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2020考研政治史纲的一条主线索和三条分线索

来源:考试吧 2019-8-13 10:32: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政治史纲的一条主线索和三条分线索,更多2020考研政治大纲、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1. 一条主线索

  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和人民群众为救亡图存而英勇奋斗、艰苦探索的历史;是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伟大的艰苦斗争,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是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把一个极度贫弱的旧中国逐步变成一个初步繁荣昌盛、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历史。

  2.三条分线索

  上篇部分可以说有两大线索构成。一是资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与中国人民的抗争;二是中国人民为反抗侵略反抗压迫而进行的艰难的探索。在第一条线索内,我们可以将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中日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串联起来,由此将与此战争有关的条约也编串起来,捆绑记忆。第二条线索是中国人民的探索史。在此线索之下有农民阶级的太平天国运动和义和团运动;有地主阶级领导的洋务运动;有民族资产阶级领导的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从历史发展的结果看,五大探索均没有解决中国被压迫的命运。由此说明:旧有的农民阶级、地主阶级以及民族资产阶级都不能完成革命任务。在这两条线索的指引下,上篇的重点就十分明晓了。

  中篇部分的线索是新民主主义革命。这近30年的历史实际上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在这里,要理解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基本国情相结合,毛泽东思想诞生。历史证明:毛泽东思想中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论”指引着中国人民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任务。因此,井冈山的斗争以及延安时期的理论探索是中篇最重要的知识点。这一知识点与“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相结合,可以出大的分析题。除此之外,中篇还有一个重点:抗日战争。这部分的重点在于理解“抗战中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以及“抗战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

  下篇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第一个重点就在于毛泽东思想中的“社会主义改造理论”。该理论重在理解社会主义改造为什么能在短时间内取得成功,以及中国“一化三改”的成功实践。这也是出大的材料题的地方。第二个重点是1956年之后第一代共产党人在独立自主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时的理论建树,即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的“第二次结合”。第三个重点就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及其以后的改革开放。也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探索史、实践史。包括共产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及其理论建树。

  此外还需要提醒同学们的是,从近两年的考题情况来看,近现代史纲要与毛中特部分的知识结合非常紧密,尤其是大题更是如此。2010年试题中的多选题第27题考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很明显是一道毛概与近现代史纲要的结合题目。而2011年多选题36题的第二问“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国社会变革的历程,说明‘主义’和‘信仰’是怎样成为‘力量’的?”。既涉及到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典型的近现代史纲要的知识,又与之后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改造与社会主义建设的知识密切相关,需要同学们将这些知识,总结提炼出来,最终形成比较完整的答案。

  所以,在平时复习的时候,一定要把“史纲”中与“毛中特”相关的知识点放在一起去复习,多寻找这两门学科的相似点与交叉点和共同点。这些交叉点与共同点往往是命题的重点。弄懂这些对于我们考研政治的备考,意义重大。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0考研政治各科答题模板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