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20考研政治马原哲理重要考点:资本主义工资

来源:考试吧 2019-8-1 11:32: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政治马原哲理重要考点:资本主义工资,更多2020考研政治大纲、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点击查看:2020考研政治马原哲理重要考点汇总

  1、资本主义工资

  (1)资本主义工资的本质是劳动力的价值或价格。

  (2)从现象上看,资本主义工资好象是劳动的报酬。资本主义工资这种内容和形式的不一致状况,掩盖了资本主义的剥削关系。

  (3)资本主义工资的形式主要有两种,即计时工资和计件工资。除此之外,资本家还建立了各种形式的血汗工资制度,其特点是利用“科学的劳动组织”,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人的劳动强度,从他们身上榨取更多的血汗。这种工资制度的典型形式,就是19 世纪末20世纪初流行的“泰罗制”和“福特制”。

  (六)剩余价值的具体形式:利润和平均利润

  (1)利润是剩余价值的转化形式。

  产生:当把剩余价值看做是全部资本而不是可变资本的产物时,剩余价值便取得了利润的形态。

  后果:剩余价值采取利润的形式,掩盖了剩余价值的真正来源,掩盖了剥削。

  (2)平均利润。

  平均利润率是全社会剩余价值总量与全社会资本总量的比率;

  按照平均利润率取得的利润就是平均利润。

  平均利润率的形成是部门之间竞争的结果,或者说是资本在部门之间自由转移的结果。在自由竞争的条件下,各独立的部门都参与利润平均化的过程。所以,在平均利润率形成之后,产业资本家得到的产业利润,商业资本家得到的商业利润,银行资本家得到的银行利润,农业资本家得到农业利润,其数量都大体相当于平均利润。

  平均利润率规律的作用表明,每个资本家所得利润多少不仅取决于他对本企业工人的剥削程度,而且还取决于整个资产阶级对整个工人阶级的剥削程度。资本家之间在瓜分剩余价值上固然有一定程度的利害冲突,但在加强对工人阶级的剥削以榨取更大量的剩余价值这一点上,有着共同的阶级利益。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0考研政治各科答题模板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