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20年时事政治热点:英国“硬脱欧”可能性持续增大

来源:考试吧 2019-8-1 11:10: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年时事政治热点:英国“硬脱欧”可能性持续增大,更多2020考研政治大纲、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英国——展现出强硬“脱欧”立场

  今年6月,由于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三次遭到议会否决,特雷莎·梅宣布辞去首相和保守党领 袖职位。7月23日,约翰逊在保守党党内选举中以明显优势击败对手,当选保守党领 袖并担任首相。根据规定,执政党新领 袖接任首相职位后,任期将延续至下次大选。

  为了贯彻如期“脱欧”的方针,约翰逊在组阁后迅速成立了负责处理“脱欧”相关事务的新部门“日常运行委员会”。委员会由资深内阁成员组成,负责监督政府的“脱欧”动态,包括为“无协议脱欧”做出规划。另外,约翰逊组建了由5名强硬“脱欧派”组成的“战时内阁”,由兰卡斯特公爵领地事务大臣迈克尔·戈夫领导,可在不咨询其他内阁成员的前提下直接做出与“脱欧”有关的决策。据英国《独立报》报道,约翰逊还准备在30日内成立一个“脱欧内阁委员会”,用来强化内阁成员之间的沟通。

  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报道说,从约翰逊内阁的人员构成来看,“脱欧派”内阁成员不仅数量上占有优势,也掌握着实权。新内阁中,2016年公投时的“脱欧派”共有12人,而特雷莎·梅执政时期的内阁“脱欧派”成员仅有6人。评论称,在新内阁最重要的5个职位中,“脱欧派”占了其中4席。

  新任财政大臣赛义德·贾维德在接受《星期日电讯报》采访时表示,将为英国“脱欧”提供进一步财政支持,无论是否有协议。贾维德称,这部分预算将有很大一部分用于向英国企业和民众进行宣传,保证各方“为‘无协议脱欧’做好准备”。新上任的内政大臣普丽蒂·帕特尔表示,她将停止欧盟公民进入英国的“自动权利”,同时保障英国需要的科研和高技能人才的引进。

  欧盟——“脱欧”新计划“不可接受”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刊文表示,尽管约翰逊坚称欧盟领导人将在欧盟秋季峰会上让英国得到一份“更好的协议”,但目前还很难看出约翰逊的强硬立场如何能够打破目前的“脱欧”僵局。

  约翰逊在担任英国首相后向欧盟发出信息,如果欧盟不同意将北爱尔兰边界“备份安排”从“脱欧”协议中去掉,英国将寻求“无协议脱欧”。对此,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表示,鲍里斯·约翰逊的“脱欧”新计划是“不可接受”的。

  巴尼耶称,“无法接受”约翰逊的要求,并指责他以“好斗”的语言向欧盟领导人施压。英国《独立报》报道,巴尼耶在一份邮件中向欧盟成员国建议,欧盟的最 佳回应是“保持冷静,坚持我们的原则和指导方针,并表现出欧盟27国的团结”。巴尼耶表示,虽然欧盟不希望看到“无协议脱欧”,但必须为任何情况做好准备。

  欧洲议会议员、法国欧盟事务部长娜塔莉·卢瓦索29日表示,“英国更换了首相,但欧盟的决心并没有改变”。卢瓦索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称,要么英国接受现有的“脱欧”协议,要么“无协议脱欧”,没有其他“中间选项”。

  约翰逊29日启程前往苏格兰,之后还计划到访威尔士和北爱尔兰,这是他担任首相以来首次国内行程。英国舆论认为,平息国内各界对于“无协议脱欧”的反对声音,是约翰逊此行的主要目标之一。为了对约翰逊上台后推行“硬脱欧”政策形成制约,特雷莎·梅在卸任首相前联合反对党工党提出了一项修正案,旨在阻止英国新首相在不经议会投票的前提下“硬脱欧”,英国议会7月18日通过了这一议案。此外,英国议会此前在表决特雷莎·梅提出的“脱欧”方案时,还通过了反对任何“无协议脱欧”的议案。

  舆论——不确定性拖累英国经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今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1.3%,但指出该预测是基于英国有序“脱欧”的前提。鉴于存在“无协议脱欧”风险等因素困扰,“脱欧”不确定性正持续拖累英国经济。

  知名市场调查机构IHS马基特公司和英国采购与供应特许协会在7月初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经济6月或已出现萎缩。据这两家机构的数据,经季节因素调整后,英国6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9.2,这是自2016年7月以来该指数首次低于荣枯线50,标志着私营部门整体商业活动出现下降。

  英国工业联合会28日发布报告称,英国和欧盟均没有为“无协议脱欧”做足准备。报告称,尽管商界已花费数十亿美元为“无协议脱欧”做应急准备,但目前仍远远不够。英国商会总干事亚当·马歇尔表示,企业需要获得新政府将如何避免无序“脱欧”的明确信息,无序“脱欧”将打击英国经济,扰乱对外贸易。

  英国媒体分析,由于约翰逊承诺将于10月底“脱欧”,因此一旦“脱欧”进程不顺利,约翰逊则有可能面临不信任投票。英国反对党工党领 袖杰里米·科尔宾表示,工党已计划对约翰逊提出不信任动议,会在“适当的时机”推动议会启动不信任投票。

  分析认为,目前距离10月31日的“脱欧”大限已不足百天,能否让英国如期、平稳“脱欧”仍是约翰逊及其内阁面临的最大挑战。从目前的状况而言,“无协议脱欧”可能性已显著提升。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0考研政治各科答题模板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