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20考研政治备考时政热点:外商投资法

来源:考试吧 2019-7-25 10:27: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政治备考时政热点:外商投资法,更多2020考研政治大纲、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一、【时政背景】

  2019年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取代原来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即“外资三法”),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外商投资法》成为本届两会期间全球瞩目的最大看点之一,其出台标志着中国已迈向全面开放、高水平开放的新征程。《外商投资法》的出台与政治学科哪些知识点有紧密联系呢?今天就由张晓佳老师主讲,带你《解读改革开放下的〈外商投资法〉》。

  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经验表明,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外商投资也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截至2018年底,中国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约96万家,累计实际使用外资超过2.1万亿美元。然而,近年来,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大行其道,美国等部分发达国家甚至将贸易战火蔓延到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全球化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波折。在此背景下,中国颁布《外商投资法》,此举不仅是为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促进外商投资,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规范外商投资管理,开辟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境界,而且也为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首先,《外商投资法》再一次体现了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心。改革开放初期制定的“外资三法”,为中国利用外资、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提供了法律保障,打开了中国引进外资的大门。然而“外资三法”已难以适应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需要,亟需制定统一的外资基础性法律。《外商投资法》也将为“一带一路”合作提供全面的法治保障。

  其次,《外商投资法》颁布过程经历了长时间的审定和公开征求意见,具有广泛的民意基础。从草案制定到全国人大投票通过,历时三年有余。立法部门经常就立法草案征求内、外企和行业协会的意见,包括专门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

  再次,《外商投资法》的制定体现了中国从地方治理经验上升到国家治理层面的立法过程。为推进新形势下改革开放,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决定设立上海等12个自贸试验区,自贸试验区积极探索外商投资管理模式创新。2016年10月起,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在全国推广。基于此,《外商投资法》将许多有战略价值的成果纳入法律体系中,在实践上将地方治理经验复制、推广并上升为国家法律,形成了新的导向与指引。

  最后,《外商投资法》反映了中国探索发展中国家如何利用外资实现自主发展的雄心。《外商投资法》明确规定“国家对负面清单之外的外商投资,给予国民待遇。”默克集团中国总裁安高博表示说,“我看到《外商投资法》对外资在华发展提供了更强有力的保护,长期来说对投资者信心有保障,也有利于改善中外在创新方面的合作,使中国的营商环境更健康。”

  二、【考点连接】

  1、从《经济生活》角度分析

  (1)我国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外商投资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2)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非公有制经济具有支撑经济增长、促进创新、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的重要作用。外商投资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3)经济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颁布《外商投资法》是为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促进外商投资。

  (4)全面提高对外开放型经济水平,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战略。颁布《外商投资法》是为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促进外商投资。

  (5)我国新发展理念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颁布《外商投资法》,此举是为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促进外商投资。

  2、从《政治生活》角度分析

  (1)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具有最高立法权。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

  (2)公民通过社情民意反映制度、专家咨询制度等参与民主决策。《外商投资法》颁布过程经历了长时间的审定和公开征求意见,具有广泛的民意基础。

  (3)世界多极化趋势深入发展,中国是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是负责任的大国。《外商投资法》为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3、从《生活与哲学》角度分析

  (1)物质决定意识,要求一切从实际出发。然而近年来,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大行其道,球化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波折,在此背景下,中国颁布《外商投资法》。

  (2)意识具有能动作用,人能够能动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中国颁布《外商投资法》不仅是为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促进外商投资,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规范外商投资管理,开辟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境界,而且也为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3)联系具有普遍性,要求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外商投资法》也将为“一带一路”合作提供全面的法治保障。

  (4)矛盾的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并通过特殊性表现出来。《外商投资法》将许多有战略价值的成果纳入法律体系中,在实践上将地方治理经验复制、推广并上升为国家法律,形成了新的导向与指引。

  (5)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当前“外资三法”已难以适应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需要,亟需制定统一的外资基础性法律。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0考研政治各科答题模板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