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20年考研时事政治:埃博拉疫情或呈蔓延迹象

来源:考试吧 2019-7-22 11:27: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年考研时事政治:埃博拉疫情或呈蔓延迹象,更多2020考研政治大纲、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埃博拉疫情或呈蔓延迹象 世卫组织宣布紧急状态

  世界卫生组织17日认定,非洲国家刚果(金)埃博拉疫情触发全球卫生紧急状态。

  埃博拉疫情去年8月暴发,一度局限在刚果(金)东部偏远地区。世卫组织突发事件委员会先前三次拒绝宣布全球卫生紧急状态。

  本月,刚果(金)东部大城市戈马首例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患者死亡,令卫生专家担忧病毒向更大范围蔓延。

  【罕见“警报”】

  世卫组织突发事件委员会17日就刚果(金)埃博拉疫情召开会议。总干事谭德塞当天接受委员会建议,宣布疫情为“国际关切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谭德塞在一份声明中说:“现在是让全球予以关注的时候。”

  疫情去年8月暴发至今,刚果(金)超过2500人确诊感染埃博拉病毒,其中1600多人死亡。只是,疫情先前一直局限在东部偏远地区。

  本周,北基伍省首府戈马首个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患者死亡。突发事件委员会认为,这名已故患者是“引发关切的具体原因”。尽管病毒在全球蔓延的风险“依然不高”,这起病例显现“令人担忧的迹象,即疫情可能蔓延”。

  不少媒体解读,只有最严重疫情才会触发全球卫生紧急状态。在这以前,世卫组织4次宣布“国际关切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别是2009年春季甲型H1N1流行性感冒疫情、2014年春季南亚和非洲的脊髓灰质炎疫情、2016年巴西等国的寨卡疫情、2014年至2016年西非多国的埃博拉疫情。

  在谭德塞看来,作为通往非洲大湖区和更广阔区域的“门户”,戈马出现的埃博拉死亡病例“打破局面”。不过,埃博拉区域传播的风险高,区域外传播风险低。

  戈马常住人口大约100万,西邻卢旺达吉塞尼省。世卫组织警告,卢旺达、南苏丹、布隆迪和乌干达面临最大风险,其后是中非共和国、安哥拉、坦桑尼亚、刚果(布)和赞比亚。

  【出谋划策】

  突发事件委员会成员当天对疫情应对经费“延迟”表达“失望”。法新社报道,联合国定于数天内呼吁为应对刚果(金)今后半年疫情筹资7亿美元。

  北基伍省和伊图里省已有超过1.6万人接种疫苗,但那里长期动荡、当地居民不信任医护人员,致疫情控制遇阻。

  突发事件委员会建议,应“想方设法”增加疫苗供应量,如扩大供应商范围和技术转让,以解决供应不足问题。

  “无国界医生”主席廖满嫦呼吁调整现有应对疫情举措,“评估什么起作用、什么不起作用”。她说,刚果(金)埃博拉疫情已持续近一年,“依然没有控制住……我们不能继续做相同的事,却期待不同结果”。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希望,全球卫生紧急状态能为这场疫情“带来应当得到的国际关注”。

  在连接戈马和吉塞尼的过境处,医护人员17日测量过境人员体温,扩音器指示所有人洗手,以“预防感染埃博拉病毒”。

  埃博拉病毒经由直接接触已感染患者或动物的血液、体液、分泌物和排泄物等传播。人一旦感染,会出现发热、呕吐、出血和多脏器损伤等症状,死亡率为50%至90%。

  【恐伤经济】

  法新社报道,不少人担心全球卫生紧急状态可能促使一些国家关闭边界。世卫组织突发事件委员会主席罗伯特·斯蒂芬说,各国不应以此为由关闭边界或限制贸易,进而对疫情波及地区民众产生负面影响。

  全球卫生紧急状态让刚果(金)东部居民忧心忡忡,不少人在那里从事跨境买卖并赴海外旅行。

  现年46岁的鞋商佐伊·基布瓦纳在乌干达做生意,那里距离北基伍省贝尼地区70公里。“我注射疫苗,避免自己感染埃博拉,”他告诉美联社记者,“关闭边界可能不利于我们的经济,卫生部和世卫组织必须尽快结束疫情。”

  美国乔治敦大学法律中心全球卫生专家亚历山德拉·费伦认为,全球卫生紧急状态旨在让国际社会对刚果(金)埃博拉疫情增加“相应财政和技术支持”,各国应就施加出行或贸易限制保持谨慎。

  这类限制或许会影响“商品和医护人员进入受(疫情)波及的国家”,继而“起反作用”。费伦担心,各国如果视全球卫生紧急状态为“惩罚”,进而隐瞒疫情,“那会将我们置于更大风险境地”。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0考研政治各科答题模板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