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2022考研政治大纲 > 正文

树立战略思维 备考2020年考研政治

来源:跨考教育 2019-7-12 9:20: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树立战略思维 备考2020年考研政治,更多2020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考研专业课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0考研大纲及解析热点文章大纲下载关注微信

  新大纲发布之后,关于如何抓住暑期时间达到复习政治事半功倍,是大家十分关心的问题。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战略战术思想教导我们,要在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之于考研这项伟大事业,我们也要树立战略思维,首先要从宏观上了解政治这个学科的特点以及考点和学法。

  战略上看,考研政治有五部分,内容和分值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24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30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14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16分)以及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16分)。从内容上看,马原难度最大。从分值上看,毛中特比重最大,所以建议同学们可以在基础阶先从重点学科入手,早些复习马原和毛中特,防止以后手忙脚乱。马原版块明显,重点和难点比较突出,所以需要同学们学习过程中多做思维导图,帮助自己理解本学科的知识和逻辑脉络。毛中特的知识相对来说比较“杂”,又和史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可以以史纲为时间脉络,在此之上学习毛重特的理论框架和基础知识。多关注国家大事,人民网,新华网都是很好的获取政治资讯的平台,注意和时政相联系,平时多思考。

  战术上如何重视政治这门学科呢?要明确“以纲为纲”,围绕2020考研大纲以及考研大纲中新修和增加的内容进行重点复习。今年大纲在哪些部分有变化呢?

  马原部分主要是关于马克思主义特性有了新的阐述,增加了“开放性”,而作为马原的绪论部分改变,同学们应该注意选择题部分。

  毛中特第十章开始有了新的变动,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部分主要围绕政府与市场、公有制与非公公有制的关系,以及通过习近平总书记民营经济座谈会的讲话,表明了对待非公有制经济的态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对祖国和平统一的最新表述;建设美丽中国中体现在新时代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原则;第十一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新增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六个原则;关于全面开放的评价。第十三章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变动了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描述和“一带一路”的最新描述。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主要变动是对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最新表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个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中国人民有了一个先进的坚强的政党作为凝聚自己力量的领导核心,踏上了争取民族独立、自身解放的光明的道路,开启了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史征程。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方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第一章人生的青春之问,调整了对于人生矛盾的具体描述;第四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评价;第五章道德篇中在道德起源和职业道德中关于劳动是道德起源首要前提的具体表述以及职业道德的要求。第六章法律篇中道德和法律的辩证统一,法法律规定的基本权利如人身自由权,财产权利和宗教信仰及文化权利。

  纵观大纲变化点之后,显而易见,毛中特调整比较多,所以在备考过程中要注意毛中特中的新内容和新表述。马原作为基础理论历年调整较少,多为表述问题。史纲今年调整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结合热点五四运动,新中国成立,中国共产党中流砥柱作用。思修重点在于“劳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评价。

  战略上不要对考研陌生,战术上要重视考研政治各个部分的学习,重难点和热点相结合,一定能够达到“事半功倍”。

  祝大家金榜题名!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20考研大纲热点文章 | 2020考研政治大纲 | 2020考研英语大纲

  2020考研数学大纲 | 2020考研专业课大纲 | 关注微信获取考研大纲

  2020考研报名时间 | 2020考研报名费用 | 2020考研报名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