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2022考研政治大纲 > 正文

2020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及复习指导

来源:跨考教育 2019-7-12 8:38: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及复习指导,更多2020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考研专业课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0考研大纲及解析热点文章大纲下载关注微信

  2020年的考研政治考试大纲在大家的翘首期盼中出炉了,纵观新发布的考试大纲,试卷内容结构、题型结构和学科的分值比例上没有变化,各学科的内容多少有一些变化。下面就马原理、近现代史和思修变化情况及复习对策分析如下:

  马原理的内容基本无变化,有一些微调,主要体现在变更说法、内容合并,此外有一些新增内容。具体内容如下:关于马克思主义特性,一是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科学性、革命性、实践性、人民性和发展开放性。二是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三是马克思主义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四是其开放性是指马克思主义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而不断丰富自己。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实质性内容变化不大,有一处变动: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最新表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个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中国人民有了一个先进的坚强的政党作为凝聚自己力量的领导核心,踏上了争取民族独立、自身解放的光明的道路,开启了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史征程。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思修变化较多,具体内容如下:第一,对于人生矛盾的表述树立正确的幸福观。树立正确的得失观。树立正确的苦乐观。树立正确的顺逆观。树立正确的生死观。树立正确的荣辱观。第二,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评价。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第三,关于劳动是道德起源首要前提的具体描述。劳动是道德起源的首要前提。因此,劳动创造了人和人类社会,也创造了道德,是道德起源的第一个历史前提。第四,正确的劳动观。正确的劳动观念是维系人们职业活动和职业生活的思想观念保障。在职业生活中,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第五,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一是把道德要求贯彻到法治建设中,以法治承载道德理念和要求。法律法规要树立鲜明道德导向。二是运用法治手段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对道德领域突出问题加强相关立法执法司法工作,依法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失德行为的整治。法律是底线的道德,也是道德的保障。

  第六,我国宪法法律规定的基本权利。人身权利。新增:人生自由的定义。人生自由是人们一切行动和生活的前提条件,包括人的身体不受拘束、人的行动自由不受非法限制和剥夺等。财产权利。新增:继承权的内涵。继承权是指继承人依法取得被继承人遗产的资格。在我国,继承人有的是法律明确规定的,有的是被继承人通过订立合法有效的遗嘱或遗赠或与他人签订的遗赠抚养协议指定的。宗教信仰及文化权利。新增:宗教信仰自由的内涵。宗教信仰自由是指公民依据内心的信念,自愿的信仰宗教的自由,具体内容包括信仰宗教的自由、从事宗教活动的自由、举行或参加宗教仪式的自由等。公民有信与不信、何时信、信哪个宗教或教派等的自由。

  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大国关系新增亚投行开张,习近平主席会晤美国总统特朗普。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普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南北关系新增二十国集团峰会在杭州举行,达成五个共识,新增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内容。

 

  从考研政治复习进程和学习规律来说,暑期阶段的复习时间一定要充分利用起来,如果考研政治复习的早,那暑期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不可忽略,如果还末开始复习,从暑期开始就要开始着手复习了。暑期是进行考研政治的重要时间节点,也就是说,考研政治复习最晚要从暑期进行着手,不然时间安排上就不会那么游刃有余了。

  知识点全面梳理。在这一阶段考研政治课程的知识点要全面梳理,进行地毯式的学习,把知识详细的都过一遍。之前提到过,这一阶段的时间相对来说较为充裕,所以,尽可能在这一时间段把知识看的详细一些,这样对知识的把握会到位,知识之间的逻辑结构也会更清晰,以便为以后打下良好的基础。千万不要有时间很多的想法,避免拖拉。

  练习题巩固强化。这一阶段考研政治复习在全面梳理知识点的同时,还要配以适当地练习题进行练习,这里主要指的是选择题,通过做一些适当的题目,一是巩固所学的知识,使其加深印象,掌握知识更牢固。二是通过做练习题,对自己复习的效果进行检验,看看到底掌握了多少,或者掌握的程度,哪些比较薄弱,不要似懂非懂。对自己有一个清楚地认识。三是通过做选择题,对一些知识把握能够便查漏补缺,在今后的学习中适当地改进学习方法,有针对性的来学习。另外特别提醒小伙伴们,这一时期,只要掌握选择题,提高选择题的准确率就可以了。

  最后衷心地祝愿莘莘学子考研成功!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20考研大纲热点文章 | 2020考研政治大纲 | 2020考研英语大纲

  2020考研数学大纲 | 2020考研专业课大纲 | 关注微信获取考研大纲

  2020考研报名时间 | 2020考研报名费用 | 2020考研报名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