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2022考研政治大纲 > 正文

2020考研政治大纲解析:聚焦国内国际时政热点

来源:新东方在线 2019-7-10 9:06: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政治大纲解析:聚焦国内国际时政热点,更多2020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考研专业课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0考研大纲及解析热点文章大纲下载关注微信

  习总书记在这一年的讲话一定会写到我们的新大纲里。微调的部分主要是增量,尤其是前半年习总书记的讲话。国内的时政的核心,我讲一些细节的东西也讲一些核心的东西。这些变化的点聚焦国内时政三个: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我们是决胜时期,马上就要实现了,这三件事就是我们说的三大攻坚战。

  我们看一下国内时政的热点,这里说一下,其实五四运动、新文化运动的背后,有一个大的考点被激活了,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中国传统的主流思想是儒家文化,儒家文化一直在的时候别的思想进不来,新思想进来以后打倒了儒家思想,其中就有一个马克思主义。这个时候马克思主义来了,像李大钊这些人开始研究马克思主义,但是需要跟某个阶级相联系,由于无产阶级,无产阶级第一次登上历史舞台就是五四运动,获得了胜利。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的背后其中一个点就是共产党成立的意义。这个大家务必重视,这是要考大题的。

  第二个点是垃圾分类。垃圾分类这个热点我们要反推是在我们的毛中特里,在当代里处在哪个板块呢?是生态文明思想。现在有一个明确的提法叫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这里讲两句,一个是试点,怎么推动这个事呢?习总书记说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这里用了一个马克思主义原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而且2011年已经考过,所以这个点在马原、毛中特出题的可能性很大。2020年底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垃圾分类的处理系统,日本、韩国已经完成,中国在跟世界国家接轨,我们要真正的跟党中央一起,到做到垃圾分类。

  接下来去年主要是东北,习总书记去东北谈了很多话,我国现在仍然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这个过程中中部崛起非常重要。我讲大题的时候,你发现你背很多的模板为什么在考场上还不会呢?因为你没有掌握方法。如果你是一个政府的负责人,能广东大湾区发展了我们中部不发展吗?你先自己想有没有思路?接下来再去看习总书记怎么说的,找中间的差距,开始的时候你会说,觉得我很low,觉得你跟习总书记差距很大,你当然大了,但是经过慢慢练习你发现你们的差距会缩小。中部怎么崛起呢?第一步要推动制造业的发展,实业兴国,第二提高关键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第三优化营商环境,这里说了八点,不要求大家每一点都背下来,但是经过这样的练习,第一可以锻炼你的政治思维和政治的领悟能力,第二渐渐地会看政治,会觉得政治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下面我们看国际的时政,主要是主场外交和客场外交。主场外交,就是我在家里作客邀请别人过来,客场是我到别的国家作客。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主要是三点,一带一路、经济全球化、人类命运共体。什么是一带一路?就是除了美国都上路。一带一路贯通以后,一定要全球化,如果要全球化必须有一个愿景大家都进来了,叫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以很多东西是没有国界的,安全有国界吗?反贪污有国界吗?所以必须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

  理解了这个核心,我们这里看到习总书记有很多的最新的表述:“达则兼济天下”。美国以封闭主义主导的,只有强大才能敢于开放,这五点都跟开放有关。我们绝对没有贸易保护主义,我们将更加的开放,更机会和世界推进。

  这地我们看到,我们的目标是建设一个互进互信的亚洲大家庭。

  还有我们说的上合组织峰会,这里给大家体现高端黑的实力,这里说的非常好,说的就是美国。

  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这是革命的首要问题。这里是普京表示,这里很多说的是美国,记住敌人的敌人就是我们的朋友,我们跟俄罗斯的关系是非常好的。

  另外是G20,看似是西方主导的体系,但是渐渐有金砖五国,中国要上去,美国要下来,我们如何通过和平的方式跟美国通过对话和协商的方式解决,相信是世界上每个公民都希望看到的事情。

  做一个总结,整个时政的前半年就是两个核心:一个是国内核心,一个是国际核心。希望大家潜龙勿用,静待时机。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20考研大纲热点文章 | 2020考研政治大纲 | 2020考研英语大纲

  2020考研数学大纲 | 2020考研专业课大纲 | 关注微信获取考研大纲

  2020考研报名时间 | 2020考研报名费用 | 2020考研报名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