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2022考研政治大纲 > 正文

2020考研政治大纲解析之马克思主义哲学

来源:考试吧 2019-7-9 11:05: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政治大纲解析之马克思主义哲学,更多2020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考研专业课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0考研大纲及解析热点文章大纲下载关注微信

  现在来跟一起起来看看2020考研政治大纲中马哲有哪些细微变化,被认为不影响整体。

  2020考研政治大纲解析之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性变为发展开放性,开放性是指马克思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而不断丰富自己;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主义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这几处变化并不影响整个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的完整性。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这三部分的思想在表面上是各成体系的,但实际上这三部分内容是具有内在逻辑联系的。马克思正是运用了哲学中的辩证法分析了整个人类社会历史的演进规律,马克思发现人类历史的演进并不是杂乱无章的,而是由一个基本的矛盾,即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推动着的。这就是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而马克思所处的资本主义阶段并不是人类社会历史的终点,而是其中的一个环节,人类社会仍然在向前推进。正是对资本主义内在矛盾的分析,马克思发现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是生产资料私人占有和生产社会化的矛盾,这一矛盾必然推动着人类社会继续向前发展,最终达到共产主义社会。共产主义社会最大的特征就是消除了私有制,不再有剥削,不再有阶级。每个人将自由而全面地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包括辩证唯物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辩证法是来自于黑格尔的,唯物主义来自于费尔巴哈。今天我们就带各位考研学习了解一下马克思主义哲学。

  按照马克思的观点,人们为创造历史,必须能够生存和生活;为了能够生存和生活,必须进行物质实践,实现人与自然之间的物质交换;为了实现人与自然之间的物质交换,人与人之间必须互换其活动,并必然结成一定的社会关系。及时是社会生产力本质上也是在人们改造自然的实践活动中形成的,而实践是全部社会关系的发源地和全部社会生活的本质。从根本上说,社会就是在实践所引起的人与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人与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构成了社会存在和发展的“永恒的自然必然性”。

  正因为如此,以往的哲学家,包括旧唯物主义者把人对 自然的实践关系从历史中排除出去后,只能走向唯心史观;而马克思从物质实践出发去理解人与自然以及人与社会的关系,去解释观念以及历史过程,则创立了唯物史观。就这样,马克思主义哲学实现了唯物主义自然观和历史观的统一。历史唯物主义因此构成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又一基本特征。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20考研大纲热点文章 | 2020考研政治大纲 | 2020考研英语大纲

  2020考研数学大纲 | 2020考研专业课大纲 | 关注微信获取考研大纲

  2020考研报名时间 | 2020考研报名费用 | 2020考研报名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