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20年考研政治马原划重点:社会形态更替

来源:考试吧 2019-6-28 11:57: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年考研政治马原划重点:社会形态更替,更多2020考研政治大纲、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划重点:2020年考研政治马原必看重点大汇总

  划重点了,作为背诵主打的政治科目,要被那么多知识点的确需要掌握方法技巧,注意区分重点次重点,按层次来背。

  一、社会形态的内涵

  1、社会形态是关于社会运动的具体形式、发展阶段和不同质态的范畴,是同生产力发展一定阶段相适应的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统一体。

  2、社会形态包括社会的经济形态(经济基础)、政治形态和意识形态(上层建筑),是三者的历史的、具体的统一。其中经济形态即生产关系总和,是社会形态的基础。竖立于经济基础之上的上层建筑则是社会形态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3、一定的社会形态总要以一定的社会制度形式表现出来,所以,社会制度也被视为社会形态的同义语。人类社会是不断发展的,社会的根本性变革和进步就是通过社会形态的更替实现的。

  4、社会形态的属性。

  其一,丰富性。社会形态既包括经济基础,又包括上层建筑,两者缺一不可,犹如”骨骼”和”血肉”。经济基础是社会的”骨骼系统”,上层建筑是社会的”血肉系统”,上层建筑不过是经济基础的政治的和思想的表现形态。

  其二,复杂性。同一种社会形态在不同国家、民族中,由于历史条件和具体环境不同,有不同的特点;每一社会形态内部既有这个社会自己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又有旧社会的残余和新社会的萌芽。”纯粹的社会”是不存在的。

  其三,历史性。社会形态是历史的,有它产生、发展和灭亡的过程。

  二、社会形态更替的统一性和多样性

  1、社会形态更替的统一性

  依据生产关系的性质,社会历史可划分为五种社会形态:原始社会、奴隶制社会、封建制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其第一阶段是社会主义社会)。这五种社会形态的依次更替,是社会历史运动的一般过程和一般规律,表现了社会形态更替的统一性。

  2、社会形态更替的多样性

  如同矛盾具有特殊性一样,社会形态的更替具有多样性。这种多样性的表现有:

  (1)同一种社会形态,在不同国家会显现出不同特点;

  (2)有的国家在发展中超越了一个甚至几个社会形态而跨越式地向前发展。所以列宁深刻指出:“世界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不仅丝毫不排斥个别发展阶段在发展的形式或顺序上表现出特殊性,反而是以此为前提的。”

  三、社会形态更替的必然性与人们的历史选择性

  社会历史趋向与主体选择的关系是同主观能动性与客观规律性统一原理相关联的问题,或者说前者是后者在历史观中的具体体现。

  1、所谓社会历史趋向属于历史决定论的内容,讲的是社会历史规律的决定作用。所谓主体选择讲的是历|史主体在社会发展中的能动性和选择性。

  影响人们的历史性选择的因素有:

  (1)主体的利益。这是决定历史性选择的直接动机;

  (2)主体对历史必然性以及自身特点的认识和把握;(3)其他主体以及周围环境的影响。

  2、历史发展的必然性规定了人们的活动要受客观规律的|制约;而规律作为一种必然趋势是由多种可能性构成的”可能性空间”,哪种可能性能够实现,取|决于主体的自觉选择。主体选择就是在既定的历史条件下对社会生活未来发展的多种可能的方向、目标、方式的选择。

  3、社会生活未来发展的多种可能性是主体选择的客观前提;主体的利益和需要是选择的内在根据。主体的能动性就体现在选择什么和怎样选择之中。社会发展是客观规律与主体选择的统一。

  4、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着层次不等、大小不一的各种选择,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先后走过了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革命之路以及当前正在走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之路。这是既合乎历史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又符合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内在需要的正确选择。

  四、社会形态更替的前进性与曲折性

  社会发展过程的前进性是指社会形态通过新陈代谢、吐故纳新而向前发展,包括社会形态的质变和量变。社会进步是一种必然的趋势,它最深刻的根源是由于生产力的发展引起社会基本矛盾的运动;又在于社会发展是一个辩证否定即扬弃的过程;还在于社会发展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要求。

  社会发展过程的曲折性是指社会前进过程中所出现的反复、停滞和倒退现象。曲折前进是历史的普遍规律。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政治各科答题模板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0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