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20年考研政治马原划重点:资本主义国家职能

来源:考试吧 2019-6-18 11:39: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年考研政治马原划重点:资本主义国家职能,更多2020考研政治大纲、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划重点:2020年考研政治马原必看重点大汇总

  划重点了,作为背诵主打的政治科目,要被那么多知识点的确需要掌握方法技巧,注意区分重点次重点,按层次来背。

  资本主义国家职能

  1、国家是阶级矛盾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阶级统治的工具。资本主义国家是资产阶级进行统治的工具。

  2、国家职能

  (1)资本主义国家的职能由对内职能和对外职能两个基本方面构成。

  (2)对内职能。

  对内职能是实行政治统治和社会管理;其中,政治统治的职能是其主要内容和基本方面。政治统治的职能是指资产阶级作为统治阶级,运用手中掌握的政府机构和军队、警察、法庭、监狱等国家机器,对被统治阶级进行压迫、控制,使社会生活维持在统治阶级所制定的秩序要求之内。由此也决定了资本主义国家的主要任务,是保护资本主义经济基础即资产阶级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社会公共管理职能是指国家要运用各种权力和资源,对邮政、铁路、水利、文教、卫生、社会福利等涉及全体社会成员利益的公共事务进行管理,以保证社会生活的正常进行。

  尽管从形式上看,国家的社会公共管理职能具有超阶级性,但从根本上讲,它还是服从和服务于其政治统治功能的。因为只有维持和维护整个社会的公共需要,统治阶级的利益才可能稳固和长久。

  (3)国家的对外职能.

  国家的对外职能是指国家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以及进行国际交往的职能。在国家的对外职能当中,维护国家的安全与利益是其核心和基础。因为只有在这一前提下,国家作为一个国际行为主体才得以存在,也才有可能与其他国际行为主体展开正常的交往。

  3、资本主义国家的实质

  从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看,资本主义国家作为资产阶级意志与利益的物化体现,在经济上保护自由竞争、等价交换,在政治上要求形式上的自由民主、正义平等。这些特征与奴隶制和封建制国家相比,显然是人类社会政治生活上的一大进步。但是,这种进步并没有改变资本主义国家作为剥削阶级对人民群众进行阶级统治和阶级压迫的工具的性质,并没有消除人们在政治生活方面实质上的不自由、不平等、不民主、不公正的现象,因此,资本主义国家仍然具有其历史局限性,仍然是一种新的阶级剥削和压迫形式而已。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政治各科答题模板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0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