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20年考研政治马原划重点:资本积累

来源:考试吧 2019-6-18 10:18: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年考研政治马原划重点:资本积累,更多2020考研政治大纲、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划重点:2020年考研政治马原必看重点大汇总

  划重点了,作为背诵主打的政治科目,要被那么多知识点的确需要掌握方法技巧,注意区分重点次重点,按层次来背。

  资本积累

  1.资本积累:把剩余价值转化为资本,或者说剩余价值资本化。1.资本主义简单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资本主义简单再生产:资本家获得剩余价值后,将其全部用于消费,则生产就在原有规模的基础上重复进行。资本主义简单再生产是物质资料再生产和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再生产的统一。资本主义的扩大再生产:资本家将获得剩余价值的一部分转化为资本,使生产在扩大规模上重复进行。它是资本主义再生产的特点。资本积累是资本主义扩大再生产的源泉。

  2.资本积累的本质、源泉和后果资本积累的本质:资本家不断利用无偿占用的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来扩大自己的资本规模,进一步扩大和加强对工人的剥削和统治。资本积累的源泉:剩余价值。资本积累规模的大小取决于:对工人的剥削程度、劳动生产率的高低、所用资本和所费资本之间的差额以及资本家垫付资本的大小。资本积累的后果:加剧社会的两极分化,造成资本主义社会失业

  3.资本有机构成资本家投入的资本,从自然形式上看,是由生产资料和劳动力构成的,二者的比例就是资本的技术构成。从价值形式上看,称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这两部分资本价值之间的比例,叫做资本的价值构成。由资本技术构成决定并反映技术构成变化的资本价值构成,叫做资本的有机构成,通常用c:v来表示。

  4.相对过剩人口资本有机构成提高,可变资本相对量减少,资本对劳动力的需求日益相对减少,结果就不可避免造成大批工人失业,形成相对过剩人口。相对过剩人口就是劳动力供给超过了资本对它的需求形成的过剩人口。相对过剩人口有三种形式:流动的过剩人口、潜伏的过剩人口、停滞的过剩人口。

  5.资本积累的趋势资本积累不断增长,资本主义基本矛盾日益加剧,这是资本主义灭亡的根本原因。资本主义制度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制度必然胜利。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政治各科答题模板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0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