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20年考研政治马原划重点:真理及其特征

来源:考试吧 2019-5-24 11:08: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年考研政治马原划重点:真理及其特征,更多2020考研政治大纲、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划重点:2020年考研政治马原必看重点大汇总

  【考点十五】真理及其特征

  1.真理及其客观性、一元性

  真理是人们对于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认识。

  真理具有客观性,凡真理都是客观真理。①真理的内容是客观的;②真理的标准是客观

  的。

  唯心真理观:一切唯心主义都否认真理的客观性,宣扬主观真理论。主观真理论的表现:

  ①马赫主义认为,凡是多说人承认的就是真理;

  ②实用主义认为“有用即真理”。

  真理的客观性决定了真理的一元性是指对于特定认识客体来说,真理只有一个,它不因

  主体认识的差别和变化而改变。

  2.真理的绝对性和相对性

  (1)真理绝对性和相对性含义

  真理的绝对性,是指真理的内容表明了主客观统一的确定性和发展的无限性。有两层含义:①任何真理都必然包含同客观对象想符合的客观内容,都同谬误有原则的界限,这是无条件的、绝对的;②就人类认识的本性来说,能够正确认识无限发展的物质世界,认识每前进一步,都是对无限发展着的物质世界的接近,这一点也是无条件的、绝对的。承认世界的可知性,承认人能够获得关于无限发展着的物质世界的正确认识,也就是承认了真理的绝对性。

  真理的相对性或相对真理是指人们在一定条件下的正确认识是有限度的,也有两层含义:①从客观世界的整体来看,任何真理都只是对客观世界的某一阶段、某一部分的正确认识,认识的广度是有限的,因而,有待扩展;②从特定事物而言,任何真理都只是对客观对象一定方面、一定层次和一定程度的正确认识,反映事物的深度是有限度,有待深化。任何真理都只能是主观对客观事物近似正确即相对正确的反映。

  (2)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辩证关系

  ①二者相互依存。人们对于客观事物及其本质和规律的每一正确认识,都是在一定范围内、一定程度上、一定条件下的认识,因而必然是相对的和有局限性;但是在这一范围内、一定程度上、一定条件下,它又是对客观对象的正确反映,因而它是无条件的、绝对的。

  ②二者相互包含。真理的绝对性寓于真理的相对性之中;真理的相对性必然包含并表现着真理的绝对性。“无数相对的真理之总和,就是绝对的真理”。

  ③辩证转化。真理永远处在由相对向绝对的转化和发展中,是从真理的相对性走向绝对性、接近绝对性的过程。任何真理性的认识都是由真理的相对性向绝对性转化过程中的一个环节。

  (3)人的思维的至上性和非至上性

  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的辩证统一,是同人类认识能力、思维能力的至上性和每个人乃至每代人思维能力的非至上性的辩证统一相一致的。

  承认真理是绝对性和相对性的辩证统一,就必须以科学的态度对待一切真理,既要反对绝对主义,又要反对相对主义。只承认真理的绝对性容易陷入教条主义;只承认真理的相对性容易陷入怀疑主义和诡辩论。

  3.真理与谬误、成功与失败

  由于真理和谬误决定于认识的内容是否如实地反映了客观事物,因此真理和谬误是性质不同的两种认识。真理和谬误在一定范围内的对立是绝对的,但超出一定范围,它们就会不同的两种认识。真理和谬误在一定范围内的对立是绝对的,但超出一定范围,它们就会互相转化。

  真理和谬误又是统一的,二者相互依存、相互转化:①真理和谬误相比较而存在,没有真理,也无所谓谬误,没有谬误也无所谓真理;②真理中包含着某种以后会暴露出来的错误的方面或因素,谬误中也隐藏着以后会显露出来的真理的成分或萌芽;③在一定条件下,真理和谬误可以相互转化。

  我们要善于坚持和发展真理,敢于和善于同谬误作斗争。在人们的认识和实践活动中,正确的认识往往会导致成功的实践,而由于主客观条件的限制,人们的实践活动也会达不到自身所期待的结果,导致失败。只要人们认真分析失败的原因,化不利条件为有利因素,就能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变失败为成功。

  4.真理的检验标准

  (1)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是由真理的本性和实践的特点所决定的。真理的本性是主观和客观的一致、符合。实践具有直接现实性的特点。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并不排斥逻辑证明的作用。逻辑证明是对实践标准的一个重要补充,但不是检验真理的标准。

  (2)实践标准的确定性与不确定性

  实践作为检验认识真理性的标准,既是确定的,又是不确定的。

  实践标准的确定性即绝对性是指:①实践是唯一标准,此外再无别的标准;②实践证明了的认识不可推翻;③实践能够检验一切认识。

  实践标准的不确定性是指:①一定历史阶段上的具体实践具有局限性,它往往不能充分证明或驳倒某一认识的真理性;②实践检验真理是一个过程,不是一次完成的;③已被实践检验过的真理还要继续经受实践的检验。

  实践对真理的检验,看作是全部人类实践即无数个别的、历史发展着的、整个社会的实践对真理的检验。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政治各科答题模板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0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