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20考研政治答题模板之民生、收入分配、社保问题

来源:考试吧 2019-4-25 10:18: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政治答题模板之民生、收入分配、社保问题,更多2020考研政治大纲、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点击查看:2020考研政治各科答题模板汇总

  一、是什么

  基本概念(选择与材料有关的部分表达):

  按劳分配——在生产资料公有制的前提下,我国实行按劳分配。

  ⑴坚持按劳分配的主体地位:是由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所决定的。⑵按劳⑵分配是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是由社会主义公有制和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决定的。

  首先,公有制是实行按劳分配的所有制基础。

  其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生产力发展水平是实行按劳分配的物质基础。

  二、怎么讲

  ⑴坚持按劳分配的主体地位体现在按劳分配是全社会分配领域中主体的分配原则,也体现在是公有制经济内部主体的分配原则。

  ⑵只有坚持按劳分配的主体地位才能体现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才能实现共同富裕

  ⑶反对错误观点:

  ① 完全按劳分配,不需要按生产要素——按生产要素分配同按劳分配并不矛盾(因为存在着多种所有制),我们需要按生产要素分配发展经济

  ② 完全按生产要素分配,不需要按劳分配——不符合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违背了社会主义道路。

  三、怎么干

  ⑴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低、调高、扩中、打非

  ⑵正确处理“先富”与“共富”的关系,反对两极分化和平均主义。

  ⑶建立健全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5 个统筹(在收入问题上属于怎么干,在社会保障问题上属于是什么。)

  社会保障包括: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和社会互助、商业保险与慈善事业等制度。

  社会保障内容(三保一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失业保险制度、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社会保障的原则:统筹经济发展与社会建设、统筹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统筹城镇社会保障和农村社会保障、统筹公平和效率、统筹政府作用与市场效率

  具体措施:

  ① 体现了量力而行、循序渐进;

  ② 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面;

  4 切实保障各方面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让他们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社会保障的功能:

  ①调节收入差距

  ②缓解各种社会矛盾

  ③稳定社会的基本功能,是经济发展的安全网,是社会发展的稳定器,能为维护社会安定提供可靠的保证

  5 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社会保障可能的外延、横向联系的考点

  ①与分配制度相结合(先富与共富下的社会保障)

  ②与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结合

  ③与和谐社会的结合(公平正义)

  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所需的制度保障

  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④与科学发展观的结合(以人为本)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正是体现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这一本质和核心是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是贯彻以人为本为核心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6 与改革中的稳定相结合

  ⑷解决就业问题的具体措施:(题目不要求,回答就不提)

  培育?发展?鼓励?落实?强化?建立?

  ①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

  ②发展第三产业,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吸纳就业的作用,

  ③鼓励人们自谋职业和灵活就业;

  ④继续全面落实再就业扶持政策,实施就业援助制度,增加就业和再就业资金投入,

  ⑤强化就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

  ⑥逐步建立城乡统筹、规范运行的劳动力市场,完善社会化的就业服务体系。

  例题:

  根据材料回答问题

  (1)从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主要内容说明,为何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体现着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本质和核心?

  是什么:内容社会保障的原则

  怎么说:社会保障的意义+科学发展观

  (2)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从社会保障的基本功能说明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与实现公平正义之间的内在联系。

  和谐社会+社会保障的功能,基本功能体现了公平正义+具体措施

  (1)此次个税法修改过程如何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

  是什么: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中国的政体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怎么说:立法和法律修改由人民代表大会投票表决;此次投票开始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利用互联网广泛征求意见,效果明显,速度快,成本低,召开座谈会,听取各行业代表意见。

  (2)结合此次个税法的修改,分析当前我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趋向和合理调整收入分配格局的要求。

  怎么说: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缓和收入分配差距,处理好先富与共富的关系,实现共同富裕的趋向

  怎么干:提低、调高、扩中、打非体现了合理调整收入分配格局的要求

  (1)结合上述材料,分析说明为什么20 世纪90 年代以来我国经济在保持高增长速度的同时,却没有带来较高的就业增长速度。

  怎么说:就业创业的环境不好:政策环境上管理的过死,缺乏足够的引导、产业结构上第三产业发展缓慢;劳动者个人素质地下,政府在劳动力技能培训上力度

  不够大;市场信息不够畅通,劳动力流动上机制不健全。以前劳动是对于低端产业和初级劳动技能的要求,随着科技不断提高,服务业的发展、劳动力素质和政府的作用没跟上。

  (2)当前为了扩大就业,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你认为应该从哪些方面采取措施?

  怎么干:①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

  ②发展第三产业,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吸纳就业的作用,

  ③鼓励人们自谋职业和灵活就业;

  ④继续全面落实再就业扶持政策,实施就业援助制度,增加就业和再就业资金投入,

  ⑤强化就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

  ⑥逐步建立城乡统筹、规范运行的劳动力市场,完善社会化的就业服务体系。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年考研报名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0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0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0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