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20年考研时政考点:共谱人民精神生活的"奋斗史诗”

来源:考试吧 2019-4-22 10:14: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年考研时政考点:共谱人民精神生活的"奋斗史诗”,更多2020考研政治大纲、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考研政治复习一定要紧密关注当下的时政热点,很有可能就是出题点之一。本文跟大家分享2020年时政热点考点,大家可以结合相关知识点来看:

  4月16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章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作为精神事业,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当然就是一个灵魂的创作。一直以来,党中央都高度重视文化文艺事业、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唯有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才能让学术创作拥有更加广阔的空间;只有拥有坚定的“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才能进一步明方向、正导向,转作风、树新风,出精品、育人才,推动文艺事业发展欣欣向荣。

  做与时代同步伐的“追梦人”。“文章合为时而著”,所谓“为时”就是要发时代之先声,“有为且有位”,敢为人先,与时代同步伐。实践告诉我们,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坐而论道不行,坐享其成更不可能。只有奋斗,才能创造更多更好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不断丰富幸福的内涵、提升幸福的层次。去年,是新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表彰了100名改革先锋,其中就有许多作家艺术家、社会科学家。他们用优秀的作品和精神创作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梦想”和“奋斗”,只有奋斗,只有实干,只有敢于做新时代的“追梦人”,才能不断增强成就感、尊严感、自豪感、获得感,在创造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感受幸福。新时代奋斗的追梦人更需要坚定信念,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收获幸福人生,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做厚植为民情怀的“勤务员”。“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都归属于人民。人民是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置身伟大的时代,要想实现宏伟蓝图,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汇集人民的磅礴力量,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

  做文化艺术创作的“奉献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确,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我们要一切从实际出发,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做文艺创作的“奉献者”。

  做明大德、立大德的“引领者”。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人、启迪人、培养人。他曾用“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强调领导干部在道德建设中的榜样作用;用“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指明领导干部讲政德重修养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深刻阐述,更是高屋建瓴、寓意深刻,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如何立政德指明了方向和实现途径。立德是最高的境界。我们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明大德、立大德的“引领者”,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我们要跟上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成长与发展,从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水平出发切实地去提高,创作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使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迈上新台阶。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年考研报名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0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0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0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