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20年考研政治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学习

来源:考试吧 2019-4-21 15:04: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年考研政治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学习,更多2020考研政治大纲、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对于很多考生来说,在考研复习的过程中一般都把政治放在暑假之后才开始突击复习。今天给大家讲一下,如何在日常的生活中学习考研政治呢?

  1.考研政治需要在日常中积累

  政治考试无外乎两种形式:第一,给出一个理论,用它来解释某些现象;第二,列举一系列现象,找出现象背后的原理,并且加以分析。研究生入学考试考查的是考生用理论分析现实的能力,单纯地背理论,无异于仰望天空的星星,即使看得再清楚,它还是遥不可及,必须在生活中,一点一滴地去触摸,去感悟生活的细节,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才能从中受益。考研政治的复习需要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去积累,提高政治的敏感性。只有我们在平时做到经常关注政治新闻,才能在考研中,不管是选择题还是分析题,都能够迅速把握题目的要求,进行做题。

  2.通过哪些途径学习政治

  ►电视新闻媒体来学习

  政治考试卷中越来越多的题目选择的材料,是考查考生对时事的熟悉和了解。近年来的媒体专题报道,都深入浅出得分析了表面看起来非常奇怪的现象背后隐藏着深层次的经济规律和社会矛盾,类似这样的材料都可以在新闻联播、新浪网站等媒体看到。比如说医疗制度改革、养老保险改革、房地产政策、反腐败问题、公平执法等等,都是近些年的热点,要密切关注。在《半月谈》、《南方周末》等时事报刊中,不少文章是关于当前重大的现实和理论问题,有材料有分析,有利于知识的积累和能力的培养。

  其实政治考试的素材全部来自于我们过去曾经经历的生活和现在正在经历的生活。如果平时多加注意,它们就会成为很好的得分点。对时事政治的熟悉,不光可以培养政治洞察力和敏感度,在考场还可以节省不少的时间。

  ►理解热点新闻事件

  要扩宽我们的知识面,不能只局限于几本教材,热点问题也是我们的关注点。孔子说“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对于每一个热点问题,我们要从国家的政策、专家的分析、群众的呼声、大家的讨论等等进行归类,形成分析问题的一定的模式。以现在非常热门的房地产问题为例,各种报道评论层出不穷,各方声音代表了不同的利益:国家开展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拟征地产税、公布物权法、改革集资房建设等等;各持己见的经济学家,预言房价涨跌的不同趋势;激昂慷慨的记者时寒冰,质疑当前房价的不合理;思考着的普通群众,在做着自己的决定。

  通过广泛的阅读和倾听,我们的思维就不会局限在一个阶层,囿于一种利益,而能从整体稳定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复杂的社会事件。中公考研名师指出,有了这样的眼光和这样的思维模式,我们面对政治问题时就能够学会分析总结。

  ►提高自己的政治敏感性

  通过多种途径的学习和每日对政治新闻的关注,我们在日积月累的过程当中便会不知不觉的提高自己的政治敏感性。当我们有了这种敏感性,我们便会养成了一种学习政治的习惯,例如我们会自觉的观看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网站上的新闻。这样的作用下,我们的政治敏感性得到了提高,在以后政治复习的过程中,对如何复习有了清晰的思路,会很清楚哪些是需要重点关注的新闻事件,一个新闻事件该如何跟政治的答题思路联系起来,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学习政治的好处。

  3.掌握这些学习方法,考研政治so easy

  ►列举政治热点事件时间线

  在我们政治考题的选择题和分析题,这两个部分中,都会涉及政治热点事件。考研政治跟时事结合地越来越紧密。特别是在政治选择题的最后几道都会涉及时事政治的部分。这就要求我们要对时事政治有个大概的了解,不然当我们面对这样的选择题时,只会凭感觉随便选。这里帮帮给大家介绍一个日常生活中,积累考研时事政治的方法。就是,我们可以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列举考研政治热点事件的时间线,根据时间的顺序,我们队时事政治有了一个清晰的脉络,这样是很容易记忆的。这样也避免了在考研复习的后期疯狂恶补时事政治。

  ►多对热点事件做分析

  在政治复习的过程中,我们在看到一个热门的时事政治之后,我们凭借着自己的政治敏感性,会判断它在考研中考察到的可能性,我们可以思考,如果考研考察到这样一个新闻事件,会考察哪个章节的知识点,我们在面对这样的时政新闻时,该如何答题,如何去用政治的理论来分析它。经过我们日常中长期的训练,相信大家在考试当中,都能够做到有话可说。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年考研报名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0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0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0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