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2019考研政治史纲真题解析:注重时政热点和线索考察

来源:跨考教育 2018-12-22 16:59: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政治史纲真题解析:注重时政热点和线索考察”由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2019考研答案、2019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微信对答案万题库估分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2019考研真题及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考研万题库估分
热点

  2019年考研政治的帷幕已经落下了,纵观此次试卷的命题特点来说,总体上可以归纳为两个方面,一是选择题注重基础知识的考查;二是分析题注重和时政热点相结合。下面政治教研室王赛芬老师就中国近现代史的考查情况做一全面解析。

  一是体现基础知识的考查。

  近现代史单选题第九题考查了戊戌维新是资产阶级性质的改良,是因为变法政令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资产阶级政治经济诉求。第十一题中共中央促成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原因有为了团结国民党共同抗日。第十二题题毛泽东赴重庆谈判的目的是争取和平民主。多选题二十七题毛泽东在井冈山建立革命根据地,是因为有较好的群众基础,井冈山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易于部队筹粮出款,敌人统治力量比较薄弱。二十八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基本胜利,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结束,中共的地位根本性改变根本性变化。二十九题经济体制改革,首先是从农村开始的。当时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有农村土地改革尚未完成,人民公社体制亟待改革。以上是史纲涉及到的考点,基本上都属于基础知识,问的很直接,只要有印象,正确率就会很高。所以,复习时一定要注意基础知识。

  二是注重时政热点和线索的考查。分析题就体现了时政热点和线索考查这一特点。今年考查近现代史的题目第一问是如何理解马克思列宁主义给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第二问设置的问题中华民族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并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说明了什么?

  问题的设置首先体现了时政热点和周年纪念事件,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近代以后,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就成为中国人民的历史任务。在旧式的农民战争走到尽头,不触动封建根基的自强运动和改良主义屡屡碰壁,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革命和西方资本主义的其他种种方案纷纷破产的情况下,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的指导意义以及影响。

  其次体现了对于线索的考查,就是涉及到了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以及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之后对中国的影响。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是通过历史发展得出的结论,体现了近现代史的主线的考查。近代以来,为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然而不触动封建根基的自强运动和改良主义,旧式的农民战争,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革命,照搬西方资本主义的其他种种方案,都不能完成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民族使命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旧式的资产阶级革命运动不能挽救民族危机,中国必须寻找一条新的道路。第一次世界大战和俄国十月革命之后,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得到广泛传播。选择马克思主义之后对中国的产生的积极影响,通过发展证明了①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②中华民族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说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③从站起来到富起来说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④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说明了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所以,复习史纲这门学科时,一定要注意基础知识、周年纪念事件的把握,注意线索的梳理,取得良好效果。

  最后衷心地祝愿莘莘学子考研成功!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19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9考研调剂信息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19年考研答案2019年考研真题考研万题库估分

  2019考研政治答案考研英语答案2019考研数学答案

  直播解析:2019考研真题答案解析关注考研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19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考研复试分数线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angyan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