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命题规律揭秘:历年考研政治毛中特选择题真题总结

来源:考试吧 2018-12-3 20:21: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命题规律揭秘:历年考研政治毛中特选择题真题总结,更多2019考研政治冲刺备考、2019考研时事政治、2019考研政治模拟题、考研政治历年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毛中特考察很细,2019考场请认真看选项,注意语气词。下面11条总结是大范围总结命题人出题套路。请你重视。考研政治与时俱进,但命题人的出题套路并非与时俱进,抓住了命题人的套路,你就可以绕过迷惑的选项。政治考取一个不错的分数。

  1.首要问题,根本方法,先导地位,(首要和根本和最重要)

  ►考研真题:

  【题干】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统筹兼顾);

  【题干】创新中处于先导地位(科技创新)

  解题关键:仔细读题干,遇见这样的题干问法或者选项就要条件反射,相当于英语阅读理解中看到but,may等。因为命题人往往会在此处设置陷阱。

  2.实质,原因,结果,根本原因(毛泽东文章很重要);

  【题干】红色政权能够长期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

  【题干】农村革命根据地能够在中国长期存在的根本原因在于?

  注意:做多选,遇见重要原因你可以都选,如果遇见谁是谁的根本原因,一定要注意。楼上两个题干问到根本原因肯定是和(经济,政治,文化发展不平衡有关)就像农民阶级,资产阶级,洋务派为什么不能带领中国革命取得胜利?原因无数个,但其最为根本的只有一个,那就是阶级局限性。再如:制度永远不能变,体制可以变。为什么在清朝,我们抗击侵略者一直失败,原因很多很多,根本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当时腐朽的政治制度。

  解题关键:此类题目解题原则是单选遇见根本原因,实质往往要选择范围比较广的答案,而非太细的选项,因为太细的,太具体的选项往往是原因但不是根本原因。【多选】往往太过于绝对的选项是错的,在100%不确定的情况下,选项遇见谁是谁的根本原因往往是错误选项。

  3.毛泽东文章很重要

  毛泽东文章很重要,重要程度不在于让你记住某时期某篇文章,如果你觉得是这样,那你可就太小看考研了,毛泽东的文章往往会在题干给出,考察的是深层次的含义。

  ►考研真题:

  【题干】1939年,毛泽东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指出,中国在许多帝国主义国家的统治或半统治下,实际上长期处于不统一状态,其结果是?其原因是?其根本原因是?

  【题干】20世纪50年代中期,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

  【选项】我国进入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已经确立,我国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这明显都是正确的)我国步入了社会主义改革时期。这是错的,革命和改革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千万不能混淆。我们1978年才是改革开放。

  解题关键:串线解题方法(1840~1919旧民主主义时期,1925~1927大革命时期,1927~1937土地革命时期,1937~1945抗日战争时期,1945~1949解放战争时期,1949~1953民主革命遗留问题,1953~1956三大改造,1956~1978社会主义建设初步探索,1978~:改革开放)只要记住这几个阶段你就抓住了历史背景,伟人写的文章都是针对当时面临的问题而提出的解决方法,并非凭空想象。你做题从来不联系什么时期&什么背景,你觉得自己会解对题吗?如: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对地主阶级的态度都是打击?你想想选吗?抗日战争矛盾是日本人,那肯定是谁要和我们一起抗战,那都是朋友哦!地主支持抗战,肯定也是朋友。解此类题一定要联系当时时期的背景来解题。

  4.根本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本保障

  ►真题套路:

  【题干】中国发展的根本目的?

  解题关键:根本目的和出发点和落脚点100%为了人民,看见和人民群众有关的选项肯定是对的。根本保障基本和中国共产党有关,遇见我党的选项就选了吧。

  5.无论单选还是多选,遇见首次,已经形成,已经完成,根本出发点,已经具有,否定了,充分肯定了等这样的词语一定小心。

  ►真题套路:

  【选项】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已经完全转向高端。(错)【选项】把实现社会稳定作为促进改革,发展的根本出发点。(根本出发点肯定是人们群众)

  解题关键:多选遇见楼上词语的选项,95%的概率都是错误的,如果考试在你完全不知道的情况下,遇见此类的选项一定不要去选择。

  6.重点和方针和做法的区分。

  ►真题套路:

  【题干】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是?【选项】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建立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你从前面的动词扩大,加快,建立明显是做法并非重点。重点应该是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制度可以完善,但制度不可以改变,体制可以改变)

  【题干】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所坚持的方针?

  【选项错误的做法】集中力量去…,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解题关键:遇见此类题型,就看前面所用的动词,集中力量,引进,加快,建立,如果让你去做一件事情的是做法并非方针和重点,一定不要选择。

  7.目的,措施,要求,中心环节,任务,首要任务,根本目的,历史依据,现实条件,政治基础,基本原则,指导思想,核心,关键,主要途径,内在要求,本质属性,重要途径。

  ►真题套路:

  【题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中心环节?

  【题干】我国实现城镇化的首要任务?

  【题干】我们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历史依据?

  【题干】民族区域自治的核心是?

  【题干】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关键是?

  【题干】发展经营性文化产业的根本任务?

  解题关键:这类题是毛中特最喜欢考察的,也是最容易混淆的,这类词死记硬背100%解决不了,解决这类题最好靠理解来解题并非死记硬背,不过如果你的记忆力非常强死记硬背也可以解决。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中心环节?既然是中心环节肯定很重要,如果没有这个中心环节,新农村就建设不起来,你从经济,政治,文化,生态中想想,中心环节肯定和经济相关(生产发展就是答案)【选项】并非民主管理,生活富裕(生活富裕只能是目的)。

  【题干】我们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历史依据?既然问你历史依据,那就和历史有关的选项要选,选项经济快速发展肯定不选,首先想想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干什么的?为什么要他们自治,不全部无差别的管理呢!那肯定是自古至今,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长期存在。并非是:各民族聚居区发展的不平衡(这是现实条件)现在发展不平衡和历史没有关系。

  【题干】发展经营性文化产业的根本任务?既然是经营性文化产业目的就是赚钱,并非社会效益(修个广场,建个花园)你觉得有那个企业会去建广场修花园吗?肯定是为了赚钱,为了繁荣文化市场,满足人民群众的多方面,多层次的文化需求。

  8.考研有超纲,多选遇见陌生的,你要有100%的确信,这个我没有见过肯定是错的。

  ►真题套路:

  【选项】我国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包括(完善职责风散交叉的环保监督体系)

  【选项】彰显了民主,博爱的思想。(看见民主,博爱这样的词眼肯定不是我们社会主义的提法千万别去选择)

  【选项】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看到密集型肯定是一种不好的道路不要选择)

  9.多选太过绝对的化的提法往往是错误的选项。

  【选项】不受公有制经济的影响和制约。

  【选项】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国有企业推动向依靠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协调推动转变(国有企业并非万能,竟然可以推动民营,外资太给国企贴金了吧。)

  【选项】鼓励所有民企建立企业制度(看见所有二字是不是太绝对了)

  【选项】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构建和谐世界的内在要求)(我们国家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和世界有什么关系,和世界有关的就到外交了。范围太大,请不要选择。)

  【选项】土地的机体所有权性质已经发生变化(性质,制度一般不会变化,如果变化就要改朝换代,太过于绝对,一定不要选择)

  【选择】保证人民群众直接参加国家管理(你选吗?人民群众能否直接,那必须是间接)

  【选项】统一战线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错,即使你不知道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是什么,但你看到了选项出现了根本保证你就不选)你会问为什么,因为出题人是看着正确答案来出题,他所变化的是一些小词,通过重次程度来设置选项,这样更有迷惑性,因为你往往忽视的小词,往往可以表达语气程度的词你最容易不管。重要,不重要,非常重要,最为重要,原因,主要原因,根本原因…..你觉得程度会一样吗?

  解题关键:多选太过于绝对化的提法不要去选择。这不仅仅是毛中特套路是考研政治所有的套路。

  10.和题干问法无关的选项一定也别去选择;

  【题干】题干在问我们投资铁路,电信,电网。选项来了一个【允许各种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虽然说得很正确,但不选和题干无关。

  11.题干问法和选项不一一匹配

  【题干】人才的重要性是?选项【人才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仔细想想不要让自己被题干绕进去,谁和生产力关系最为密切,必须是科学技术并非人才)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19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9考研《政治》冲刺复习备考攻略

  考试吧推荐:2019年考研政治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19考研政治命题出处分析解读

  考试吧:2019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

  2019年考研马哲119个易错知识点辨析

  2019年考研政治史纲谨记29个“第一次”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