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9考研政治马原知识点中什么比较重要

来源:考试吧 2018-11-27 8:35: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政治马原知识点中什么比较重要,更多2019考研政治备考资料、考研政治模拟试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万题库考研”!

  马原理的内容仍旧是八章。第一章是导论,考查比较少;第二至四章属于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历年考试的重点,分析题出自于这部分,每年大约考到16-18分;第五、六章属于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每年必考选择题,大约4-6分;第七、八章属于科学社会主义,每年必考选择题,大约1-3分。

  导论部分,关于马克思主义的特征今年大纲解析有变化,所以会成为选择题命题的重点。可以结合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讲话的内容进行复习,较之于大纲解析,讲话的内容有新提法。

  第二章是唯物论和辩证法。唯物论部分重点掌握物质观、运动观、时空观和意识观的内容,是命制选择题的重点。这部分内容较为抽象,同学们要重点理解。辩证法部分是命制分析题的重点,但选择题考查也是比较多的,重点掌握联系与发展的两大特征、对立统一规律,尤其是对立统一规律是历年分析题考查的重点。这部分知识要理解记忆,保证答分析题的时候可以完整阐述原理和对应方法论。这一章考点可以参考历年真题进行理解掌握,而且有些考点是反复考查,所以要把真题涉及的考点吃透。

  第三章是认识论。从历年考试来看,认识论的命题重点是第一节,比如实践及其与认识的关系、认识的本质、认识运动的的基本规律等都是高频考点,特别要注意实践的特征是空白考点。对于2019届考研的同学来讲,今年还要特别注意第二节的一个考点——每隔十年考一次的“真理的检验标准”(今年是实践标准大讨论40周年)。从大纲变化来说,第三节的新增考点“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也是需要重点关注的。

  第四章是唯物史观。从考试来看,第二节的科学技术和第三节是考试的重点,尤其是科学技术的作用在2015和2017年都考查了分析题。对于2019届考研的同学来说,今年要特别关注科学技术的作用,容易把它和科技创新结合起来进行考查。此外第三节也有两个重要考点:人的本质和杰出人物的作用,其中“人的本质”是空白考点,“杰出人物的作用”是高频考点和大纲变化考点,这两个考点考查选择题的概率非常大。这部分也要求大家通过历年真题来研读考点。

  第五、六章是政治经济学,其中第五章一般考查推理题,所以要理解掌握,第六章考查细节题,要求准确进行记忆。对于备考2019届考研的同学来说,第五章重点掌握商品的二因素和生产商品的劳动的二重性、商品价值量的决定、货币的本质、私有制基础上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劳动力成为商品与货币转化为资本、剩余价值生产的基本方法、资本积累的本质及历史趋势、资本的循环周转、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等重要考点。第六章要求大家关注空白考点和大纲变化点,重点掌握战后资本主义新变化的实质、经济全球化及其影响、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资本主义的矛盾与冲突等考点。

  第七、八章是科学社会主义,主要考查细节题,要求对重要考点进行理解记忆。第七章要关注大纲变化点,比如科学社会主义一般原则和社会主义在实践探索中开拓前进等考点;第八章重点掌握预见未来社会的科学方法论原则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关系等考点。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19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推荐:2019年考研政治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考试吧:2019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

  2019考研政治命题出处分析解读

  2019年考研马哲119个易错知识点辨析

  2019年考研政治史纲谨记29个“第一次”

  2019年考研政治思修必背内容总结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