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2022考研政治大纲 > 正文

张云天老师解读2019考研政治思修法基大纲变化

来源:新东方在线 2018-9-15 15:07: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张云天老师解读2019考研政治思修法基大纲变化,更多2019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考研专业课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19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关注微信获取大纲

  各位同学大家好,我们今天首先来讲一下2019年新大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部分,今年应该是大纲变化比较大的一年,今天从下面三个板块进行讲解: 一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变更与综述的情况;二是重要的知识点的增减情况;三是针对这样的变化,新大纲的备考策略。

  一、2019年变化的综述。

  2019年是是考研政治大纲和内容变动最大的一年。

  首先作为2019年大纲的蓝本是2018版的教材,在今年上半年刚刚完成了新一轮的修订。去年的大纲蓝本是2015版的教材, 2018版和2015版相比,无论是内容章节的布局,还是微观的内容表述上,都做了比较大的修改。虽然大纲标题没有变,但是表述变了,导致考点没有变,但是答案变了,或者说小题变了。因此,本次考研大纲政治内容的变化比大纲反映出来的变化更多。有些内容即使标题没有变,内容也变了,更不用说有的标题也变了。所以说今年考研政治的变化比大纲的变化更加细致和丰富。反之,有些大纲的标题变了,内容却未必变发生了变化。比如说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第一章《人生的青春之问》,这个就是我们过去讲的人生观。所以,今年是大变之年,大纲的变化和内容的变化都非常多。

  二、具体来看内容上的变化。

  1.首先宏观来看章节的变化。

  先看2018版,是绪论+八章内容。八章内容包括三大板块,前三章是思想板块,四、五章是道德板块,六到八章是法律板块。新大纲仍然有绪论,内容基本上是重写的,这六章仍然是三大板块,一到四章是思想板块,比原来增加了一章。道德板块四到五章合并为道德板块,法律板块也只有一章。从章节来看,思想充实了,道德统一了,法律精简了。总体来看好像2019版的大纲比2018年有所删减,但是篇幅有所增加。法律部分确实只有一章,但是也不是说和前面的一章是一样的,法律的内容是非常多的。总体来说,三章合一章,确实有所精简。

  2.我们来看对应章节的调整。

  绪论部分的核心价值观,在新大纲里变成了《第四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从旧大纲的绪论部分进行扩张形成了单独的一章,这一章是横空出世的,这是我们所谓的思想充实了,主要是充实了这一章。旧大纲第1、2章思想、中国精神变成了第2、3章理想和中国精神,只是在章节顺序上有所顺沿。旧大纲第3章人生观,让人感觉体现不出重要性,因此这次修改变成了第1章,标题有很大的变化,但是内容的变化不是特别大。但是顺序的调整也体现了我们这个学科对人生观很重视。旧大纲4、5章道德,变成了现在的第5章道德,内容是有增无减。旧第6到8章法律变成了第6章法律,略有精简。这是总体的变动内容调整了,内容减少了,这是综述。

  3.接下来简单地把章节重要内容给大家说一下。

  绪论部分。(1)有两个重要的增加。增加“我们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与毛中特交叉,非重点。这个增加对于我们学科而言,对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一个非重点,以毛中特为准。(2)增加“时代新人要以民族复兴为己任”,新增内容为“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与第2章内容有重复交叉。

  第1章,人生的青春之问(人生观)。在这个地方重点讲一个增一个减。增加了“个人与社会的辨证关系”,这是我们这个科目里所有关系的一个根源,我们在探讨自我价值、社会价值的问题,在探讨个人和社会的关系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源,这是重要的考点,所以复习我们这个学科,掌握这个学科基本上可以立于不败之地。删除了“科学对待人生关系”。

  第2章,坚定理想信念。增加“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大家了解就可以了。

  第3章,弘扬中国精神,无重要增减。

  第4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增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是从原来绪论里增加出来的。(2)增加“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精神指引”,这是对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的表述。(3)增加“坚定价值观自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底蕴、现实基础、道义力量。

  第5章,(1)增加“锤炼高尚道德品格”。 (2) 增加“向上向善、知行合一”这里有旧版的影子。

  第6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1)增加“我国宪法的形式和发展”。(2)删减法律的作用、依法救济权利,尊重他人权利。 (3)精简“我国法律规定的权利与义”的内容。

  三、备考的策略。

  新大纲修订反映的指导思想和命题思路。(1)充实思修,精简法基,体现了思修是命题重点,法基是命题难点。精简是为了降低难度。(2)人生观提到首章,核心价值观独立成章,反应了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性,凸显了人生观、在本科目中的标志性的地位。

  备考策略:分析题重点落在思修部分,选择题重点在法基部分。分析题的核心是人生价值观,包括涉及个人与社会的辨证关系。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大纲
获取2019年考研报名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P>  编辑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9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 ※ 微信提醒

  直播解析:考试吧邀请名师直播解析2019考研大纲

  考试吧策划:2019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考试吧策划:2019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