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2022考研政治大纲 > 正文

郝明老师解读2019考研政治史纲大纲变化

来源:考试吧 2018-9-15 14:55: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郝明老师解读2019考研政治史纲大纲变化,更多2019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考研专业课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19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 关注微信获取大纲

  各位同学们好,今天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史纲部分分享的主题分为三方面,就中国近现代纲要2019年新大纲的“变”和“不变”围绕展开。

  一,学科特点的决定“变”。

  我们进入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新的时代势必会产生新的成就,形成相应的新的思想,所以这些新的理论,新的史实,我们一定会进入教材,所以史纲一定会变。

  变在哪?

  (1)形式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主要的变动点是前九章都没有变动,只不过原来十章的内容留出了一节以及新增了一部分的内容,变成了第十一章。我们新改版以后第十一章的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第一,包括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第二,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改革。这里的十大成就,以及根据这十大成就概括出来我们的方向和目标。第三,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具体怎么去做,怎么推进我们的社会主义的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内容上:

  第一是新增知识点。第二是调整的内容,调整的内容主要是标题、说法和改变。

  ①新增知识点

  1.新增的内容:我们会集成“十八大”以来的成就以及“十九大”的成果。我们总结为“十九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导思想,并且我们里面有非常明确的表述,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这个内容大家一定要关注。因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这是我们最新的提法,大家也听说过我们以前的科学发展观,我们“三个代表”重要的思想,都做了这样的表述,但是现在的表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大家要了解,要掌握。

  2.新增内容:是新时期的矛盾与战略安排。新的战略安排,先是到2020年,然后主要从2020年开始一直到2050年,新的2035年又分成两步走。这两个战略安排的表述,这个大家也要重点关注一下,我们也结合毛中特的相关史实进行着重的备考。这个大家要重视,这个也是毛中特结合的重要的考点。

  3.新增内容:是十九届二中全会,作出了关于修改宪法的建议。大家知道重大的时事是修改了宪法,这是第五次修改。里面的内容非常重要,再加上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通过了宪法修正案,这个是重大的实政热点,而且在我们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已经写入了教材,而且也是和思修相关的内容考点。

  4.新增内容:通过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方案。在四个全面里的全面深化改革有密切相关。全面深化改革我们提出了重要的目标是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关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如何去做?在三中全会里明确提出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的改革方案,并且成为我们在十三届人大中顺利通过,所以这个也要重点关注。

  5.新增内容:在第四章,党的成立历史意义,增加不忘初心与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的初心是什么,这是一个重要的选择题,强调初心是什么,为人民,为民族。

  以上所说的是史纲内容上的新增,下面的部分是调整。

  ②调整内容

  第一个调整,第六章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部分,第二节标题从局部抗战到全国性抗战改为中国人民奋起抗击日本侵略者。

  第二个调整,第二节内容“全国性抗战的开始”改为“全民族抗战的开始”。

  第三个调整, 第五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这里有所改变。

  二,学科主旨决定“不变”。

  四个怎样选择:

  第一,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

  第二,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第三,怎样选择了社会主义。

  第四,怎样选择了改革开放。

  我们每年的大题都会围绕这四个选择,我们着重重视怎样选择了改革开放。主旨是不变的,都是围绕这些命题考核。

  三,复习备考攻略以“不变”应“万变”。

  我们要重视“深谙主旨、把握规律,重大事件,周年纪念,考点链接”。我们说这二十个字大家要重视。

  近五年都是围绕这四个怎样选择的主旨内容展开的。

  2018年“红船精神”,2017年“长征胜利”,2016年“进京赶考”,2015年“马克思进文庙”,2014年毛主席像永远保留下去。重大历史的纪念日结合重大的主旨突出,考试是非常明确的。当然我们在课上也会详细的说明。

  最后给大家提醒,我们今年重视的时政。

  1,改革开放40周年。

  2,党的六届六中全会80周年。

  3,《论持久战》发表80周年。

  4,戊戌变法运动120周年。

  时间有限,最后给大家留一句话:踏实备考,重点突出,不忘初心,心在那里,你的收获就在那里。祝大家考研成功。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大纲
获取2019年考研报名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P>  编辑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9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 ※ 微信提醒

  直播解析:考试吧邀请名师直播解析2019考研大纲

  考试吧策划:2019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考试吧策划:2019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