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9考研政治暑期如何背完五大科目重点总结

来源:考试吧 2018-9-4 8:0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政治暑期如何背完五大科目重点总结,更多2019考研政治复习指导、2019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暑假是开始政治首轮复习的好时机。众所周知,好的开始是成功的第一步。要想政治拿下高分,第一轮复习就必须对知识点进行熟练的掌握。那么厚厚的几本政治书,要如何才能背下来呢?下面就把重点总结和识记方法倾情奉上。

  一、复习重点总结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本部分的基本理论均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这部分内容始终贯穿着辩证思维,即对立统一思想。在研究范式上,显著体现出“概念--判断--推理”的叙述逻辑。

  具体而言,几乎每个主要理论都是首先提出两个对应的概念,如物质与意识、存在与思维、唯物史纲与唯心史观、价值与使用价值;然后,阐述这两个概念的差别性与关联性,即辩证统一关系,即判断;最后,叙述这两个概念及其原理在现实运用中的方法论,即推理。

  为此,考生在本部分的复习过程中,可在粗读完原理后,在书本上标示出“概念”、“判断”和“推理”,并在笔记本上对应抄写,着重理解和记忆关键词,即可快速了解要考察的重点。

  2.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本部分内容的核心关键词是“理论”,它与《史纲》形成了关联和差异。具体而言,毛泽东思想是理论,中特理论体系也是理论;毛泽东思想和中特理论体系中又分别含有许多分支理论,如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社会主义改造理论、改革开放理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理论等。

  既然都是理论,其叙述逻辑是相对固定的模式,即“理论产生的背景--理论提出的过程--理论的内容--理论的实践--理论的意义”。这就为我们复习毛中特部分指明了方向。

  考生可以通过这样的叙述逻辑,用相对简略的语言来梳理和总结主体内容,使庞杂的体系明晰化、结构化。当然,如果能结合理论去分析社会热点,那就更完美了。

  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本部分内容的核心关键词是“事件”。所谓历史纲要,简单说就是以时间为轴,将重要历史事件加以简述并串联起来。既然都是重要历史事件,本部分的叙述逻辑是按照重要历史事件的“背景--时间--地点--人物--经过--评价”依次展开的。

  需要说明的是,历史事件的背景、人物和评价,才是这部分重点考查的内容。具体而言,背景,主要考察主、客观条件;人物,主要考察其阶级性及观点、主张;评价,主要考察的是意义、经验和教训。其他的略看。

  至于时间,注意具有整数纪念年的事件。在复习本部分时,考生可将叙述逻辑所涉及的内容简要标出,或将相关历史事件按照叙述逻辑进行图表对比,即可一目了然。

  4.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本部分的内容最杂,主要围绕三个核心关键词展开,分别为“思想”、“道德”和“法律”。具体来说,“思想”就是“三观”--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道德”按照内容划分就是--个人道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法律”偏重于宏观的考查,主要考点是道德与法律、社会主义法律及法治社会、权利与义务、宪法的特殊性和法律的分类。

  在复习本部分时,考生务必注意与以上内容中的核心概念,很有可能直接进行辨识性考查。同时,要注意运用基本理论分析当今社会热点问题,特别是与当代青年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

  5.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本部分的内容现实性极强,谈不上有什么重要理论,其叙述逻辑为“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霸权主义--联合国--中国的和平崛起--中国态度”。本部分考查的题材多样,但答题语无非是从这一逻辑中寻找合适理论。

  为此,考生在复习过程中,力求树立模块化的思维,尤其注意记忆标志性的语句,如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趋势;美国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世界和平和发展的最主要障碍;中国是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也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解决各种冲突和争端等。

  二、背诵方法盘点

  1.理解与背诵相结合

  (1)基本原理和概念掌握三个"w"

  三个"w"即who,what,why。对于政治里的基本原理和概念来说,关键词无非也就是这三个,人物,实质,原因。掌握这三个关键词也就意味着对掌握了这一原理,简化了自己的记忆任务的同时更加深了印象。

  (2)大题关键词记忆

  有时候我们会觉得书本上的知识点过于专业,晦涩难懂,不方便记忆,那么学会从中提取出关键词来记忆就是较为简单的做法了,关键词记忆的方法可谓快准狠,加入自己的理解港有利于知识的掌握。

  (3)时间为引,结合史纲

  史纲可以说是贯穿其他所有科目的基础,而且它又是这几科目中最简单的一门,所以我们可以尝试在复习毛中特等内容时,将知识点放入时间的纵轴中去理解记忆,与史纲结合起来,既容易理解也能方便记忆。

  (4)内容为引,分类整理

  既然有很多理论和知识点非常相似,容易记混,那我们就可以尽量以内容为线索,把同类的整理出来,拓展各自的背景及意义,对比记忆。比如以会议为线索,以理论为线索,以著作为线索等等。这些整理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记忆,而且经过整理,知识结构已经很清晰地展现了出来,记忆也不容易弄混。

  2.以逻辑框架为基础

  答题的时候,很多人会出现不知道答什么的情况,甚至有些人是知识点都记得很牢固,可是到考场上看到题目却发现知识点乱做一团,完全无从下笔。这种情况也有复习不到位的原因,可更多的还是在于没有理论框架的支撑,知识点记忆散乱,只是记得却并不会用,这也是考场上的大忌。

  所以小伙伴们在复习的时候,要学会尽量用自己的理解将各科目串起来,最后能在脑海中清晰地记清大框架、大目录、小目录以及小目录下的知识点,形成一个思维导图,这样才算真正的融会贯通,对做题来讲绝对大有帮助。

  3.重点知识重点记

  政治相对于其他科目来讲其实比较枯燥。理论太多,同学们很多就是背过了直接扔到一边,没有兴趣再回顾自然也就不能及时巩固,而理论一般又经常会是考察的重点,这就让小伙伴们失了很多分。因此,建议大家拿出专门的精力进行突破式记忆,对这些重难点内容要更加重视,在背诵的最佳时间的早上进行复习,更容易收到实际效果。

  4.根据做题巩固记忆

  单纯的背诵记忆很枯燥,而且收到的效果甚微,而做笔记又耗时耗力,因此习题训练就成了最好的方法。做题的过程其实就是复习知识点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既巩固了知识点,还对相应的题型进行了熟悉,更能查缺补漏检查自己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加深对重难点知识的掌握情况,起到很好的辅助记忆的作用。

  相信有了这份完备的重点总结和方法秘籍,再辅以迟滞不懈的努力,小伙伴们定当在考试中势如破竹!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最新资讯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5大变化体现

  关注万题库考研微信 了解更多2019考研报名!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