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中国近代史纲要重点历史事件之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来源:考试吧 2018-5-9 14:32:4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中国近代史纲要重点历史事件之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点击查看:中国近代史纲要重点历史事件汇总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1)内容:三大战役(辽沈、淮海、平津)、人民政协(《共同纲领》起临时宪法的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2)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意义

  ①结束了帝国主义列强压迫中国、奴役中国人民的历史。②结束了本国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统治的历史。③结束了军阀割据、战乱频仍、匪患不断的历史。④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为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创造了条件。⑤中国共产党成为全国范围内的执政党。

  (3)中国革命胜利的原因和经验

  中国革命胜利的原因:深厚的群众基础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革命胜利的经验:三大法宝:

  ① 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

  两个联盟:一个是劳动者的联盟,主要是工人、农民和城市小资产阶级的联盟;一个是劳动者与非劳动者的联盟,主要是劳动者与民族资产阶级的联盟,前者是基本的、主要的;后者是辅助的、同时又是重要的。必须坚决依靠第一个联盟,争取建立和扩大第二个联盟。

  巩固和扩大统一战线的关键:坚持工人阶级及其政党的领导权。

  方针:必须率领同盟者向共同的敌人作坚决的斗争并取得胜利;必须对被领导者给以物质福利,至少不损害其利益,同时对被领导者给以政治教育;必须对同工人阶级争夺领导权的资产阶级采取又联合、又斗争的政策。

  ② 坚持革命的武装斗争

  主要形式:长期的武装斗争

  中国的武装斗争实质:工人阶级领导的农民战争

  ③ 加强共产党自身的建设

  方针:着重党的思想建设;培植和发扬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密切联系群众和自我批评的作风;在党内斗争中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并创造了在全党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的整风形式等

  12. 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

  (1)一化三改造: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这是一个过渡时期。党在这个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2)社会主义改造的依据:①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经济力量相对来说比较强大,它是实现国家工业化的主要基础。②资本主义经济力量弱小,发展困难,不可能成为中国工业起飞的基础。③对个体农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是保证工业发展、实现国家工业化的一个必要条件。④当时的国际环境也促使中国选择社会主义。

  (3)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同时进行(过渡时期总路线最显著的特点)的经验:农业、手工业的合作化运动和对资本主义的赎买政策。

  (4)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中国的全面确立及其意义

  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这表明我国已经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中国得到了全面的确立。

  意义:对生产力的发展起到了直接的促进作用;为中国全面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开辟了道路。

  相关推荐:

  2019考研政治史纲复习重点提炼

  2019考研政治马哲四部分内容知识串讲

  2019考研政治形势与政策复习重点提炼

  2019考研政治思修与法基复习重点提炼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