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9考研每日时政热点:4月12日国内外要闻一览

来源:考试吧 2018-4-17 8:35: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每日时政热点:4月12日国内外要闻一览,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点击查看:2019考研每日时政热点:4月份国内外要闻一览

  2019考研每日时政热点:4月12日国内外要闻一览

  【国内要闻】

  1、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11日在中南海瀛台会见了新当选并获中央政府任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习近平表示,2017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20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巨大成功。宪法和基本法规定的特别行政区制度有效运行,香港保持繁荣稳定,国际社会给予高度评价。与此同时,作为一项开创性事业,“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也需要不断探索前进。

  2、截至2016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265.11万人,其中2016年回国43.25万人,十八大以来5年回国人数占到70%。“千人计划”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6000多人,各地引进高层次留学人才5.39万人;出国留学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的留学人员比例由2012年的72.38%增长到2016年的82.23%;省部共建留学人员创业园49家,全国留学人员创业园347家,入园企业超过2.7万家,7.9万名留学人员在园创业,形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留学人才“归国潮”,我国对海外人才吸引力显示出强大的“人才磁铁”效应。

  3、国务院近日印发指导意见,对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进行总体部署。“本质就是把种植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优势区域相对固定下来。”通过差别化定向化扶持政策,以生产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为功能,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

  4、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社厅发布办法,规定自2017年7月1日起,对医保医师实行积分制管理,年度内累计扣4分以上的,暂停服务3个月,年度内累计扣满12分的,停止医保医师服务2年,违规医疗费用不予支付。

  5、我国打击侵权假冒取得新的重要成果,共查处各类侵权假冒案件20余万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2万人,生效判决近1.8万人。重点推进互联网领域治理,处置网站2000多个,处理有害信息350多万条,关闭账号20余万个,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净化了市场环境。

  6、财政部、教育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发布通知,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等教育学生资助工作,确保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到位。进一步拓展国家助学贷款业务覆盖范围,推动国家助学贷款全覆盖。科研院所、党校、行政学院、会计学院等目前尚未开办国家助学贷款业务的培养单位,从2017年秋季学期起全面开办。

  7、2016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近21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5700亿元,从业人员845万,带动672万户农民受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农业旅游文化“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农村一产二产三产深度融合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8、武汉、长沙、合肥、南昌4个省会城市在武汉签署框架协议,推动2017年底实现信用工作相互交流和企业信息相互查询;明年实现基本信用信息共享和定期更新,形成信用服务机构跨市服务和信用信息互用机制。

  9、安徽将用两年时间,对长江经济带化工企业及园区污水排放、治理、环境监管情况全面排查整治,摸清沿江化工企业数量、类型和排污口数量等底数;对超标排放、偷排偷放、自动监控设施不完善等问题进行整治。

  【国际要闻】

  1、亚行:亚洲开发银行(亚行)11日表示,得益于出口需求持续旺盛和国内需求迅速扩大,大部分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提速,但贸易紧张局势升级也带来风险。亚行在其最新发布的《2018年亚洲发展展望》报告中预测,2018年亚太地区经济增速为6%,2019年为5.9%,略低于2017年的6.1%。排除本地区高收入新兴工业化经济体后,亚太地区其他经济体2018年和2019年经济增速预计分别达6.5%和6.4%。

  2、美国: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俄罗斯发出威胁,有关美国要对叙利亚“动手”的猜测也被推向高潮。叙政府军与反对派争夺的一处地区疑似遭化学武器袭击后,特朗普放话24到48小时内做出“重大决策”,11日正是最后期限。为“统领美国对叙利亚的回应”,特朗普取消了赴拉美参加美洲峰会的计划。美国媒体放风,美方正考虑对叙进行比去年发射59枚“战斧”导弹更大规模的打击。

  3、俄罗斯:针对美国可能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一事,当地时间4月11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方呼吁避免采取破坏叙利亚局势的行动,对所谓的“使用化学武器”一事进行公正调查。此前,美国等西方国家指责叙利亚政府军在叙东古塔地区使用化学武器,造成平民伤亡。叙、俄双方均对这一消息予以了否认。但美国方面表示,不排除与多国联合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

  4、叙利亚:叙利亚外交部11日发表声明,批评美国威胁对叙发动军事打击是鲁莽的、使局势升级的行为,指出没有证据支撑的“化武袭击”是美国采取行动的“毫无说服力的借口”。

  5、法国:法国的英士国际商学院最新数据显示,新加坡连续5年蝉联亚洲最吸引和最培养人才的亚洲经济体。根据该学员发布的全球人才竞争力指数,新加坡在这一榜单位居第二,仅次于瑞士。新加坡是唯一进入前十的亚洲经济体。

  6、日本:日本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11日表决通过《国际观光旅客税法》。该法案将从2019年1月7日起正式实施,规定将向符合条件的出境者征收1000日元(约合59元人民币)的“旅客税”。这是日本政府自1992年开征地价税以来,时隔多年再度引入新税制度。

  7、朝鲜:第31届“四月之春”友谊艺术节11日晚在朝鲜首都平壤的东平壤大剧院开幕,并上演了精彩的文艺演出。

  8、沙特: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多国联军11日说,沙特防空部队当天成功拦截了也门胡塞武装射向沙特首都利雅得和南部奈季兰省的各一枚弹道导弹,还击落了胡塞武装的两架无人机。

  9、伊朗:中伊民用核合作研讨会11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人士表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达成来之不易,各方需继续认真、有效执行协议。伊核协议于2015年7月14日达成,2016年1月16日开始执行。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本次研讨会主题为“加强中伊民用核合作、促进全面协议执行”,与会代表围绕“监管与合作”“核技术发展”“能力建设”举行三场专题讨论。

  相关推荐:

  2019考研政治史纲复习重点提炼

  2019考研政治马哲四部分内容知识串讲

  2019考研政治形势与政策复习重点提炼

  2019考研政治思修与法基复习重点提炼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