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9考研政治马原之哲学核心考点(6)

来源:考试吧 2018-2-6 10:08: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政治马原之哲学核心考点(6),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点击查看:2019考研政治马原之哲学核心考点汇总

  2019考研政治马原之哲学核心考点6

  53, 社会发展和人的活动的关系(六)

  (1)人是社会的主体,社会历史是由人的活动构成的,社会规律只是存在于人的活动之中并通过人的自觉活动来实现的。社会发展离不开人的活动。

  (2)凡是社会中从事认识活动和实践活动的人,都是历史的参与者;而历史的创造者是指社会发展的推动者以及社会发展方向和总趋势的决定者。

  54,人民群众在历史中的地位和作用。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六)

  (1)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体。其创造历史的作用突出表现在:①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②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③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④是实现自身利益的根本力量。

  (2)历史人物是指在社会发展过程中起重大作用的人物,包括杰出历史人物和反动历史人物。

  (3)杰出人物:反映时代要求,代表进步阶级阶层利益,对社会发展起促进作用的代表人物。

  (4)历史人物,特别是杰出人物在社会发展过程中起着特殊的作用:★

  ①历史人物是历史事件的发起者、当事者,是实现一定历史任务的组织者和领导者;

  ②历史人物可以加速或延缓历史任务的解决。

  ③甚至对历史事件产生决定性的影响,但不能决定历史发展的基本趋势。

  ④历史人物及其作用要受社会历史条件的制约,受人民群众及其实践活动制约。

  55,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六)★★

  (1)群众观点基本内容:

  ①坚信人民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③一切向群众负责的观点④虚心向群众学习的观点

  (2)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56,社会形态及其更替 (七)

  社会形态是指同生产力发展的一定阶段相适应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统一体。

  57,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决定性与选择性(七)

  ①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决定性:社会运动具有必然性、规律性,社会发展是一种自然历史过程。

  ②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选择性:社会主体以一定的方式在可能性空间中有意识、有目的地指向确定对象的创造性活动。

  ③主体的选择性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是内在统一的。因为主体的历史选择有既定前提并受规律制约,可以加速或延缓社会发展,不能改变人类历史的总体进程。

  ④人类社会的发展是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的统一。

  58,社会发展道路的统一性和多样性(七)

  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和主体的选择性使社会形态的更替呈现出统一性和多样性。

  (1)纵向上:①统一性是社会形态运动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依次更替;②多样性是不同的民族可以超越一种或几种社会形态而跳跃地向前发展。③某些民族可以实现跨越,但其跨越的方向、跨越的限度是受总体历史进程制约的。

  (2)横向上,同类社会形态既有共同的本质,又有各自特点。

  59,社会发展过程的前进性和曲折性(七)

  (1)社会发展进程的决定性、统一性表明总趋势是前进的;选择性、多样性表明道路是曲折的。

  (2)社会发展的前进性是指社会形态通过新陈代谢向前发展,包括社会形态的质变和量变。

  (3)社会发展过程的曲折性是指社会前进总趋势中的局部的“回复”和暂时的“倒退”。

  (4)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是历史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但道路是曲折的。

  60,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七)

  (1)深化了对生产力在社会发展中的最终决定作用的认识。

  (2)深化了对改革在社会发展中作用的认识。

  (3)深化了对社会基本结构和运行机制的认识。

  61,人的本质和人的价值(背熟)(七)★★★

  (1)人的属性分为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

  ①人的自然属性是指人的生物性和生理方面的属性;

  ②人的社会属性是人在从事物质生产、社会交往等社会活动中表现出来的社会性。

  ③人的自然属性是社会属性得以存在的前提,人的社会属性制约着人的自然属性。

  (2)人的本质:从人与动物相区别的层次上说,人的本质在于社会劳动;从人与人相区别的层次上说,人的本质在于社会关系。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

  ①人的本质在于它的社会性。人是社会关系的承担者,这种社会关系决定了人的社会地位。②社会关系是多方面的,其中经济关系起支配作用,人的本质是全部社会关系的总和。

  ③社会关系处于不断变化发展之中,因而人的本质是具体的、历史的。

  (3)人的价值及其实现:

  人的价值即人对人自身的意义,就在于人能够创造价值以满足人自身的需要。包括两方面:

  ①人的社会价值:个人的创造活动对于社会需要的满足,即个人对社会作出的贡献。

  ②人的个人价值:个人通过自己活动来满足自己的需要,即社会对个人需要的尊重和满足。

  ③个人价值的实现离不开社会价值,社会价值是人的价值主导方面,个人价值从属社会价值

  (4)社会发展与以人为本:

  ①人类社会发展既是客观历史演进的过程,又是人的价值实现的过程。

  ②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社会进步的最高价值目的。

  ③以人为本,就是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满足人们多方面的需要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④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本原则。

  62,共产主义和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背熟)(七)★★

  (1)自由:指从受束缚下解放出来,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其含义有

  ①自由是建立在必然性的基础上的,必然既是自由的限度,也是自由的根据

  ②自由是对必然的认识,这是指人的意志自由

  ③自由是对客观世界的改造,这是指人的行动自由,

  (2)自由在本质上是一种社会状态,人的自由的真正实现就是人类的解放。

  (3)人的发展是指社会每一个成员的发展,包括人的体力、智力、个性和交往能力的发展

  (4)人的发展三个方面:全面发展、自由发展、充分发展

  (5)共产主义是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社会形态。

  (6)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三个阶段

  ①人的依赖关系占统治地位的阶段

  ②以物的依赖关系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的阶段

  ③建立在个人全面发展和他们共同的社会生产能力成为他们的社会财富这一基础上的自由个性的阶段。

  相关推荐:

  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专题关注微信

  2019考研报考指南2019考研报名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各地2018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查询入口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