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正文

2019考研每日时政热点:1月20日国内外要闻一览

来源:考试吧 2018-1-23 9:11: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每日时政热点:1月20日国内外要闻一览”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19考研每日时政热点:1月20日国内外要闻一览

  【国内要闻】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1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委员203人,候补中央委员172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党的十九大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列席会议。中央政治局主持会议,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全会号召,全党同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本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而努力奋斗。

  十九届二次全会认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是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的前提,也是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全会认为,我们党高度重视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我国宪法必须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这是我国宪法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也是一条基本规律。从1954年我国第一部宪法诞生至今,我国宪法一直处在探索实践和不断完善过程中。1982年宪法公布施行后,分别于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进行了4次修改。全会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激励和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具有重大引领意义。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促进人类和平发展的崇高事业具有重大意义。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重大决策部署,要依法建立党统一领导的反腐败工作机构,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宪法是国家各项制度和法律法规的总依据,充实宪法的重大制度规定,对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重要作用。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6.6万亿元,比2016年净增3.4万亿元,同比增长10.2%,连续14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8%,连续4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

  1月19日12时12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以“一箭六星”方式成功将吉林一号视频07星、08星和四颗小卫星发射升空并送入预定轨道。这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执行的第100次航天发射任务。

  河北省财政厅日前印发《扶贫领域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专项清理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全省将集中清理整治扶贫领域设立“小金库”问题,清除脱贫攻坚过程中的问题和障碍。

  山东省公共数据开放网已于近日正式上线运行。目前该网站共有20个主题、 1000个开放目录、1460个数据服务接口,约2.53亿条结构化数据,共涉及55个省直部门。其中数据比较集中的省工商局约1.13亿条,省环保厅约9800万条。公众在数据查询使用过程中,可以对数据进行批量的机器读取。

  【国际要闻】

  朝鲜外务省美国研究所发言人1月18日谴责美国近日在加拿大温哥华发起召开的朝鲜问题多国外长会,认为这是在当前朝鲜半岛形势出现缓和迹象时泼冷水。

  1月20日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一周年的日子。一年来,美国外交风向骤变,以“美国优先”为出发点,上演了火药味十足和频繁“退群”的外交戏码,给国际秩序、全球治理、大国关系等都带来了深层次冲击,也触发了世界对美国的领导力和影响力的“信任危机”。

  土耳其大国民议会1月18日通过一项议案,决定将目前实施的紧急状态自1月19日起延长3个月。

  美国国务院1月18日确认,美国现已叫停一笔原计划在2018年向巴勒斯坦提供的4500万美元食品援助专款。这是美国本周内确认已冻结的第二笔援巴款项。

  相关推荐

  2018年考研答案2018年考研真题考研万题库估分

  2018考研政治答案考研英语答案2018考研数学答案

  直播解析:2018考研真题答案解析关注考研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18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考研复试分数线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