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8年考研政治马原必背内容总结(背诵版)

来源:考试吧 2017-12-4 16:24: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年考研政治马原必背内容总结(背诵版),更多2018考研政治大纲、2018考研时事政治、2018考研政治模拟题、考研政治历年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第 1 页:第一章
第 2 页:第二章
第 5 页:第三章
第 8 页:第四章
第 9 页:第五章

  查看汇总:2018年考研政治必背内容总结(背诵版)

  第一章 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

  第一节

  一、马克思主义的创立和发展

  1、含义:马克思主义包括三个部分:

  ①马克思主义哲学;

  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③科学社会主义。

  2、马克思和恩格斯批判吸收了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和法国、英国空想社会主义的合理成分,创立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把社会主义由空想变为科学。

  3、马克思主义的发展

  (1)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并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了两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2)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

  第二节

  二、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

  1、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

  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的根源在于它的以实践为基础的科学性与革命性的统一。这种实践基础上科学性与革命性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的和最鲜明的特征。

  2、鲜明的政治立场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切理论和奋斗都应致力于实现以劳动人民为主体的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政治立场。因为

  (1)这是由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性决定的。鲜明的阶级性和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特性。

  (2)这是由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决定的。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彻底解放自己。

  (3)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

  3、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理论品质。这种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是马克思主义始终保持蓬勃生命力的关键所在。

  (1)这种品质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质的反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质属性,在于它的彻底的科学性、坚定的革命性和自觉的实践性,而彻底的科学性是最根本的。

  (2)这种品质是人类认识发展规律的具体表现。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这是人类认识发展规律的基本要求。认识规律、把握规律、遵循和运用规律,是与时俱进的根本要求。

  (3)这种品质是理论创新的内在要求。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坚持在实践基础上的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使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这是与时俱进品质应有的内涵和社会前进的必然要求。

  4、崇高的社会理想

  实现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是马克思主义最崇高的社会理想。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18考研准考证
获取2018考研真题及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编辑推荐:

  考试吧推荐:2018年考研冲刺备考必看资料

  2007-2017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考试吧推荐:2018年考研政治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18考研政治复习:熟悉五大科目构成及内容重点

  考试吧12月23日考后首发2018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关注微信获取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