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18考研政治必考热点:“红船精神”考题汇总

来源:跨考教育 2017-11-28 14:27: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考研政治必考热点:“红船精神”考题汇总,更多2018考研政治大纲、2018考研时事政治、2018考研政治模拟题、考研政治历年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热点链接: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理论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提出并阐释了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的“红船精神”。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赴浙江嘉兴瞻仰南湖红船。

  考点链接:1.什么是“红船精神”?

  红船精神”产生于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实践。红船见证了党的诞生,因此,人们通常用“红船精神”来概括反映建党时期共产党人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200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将“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是对“红船精神”本质和内涵的科学总结,高度凝练地概括和表达了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2.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如何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红船精神”孕育产生的时候,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创阶段,面临重重困难,非常需要走在时代前列的首创精神,需要对理想信念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需要为人民谋幸福的奉献精神,而这些精神恰恰构成了“红船精神”的精髓。正是在这些精神的激励下,早期的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难,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毅然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使中国革命迎来了光明前途。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就是“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取得的成就是历史性的,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是巨大的。在这种情况下,要带领中国这艘巨轮乘风破浪,沿着党的十九大制定的目标顺利航行,特别需要进一步提振全党全国人民的“精气神”,特别需要继承和发扬“红船精神”所倡导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

  3. “红船精神”对于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意义?

  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已踏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保持党的先进性,既面临着新的要求,也面临着新的考验。在新的形势下,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对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红船精神”是激励我们把握发展这一时代主题和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大胆探索、创新创业的强大思想武器。当今世界处于深刻变化之中,综合国力的竞争日趋激烈,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也出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红船精神”昭示我们,在社会发展的进程中,我们不能因循守旧,刻舟求剑,必须勇立潮头,敢为人先,以创新的精神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面对新挑战、新机遇和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坚持和发扬“红船精神”,有敢于突破前人的勇气和智慧,自觉克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观念,坚持用创新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用创新的思想观念谋划工作,紧紧扭住发展不放松,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红船精神”是鼓舞我们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强大精神支柱。“红船精神”昭示我们,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我们的基本国情和我们党的历史使命,没有坚定的理想和必胜的信念,没有不畏艰辛、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和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作风,就难以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困难,难以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我们必须坚持和发扬“红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处盛虑衰,以共产党人的胸襟和眼界观察世界、判断形势,恪尽职守、脚踏实地,不怕艰难、坚韧不拔,矢志拼搏、艰苦创业,努力谱写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篇章。

  “红船精神”是鞭策我们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本质要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求真务实、一心为民的强大道德力量。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以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为己任,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生俱来的政治品质和最高从政道德,是衡量党的先进性的根本标尺。“红船精神”昭示我们,党和人民的关系就好比舟和水的关系,“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我们必须牢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谆谆教诲,继续发扬“红船精神”,始终不渝地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政德,真正干出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政绩。

  4. 如何通过弘扬“红船精神”来开展革命优良传统教育?

  “红船精神”与“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是一脉相承、有机统一的,共同构成了中国革命精神的宝库。“红船精神”体现了早期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是其他革命精神的思想源泉和基础。我们在弘扬“红船精神”、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时,要将重点放在宣传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上,以充分展现他们为理想信念而不懈奋斗的政治品质和人格风范。

  5. 为什么要弘扬“红船精神”?

  “红船精神”本质上是一种革命道德。中国革命道德是指中国共产党人、人民军队、一切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与改革中所形成的优良道德。它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对中国优良道德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华传统美德新的升华和质的飞跃,是中华民族极其宝贵的道德财富。

  ①有利于加强和巩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与信念。

  ②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③有利于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道德观,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④有利于培育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8考研准考证
获取2018考研真题及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直播视频:名师团解析2018年考研命题趋势及冲刺指导

  2007-2017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考试吧推荐:2018年考研政治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18考研政治复习:熟悉五大科目构成及内容重点

  考试吧12月23日考后首发2018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关注微信获取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