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18考研政治必背考点:国际战略和外交政策

来源:文都教育 2017-10-17 18:04: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考研政治必背考点:国际战略和外交政策,更多2018考研政治大纲、2018考研政治复习指导、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形成和发展

  1.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形成

  新中国初期,毛泽东提出“另起炉灶”、“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一边倒”三大外交方针。

  1953年12月,周恩来在会见印度政府代表团时,首次系统地提出了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1955年的万隆会议为许多亚洲国家所接受。

  20世纪70年代,毛泽东提出了“一条线”的外交战略。即从东边起,日本、中国、欧洲国家、美国,加上同一条线上的第三世界各国,联合努力,共同对付苏联霸权主义。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1.走和平发展道路,就是要把中国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把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中国对内坚持和谐发展,对外坚持和平发展,这两个方面是密切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都有利于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2.中国和平发展的道路,是一条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发展道路。

  3.中国和平发展的道路,是一条勇于参与经济全球化而又坚持广泛合作、互利共赢的发展道路。

  4.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

  5.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基于中国历史文化传统的必然选择。

  6.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基于当今世界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

  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内容

  1.中国将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我们将继续以自己的发展促进地区和世界共同发展,扩大同各方利益的汇合点,在实现本国发展的同时兼顾对方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正当关切。

  2.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我们将继续同发达国家加强战略对话,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妥善处理分歧,推动相互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以“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为内容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意义在于:(1)它具有国际强行法性质,对国际事务具有普遍约束指导作用;(2)它推动了国际法的发展,完善了国际法原则体系;(3)它为国与国交往合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行为准则;(4)它是解决国际争端的基本准则;(5)它是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武装军事干涉内政行动的重要理论依据和有效手段。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报名
获取2018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18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18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报考指南专题报名微信提醒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

  考试吧推荐:2018年考研政治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权威:2018年考研复习参考书推荐

  2018考研政治复习:熟悉五大科目构成及内容重点

  2018年考研政治6个表格秒懂政治常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