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8考研政治马原新增知识点的命题方向:人与自然

来源:跨考教育 2017-9-28 7:57: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考研政治马原新增知识点的命题方向:人与自然,更多2018考研政治大纲、2018考研政治复习指导、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今天我们来谈谈考研考研政治的马原部分。马原,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这几部分内容作为最为抽象的理论,作为我国的指导思想,它往往在历年考研政治大纲的调整中是变化最少的。变化最少的马原,一旦大纲有所调整和变动,尤其是实质的变化,那么其变化,往往也是最为重要的。

  例如在2016年的考研政治大纲中就在辩证法部分新增加了一个知识点——唯物辩证法与“四个全面”战略思想。2016年考研政治真题的34题第一问从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分析的视角,分析为什么说“四个全面”是一个过程?第二问 “四个全面”重要战略思想体现了怎样的辩证思维?这意味着我们不能不关注马原新大纲的最新变化。

  纵览2018和2017马原大纲的条目,大多部分并没有实质的变化。在第二章第二节新增加了一个小小的题目“(4)人与自然”。在2017年的考研政治大纲中,有关人与自然的关系仅仅是“(3)从实践出发理解社会生活的本质”里面的一小段而已,而今年新增一个独立的知识点“(4)人与自然”,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其内容如下:当今世界出现的生态、环境、人口、资源等全球危机问题,并不单纯是自然系统内平衡关系的严重破坏,实际上也是人与自然关系的严重失衡。马克思认为,应当合理地调节人与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在最无愧于和最适合人类本性的条件下进行这种物质变换。恩格斯也提出了自然界“对人进行报复”以及“人类同自然的和解”问题。张华堂老师提醒各位考生,随着人类改造自然的拓展和深化,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的重要性。习近平指出,在当代中国,建设生态文明,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的深刻变革。“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

  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尤其是中国经济社会地进步和发展,越来越成为一个关系到国计民生关系到人民幸福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的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在2016年考研政治真题的35题:(1)从"铁腕治污"引发广泛讨论看,我们应如何认识经济发展同环境治理的关系?(2)"铁腕治污"及其引发的讨论对于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有何启示?但是有关人与自然的话题,在马原中除了2011年考察过,之后的时间再也没有考察过了。所以张华堂老师提醒大家2018考研政治的马原,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一定会成为命题的重点。

  围绕着人与自然关系问题,在马原里面能够考察的知识点有以下这些:

  唯物论:实践是使物质世界分化为自然界与人类社会的历史前提,又是使自然界与人类社会统一起来的现实基础。应当合理地调节人与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在最无愧于和最适合人类本性的条件下进行这种物质变换。

  辩证法:联系和发展。尤其是结合五大发展理念的“绿色”发展理念来考察

  认识论:考察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认识的反复性和无限性。

  最后,祝愿大家在将近一百天的时间里,好好学习,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报名
获取2018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18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18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报考指南专题报名微信提醒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

  考试吧推荐:2018年考研政治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权威:2018年考研复习参考书推荐

  2018考研政治复习:熟悉五大科目构成及内容重点

  2018年考研政治6个表格秒懂政治常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