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8考研政治马原原理之因果关系

来源:考试吧 2017-9-21 8:38: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考研政治马原原理之因果关系,更多2018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考研专业课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18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关注微信获取大纲

  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们来共同学习一下原因和结果。“原因和结果”是我们辩证法五大基本范畴中的第一对范畴,这是一对揭示事物前后相继、彼此制约的关系范畴。而我们说的因果关系指的就是引起和被引起的关系。同时同学们需要注意的是,我们谈及的原因和结果都指的是某一种现象,而非现象背后的本质。

  譬如说我们可以共同来判断一下这几组短语是否符合因果关系,来巩固一下——

  a 春去秋来

  b 摩擦生热

  c 昼夜交替

  d 读书破万卷 下笔如有神

  其中bd 为因果关系,而ac虽然前后相继同时也是现象,但因为不符合彼此制约的关系,故不是因果关系。

  同学们做对了么?下面我们通过一个小故事来学习一下原因和结果的辩证关系。

  东汉名医华佗一次为两位府吏诊治,倪寻和李延二人均是头疼发热,但是华佗经过望闻问切却开出来了截然不同的两个方子,给倪寻开的是泻药,给李延开的是解表发散药。二人不解——为何同一症状,却药方不同呢?

  华佗解释到:倪寻的病是由于饮食过多引起,病在内故而用泻药,将积滞泻去,病就会好。李延的病是受凉感冒引起,病在外,应当使风寒之邪随汗而去,头疼也就好了。虽然你们二人病症相似,但病因相异,所以治之宜殊。

  这个小故事告诉我们,原因和结果的关系是复杂多样的,不同原因可能具有相同的结果,也就是我们说的异因同果。同时还存在着一因多果,同因异果,多因多果等等。所以我们同学在做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区分“有因必有果”和“有其因必有其果”的正误。前者是正确的,有原因必然引出结果,但因果关系并非一定一一对应,故后者是错的。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大纲
获取2018考研大纲
获取2018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新大纲及解析专题微信提醒

  直播解析:考试吧邀请名师直播解析2018考研大纲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