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2018年考研政治史纲复习脉络梳理

来源:考试吧 2017-4-19 15:0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年考研政治史纲复习脉络梳理,更多2018考研政治复习指导、2018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史纲复习,最重要的是大家要注重复习的线索和脉络,不管是时间还是时间发展,下面先带大家一起来梳理下整体科目的复习脉络。

  进入半殖民地半殖民社会以后,面对西方列强的侵略,近代中国人不断地出新招,一浪高过一浪,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首先出现的就是钦差大臣林则徐。林则徐在销烟的过程当中,看到了一些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一些新的信息。所以,称他为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写了一本《海国图志》,他们俩,林则徐和魏源,开启了近代向西方学习的新风。但是,并没有能够完成救国救民的任务。中国依然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状态。这样,历史任务落到了农民阶级的肩上--太平天国农民运动兴起。

  太平天国运动颁布了《天朝田亩制度》,颁布了《资政新篇》,但是这两个文件各有各的“硬伤”。 更重要的是,农民阶级本身具有无法克服的阶级局限性,太平天国运动也不可能救中国。1864年,太平天国倒在血泊当中,救国救民的任务落到了下一个阶级,地主阶级的洋务派身上。

  洋务派提出了以中学为本体,将西学为我所用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思想。这个思想大家一听,应该能够感觉出它的弊端所在。“中学为体”是以封建专制统治作为本体,“西学为用”呢,是用先进的西方的科学技术,为我所用。现在你可以想一想,清朝的封建专制统治是一个晚期的癌症病人,你把西方的先进技术嫁接在这上面,能够救得活他吗?所以,我称它为一朵西方的鲜花,插在国产的牛粪上。洋务运动后来也失败了。

  接下来又有人在思考,光学习西方的科学技术来救中国,救不了,现在我既学科技,又学西方国家的先进的政治制度--君主立宪制。我既变革经济这个层面,还变革政治这个层面。随之,维新变法运动就兴起了。维新变法运动经过了思想宣传,经过了百日维新的政治运动,但是维新变法是民族资产阶级兴起的。这个阶级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它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夹缝当中,曲曲折折的生长起来的,先天不足,后天失调。这么一个阶级是一个缺钙的阶级,带有天生的软弱性。由此我们可以断定,维新变法肯定也是要失败的。经过了103天的维新变法如同昙花一现,最后夭折了。戊戌维新作为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登上政治舞台的第一次表演,最终以失败而告终。它的失败说明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企图通过统治者走自上而下的改良实现国家的独立、民主、富强是根本行不通的,必须用革命的手段,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联合统治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制度。戊戌维新失败后,一部分人放弃了改良主张,开始走上革命的道路。此后,孙中山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得以发展起来。

  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是资产阶级领导的以反对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为目的的革命,是一次比较完全意义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在这次革命中,出现了南京临时政府,分权的临时约法也出现了,等等。但是辛亥革命是“一朵不结果实的花”,这个果实最后被袁世凯篡夺了。不管怎样,这朵花比刚才我讲的洋务运动那朵花,插在粪上的那朵花,要好多了,是历史的进步。所以,毛泽东在认定辛亥革命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时指出,中国完全的民主革命,正规说起来,是从辛亥革命说起的。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的封建专制,使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在这个问题上,辛亥革命是有历史性的进步。

  辛亥革命失败以后,民主科学的观念传到中国。

  1917年陈独秀创办了《青年杂志》,新文化运动兴起了,宣传民主,宣传科学。新文化运动的后期开始传播马克思主义。同学们想一想,仅仅有马克思主义这个思想还不够,还必须在中国寻找一个物质方面的载体。这个时候,中国工人阶级恰恰也是在黑暗当中摸索,这个时候如鱼得水,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的工人阶级,这两者就结合起来了,产生了中国的共产党。这个事件是在五四运动以后,考生一定要注意,五四运动是新旧民主革命的分水岭,五四运动的时候,工人阶级以独立的姿态登上了政治舞台。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接下来是四个阶段的革命战争。第一个阶段,国民大革命时期,也称为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这一部分在复习的时候,重点掌握国共两党的第一次合作。

  国民大革命时期,开展了北伐战争,但是,1927年,因为蒋介石、汪精卫叛变革命,出现了“四一二”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接下来中国的革命处于白色恐怖之中。在当时白色恐怖之中爆发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著名的三大起义--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己的军队也在八一南昌起义的时候建立起来了。三大起义之后,中国革命发展到一个新阶段--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或称十年内战时期。土地革命战争这部分作为考试来讲,有两个转折非常重要,一个是八七会议,批陈独秀的右倾;一个是遵义会议,批王明的“左”倾。还有一个重要的理论,就是毛泽东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理论。

  另外在考试的时候,考研辅导专家们提醒2012年考研的同学们还要注意主要矛盾的转化,国内革命战争是阶级矛盾为主要矛盾,为什么后来就发展到了抗日战争的民族矛盾呢?从阶级矛盾向民族矛盾的转化有几个重要的事件。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是中国开始抗战的标志。1935年的“一二九”学生运动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救亡运动新高潮的到来。1936年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成为时局转换的枢纽,十年内战的局面由此结束,国内和平基本实现。1937年卢沟桥事变发生,中国抗日战争进入全国性抗战的新时期。中华民族的全面抗战从1937年到1945年,八年抗战。这八年当中,整个抗战的过程,中国共产党的抗战是重点。需要同学们注意一下毛主席的文章,《论持久战》怎样来谈抗日战争的。还要注意一条路线,全面抗战路线,也就是人民战争的路线。

  1945年,抗战结束以后,民族矛盾解决了,阶级矛盾又开始上升为主要矛盾。

  1946年解放战争爆发,一直打到1949年,三年当中,出现了重要的三个标志性事件。一个是1947年的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共产党对国民党的战略进攻开始。第二个事件是三大战役,国民党的主力被消灭。第三个事件是人民解放军解放南京。这个事件标志着国民政府统治覆灭。但是,这个事件能不能标志着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完全结束了呢?不能。因为建国以后,我们还再继续追歼残敌,新民主主义革命不是在解放南京这个地方,就完全划上句号了。

  接下来是新中国成立这个事件,2010年刚刚考过,国庆六十周年,带有很大的纪念性的意义的一个考点。所以,2011届考生,这个考点就不再作为重点,作为常规性考点准备就可以了。1949年以后,中国进入新民主主义社会时期,还不叫社会主义社会,同学们千万要记住,1956年以后,中国才进入社会主义社会。1953年中国共产党提出了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但是实际上1949到1956年,就已经开始了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到1956年社会主义制度就建立起来了。

  从1956年开始,我们国家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新时期,但是这个时期不可以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那个年代也曾经提过楼上楼下,电灯电话,但是不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直到后来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才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首先是1956年到1966年这十年的曲折发展,有大跃进,有人民公社化运动。接下来是1966年到1976年,十年“文化大革命”。

  “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中国经济处于徘徊前进的两年之中,直到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农村进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要形式的农村改革。接下来1985年的时候,城市的全面改革也推开了。

  关于开放的问题,我们要知道,从20世纪80年代初深圳等四个经济特区的建立和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放区--内地”这样一个多层次、有重点、点面结合的对外开放格局。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有几个中国共产党的会议非常重要。中共十二大,邓小平首次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命题。中共十三大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中共十四大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接下来是中共十五大。中共十五大重要的贡献是,认定了二十世纪中国经历的三次历史性巨变--辛亥革命、新中国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建立、改革开放。中共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十七大,科学阐述了科学发展观。

  从1840年到2007年近170年的历史,可以分为前后两个相互关联的历史时期。第一个历史时期是从1840年到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中国人民经过近110年的探索,终于赢得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以来的60多年时间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继续奋斗,取得了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成就,古老的中国大地上再次焕发出勃勃的生机。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报名
获取2018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权威:2018年考研复习参考书推荐

  2018年考研政治最全选择题解题技巧汇总

  2018年考研政治资料:2017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2018考研政治复习:熟悉五大科目构成及内容重点

  2018年考研政治6个表格秒懂政治常识

  2018考研政治毛中特巧记:六句话搞定25个知识点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