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8年考研政治高效复习方法推荐

来源:考试吧 2017-1-13 18:44: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年考研政治高效复习方法推荐,更多2018考研报考指南、2018考研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毛主席曾说过:“方法如同桥与船,没有桥和船就达不到过河的目的。”由此可见,方法的重要性。考研复习也是如此道理,对于政治科目的复习,要想拿高分不容易,下面6个方法希望可以助大家一臂之力,能够顺利趟过政治这条河。

  1、巧划书,目标明确。

  复习政治有一个必要的步骤,就是在通读教材或辅导资料时,对照考纲进行知识点的标记。如何标记知识点和做好笔记,是有技 巧的。不能习惯性地标注所有的相关段落,要突出重点、难点,以不同的色笔划线以作区别,同时要以知识点为重点做详略不同的笔记,不能只抄写原理。为了便于记忆和理解,还应该制作简单的图表,比如理论框架和知识细节,都可以在笔记中体现。

  2、找规律,以变应变。

  用历史的和逻辑的方法,从过去的真题中找规律,发掘考试的走向和命题趋势、答题技巧,“以不变应万变”,“以变应变”。 政治理论课的考试大纲与其他科目有所不同,年年都有新变化、新观点,但基本理论部分大体稳定不变,这不变的基本理论是第一重点;而新变化即新增考点要关注,这部分是第二重点。另外还要注意试题形式的不变与变。在考试时看到不熟悉的题目时不手忙脚乱,对熟悉的题目也不可轻敌,要利用过去真题中规律性的技巧答题。

  3、看对象,区别对待。

  政治理论课一共是6门课——哲学、政治经济学、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势与政策、当代世 界经济与政治,不同的课有不同的要求和方法。哲学、政治经济学这两门课是基础理论课,重点要掌握概念、观点、意义,一般来说比较难考,纯理论的一定要弄懂;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应用,即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这两门课强调识记准确,重点是记准观点、依 据、意义;形势与政策、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考的是国内外大事、对国内外形势的主要认识、判断与对策、主张,要多看相关报纸杂志,及时做笔记,用科学实用的方法来复习。

  4、分阶段,逐个攻破。

复习备考可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叫基础阶段,时间从7月到10月,主要是精读教材,打好理论基础;第二阶段叫应用阶段,用一个月的时间做真题,并辅以一些模拟试题;第三阶段叫总结阶段,总结包括两部分:一是分部分、分层次地记忆基本理论的重点,二是要总结答题的思路和方法。

  5、提效率,组合复习。

  复习时要判断哪些是考试的重点难点,哪些是非难点非重点,不光要弄懂还要记住,再进行针对性的练习,最后达到融会贯通的 目的。比如要记忆“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它有三点区别、三点联系,可以用手来记忆:左手代表物质、右手代表意识,一个是根源、一个是派生,两者不能相互代替,物质不能代替意识、意识不能代替物质;它们之间的联系是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反作用于物质,是决定作用、反作用和相互可以变的三点联系。

  6、抓关键,科学答题。

  解答选择题的方法有三个,一是正选法,二是逆选法,三是比较法、蒙猜法。如2006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真题的第33 题,是一道关于禽流感的问题。回答这个问题有一个非常简单的判断方法,正面的选项就选,负面或者反面的选项就不能选。B选项说禽流感是由发展中国家的贫困直接导致了这一全球问题,这显然是对发展中国家的歧视、诬蔑,肯定不对,所以这个选项就可以去掉。

  分析题的答法与选择题的答法有明显不同。分析题一般是先给一段话或者两个以上的材料,然后要求用有关理论来分析问题、回答问题。答题套路可以分 三步,首先要审题,找出到底有多少需要回答的问题。第二步要分解回答问题,答题的方法有三种:一是演绎分析法,先说一般原理,然后推出个别结论;二是比较分析法,比较两个材料以及其中的观点,比如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这是两种不同的社会制度,其本质是不同的;还有一种是说理分析法,它问什么问题就回答什么。如2006年政治试题的第34题,用的就是演绎分析法,第35题则是用比较分析法,比较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根本不同;而2007年的第37 题,则是用说理分析法。第三步是答题完毕之后,进行通读,针对不准确和不到位的地方进行补充,三步完成了才是完整的答题。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报名
获取2018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2018年考研政治资料:2017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考试吧整理:2018年考研复习月历表

  2018考研政治复习:熟悉五大科目构成及内容重点

  2018年考研政治6个表格秒懂政治常识

  2018考研政治毛中特巧记:六句话搞定25个知识点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