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7年考研政治马原9大高频考点

来源:考试吧 2016-10-19 15:34: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年考研政治马原9大高频考点,更多2017考研报名入口、2017考研政治大纲、2017考研时事政治、2017考研政治指导、2017考研政治模拟题、考研政治历年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关注考试吧考研微信 获取2017考研精华备考资料!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2017考研报名入口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下载考研万题库考前刷题
热点

  马原部分是考研政治很难的一部分,很多同学都觉得概念过于多。下文整理了考研政治马原9大高频考点,希望2017年考研的同学在冲刺阶段能够深刻理解,灵活运用。

  考点一:哲学基本问题

  恩格斯——“全部哲学,特别是近代哲学的重大的基本问题,是思维和存在(意识和物质、精神和自然界)的关系问题。”哲学基本问题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

  1.思维和存在何者第一性:划分为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两个对立的基本派别。

  2.思维和存在有无同一性:划分为可知论和不可知论。

  3.根据对世界存在状态不同的理解,划分为辩证法和形而上学。

  辩证法:坚持用联系的、发展的观点看问题,认为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事物的内部矛盾。

  形而上学:坚持用孤立的、静止的观点看问题,否认事物内部矛盾的存在和作用。

  考点二:意识观

  1.意识产生的条件:(1)人脑的机能和属性(没有人脑就没有意识);(2)社会实践特别是劳动在意识的产生和发展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2.意识的本质:意识从其本质来看是物质世界的主观映象,是客观内容和主观形式的统一。意识在内容上是客观的,在形式上是主观的。

  马克思:“观念的东西不外是移入人的头脑并在人的头脑中改造过的物质的东西而已。”

  考点三:实践观

  1.实践的含义:实践是人类能动地改造世界的客观物质性活动。

  2.实践的特征:直接现实性;自觉的能动性;社会历史性。

  3.实践的基本形式:物质生产实践(最基本);社会政治实践;科学文化实践。

  4.实践是人类的存在方式。

  考点四:对立统一规律

  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体系中的实质和核心

  1.同一性和斗争性是矛盾的两种基本属性。

  同一性是矛盾双方相互依存、相互贯通的性质和趋势。斗争性是矛盾着的对立面之间相互排斥、相互分离的性质和趋势。

  矛盾的同一性是以差别和对立为前提的,是包含差别和对立的同一。同一性是有条件的相对的。斗争性也不能脱离同一性而存在,斗争性寓于同一性之中。斗争性是无条件的绝对的。

  2.矛盾的普遍性,即所谓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承认矛盾的普遍性是一切科学认识的首要前提。

  3.矛盾的特殊性是指具体事物在其运动中的矛盾及每一矛盾的各个方面都有其特点。用不同的方法解决不同的矛盾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原则。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

  矛盾的普遍性即矛盾的共性,矛盾的特殊性即矛盾的个性。矛盾的共性是无条件的、绝对的,矛盾的个性是有条件的、相对的。任何现实存在的事物都是共性和个性的有机统一,共性寓于个性之中,没有离开个性的共性,也没有离开共性的个性。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秘籍
获取2017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2017年考研政治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2017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报考指南专题微信提醒

  考试吧整理:2017年考研提分答题技巧汇总(各科目)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7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2007-2016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考研万题库 考研包过必杀器!科学包过,懒人必备!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