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2022考研政治大纲 > 正文

名师徐涛:2017年考研政治大纲权威解析

来源:考试吧 2016-8-29 16:08: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名师徐涛:2017年考研政治大纲权威解析,更多2017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2017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关注微信获取大纲

2017年考研政治大纲权威解析

  我们就来看一下考研名师徐涛关于2017年考研大纲的权威、全面解析。

  提问:2017年考研大纲已经公布出来了,请问考生自己需要去购买这本书吗?

  徐涛:学生没有必要去买。在说这个问题之前,我希望考生们都能弄明白:什么是考纲,怎么关注考纲。

  我们所说的政治考纲全名为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是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制的,上面都是一些目录,没有任何知识点可言,这是给培训老师和命题组老师、阅卷老师看的,所以考生没有必要购买。各位考生如果想买关于考研知识点复习的教材可以购买你的老师根据大纲所编写的辅导教材,这个是关于考纲上所有知识点的具体复习资料。

  提问:今年的政治考纲,您觉得变化大吗?

  徐涛:相比较于英语数学的变化,考研政治大纲的变化是大的,因为政治的观点是与时俱进的,不像数学英语几年不变,但是针对政治本身来看,今年的考纲变化也不是特别大。总体来看今年政治考纲相比于2016年政治大纲有100多处变化,大致上分为两类:

  一是名义上的变动。什么是名义上的变动呢?也就是你如果只是看考纲,翻译上好像变动了。比如说我曾经在暑期课堂上给大家讲过这一类的知识点,物质和运动,物质与静止,物质于时空,运动是存在的方式,运动是动态的,静止是相对的,这一系列的知识点新的考纲上全部删除了。如果把这些所谓的删除全部记为变化的话,确实今年考研政治新大纲变化之处有100多处之多。但问题是不是真的删除了?没有,其实在考试要求没有真正的删除,只不过名称发生了一个变化,新大纲上的考点改为物质的根本属性及其基本存在的形势或者存在方式。这些知识点并不是真正的删除了,只是名义上换了一个新的说法或名字,因此我称之为名义上的变动。这类知识点的变动只是一个噱头,对考试来讲没有任何影响,考生完全不需要关注这些变动。

  另一种就是实质上的变动。实质上的变动不多,只有十余处,不过考生不用太过担心只要跟随课程老师的带领,系统性的进行梳理和总结,这些变动也就可以轻松应对了。

  提问:刚才徐涛老师您也讲了,新政治考研大纲实质上的变动有十余处,那么您能否帮我们梳理一下这些知识点呢?

  徐涛:谈到这个实质性的变动,我多说一句话,我们考研政治五门课,五大科目应该来说实质性的变动影响最大的,应该是毛中特,史纲一般没有什么变动,史修法也不大,马原通常变化不大,也就是变动最需要集中关注关心的问题就是毛中特。当然我们讲的关键点也是毛中特的部分,就一个一个来,我们按照顺序来。马原排在第一个,那么我们就先来谈谈马原好了。

  马原是没有什么变化,只是有一个小处新增了一个提法,这个提法跟去年很类似。

  去年新增了一个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即如何利用唯物主义法的思想去分析的四个全面的战略思想。今年又提出一个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新的发展理念,这就称之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五大发展理念。经济历年在马原增加了一个理念,如何用唯物主义辩证思想去分析五大发展理念,什么叫五大理念,或者某件事情体现了哪五大思想,这是我认为今年考纲变动当中是马原变动当中重要的一面,并且考的可能性极大。现在离考试三个月,现在还不好确认到底会以哪种题型考察,但是考的的可能性极大。

  那么这个变化涉及到哪些知识点呢?

  首先是辩证法思想,这五大发展思想体现了哪些辩证法思想,大家在面对选择分析题时一定要注意关键词,看问题是针对的哪一个发展理念。

  这个观点涉及联系的知识。我们马克思主义认为世界是普遍连接的,整个世界都普遍的存在,都是一个要素存在的系统,比如人有很多的系统,有很多的要素、细胞、骨骼组成了这种系统,这种系统观点可以组织五大理念,是五大理念是一个完整系统。

  还有两点论和重点论的观点,什么叫两点论和重点论,我们曾经在马哲当中学过,由于矛盾不平衡的发展原因,使得事物总是又众多矛盾构成,有的叫主要矛盾,又的又叫次要矛盾,所以使得我们平时做人做事的时候就要注意了,既然看全面又要抓重点。当时学习马哲基本知识的时候告诉我们基本的道理,现在也可以用它解释五大理念,五大理念样样重要,没有不重要的。

  还有要看全面,当然要抓重点,比如这个时候创新很重要,那时候共享很重要,每个阶段不一样,既要抓重点,不能一碗水要端平。

  另外否定与否定就是统一,事物都是不断否定园林的自己成就现在的自己,比如以前不用这五大理念,以前用别的理念就可以了,现在变成新的。当前就用这五大理念进行分析,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原理,具体把握一种关系思维,既然是方方面面把握建设,矛盾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整体思维就把五者看作一个大整体,以及规律反应当前社会主义建设一个基本规律。这些东西就是五大理念当中所体现的哲学的原理,大概就是这些。

  接下来,我们来谈论一下毛中特的变化。在政治考研中,毛中特是是变化最大的,也是每一年受新大纲变化影响最大的。如果同学前期听我的课程,无论是网校的全程班或者包括其他面授课也好,我当时讲马原学完就完了,史纲学完就学完了,毛中特万不能说学完的。这里有的是原来没有后来新增的,有的是原来就有现在新做了调整和改变的,现在我们一一进行对应。

  先说第一个问题,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问题。

  曾经我们学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什么时候建成?大概2020年,大概还有三年时间,并且在老版大纲当中我们学习了什么?学小康社会一定有五大特征。什么样的社会才能叫做小康社会?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民素质不断提高,生态环境得到不断改善,等等一系列的问题。但是今年新版大纲出来之后,这里新增了一处新的地方,即小康社会的六大原则,说白了它就是一个怎么做的。我们在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怎么做?去做那些东西?这个东西应该做一个新考点的,大家一定要细致去把握它。

  那么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第一个要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第二要坚持科学发展,第三要坚持深化改革,第四要坚持依法治国,第五要坚持持续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第六是坚持党的领导。

  第二个要重点关心的问题,就叫新常态。

  新常态在我们今年的考纲当中应该说变动非常非常大,其实老考纲当中也有。我曾经在前期课程当中也讲过,提出新常态的必要性,提出新常态下的特征,新常态下中国的机遇,以及中国新常态下应该怎么办?现在这种情况下有了新说法,一定按照这个新的说法来。新常态这个考点和老大纲有冲突的地方删除,然后补充新的内容,有两个内容一定是用新的内容。

  第一就是,新常态要克服几种倾向。

  1、新常态不是一个事件,不要用好或者坏,来进行判断。并不是党发动了新常态,国家发布了新常态,它不是一个具体我们正在做的事情,而是一个事情它不断往前走它自然而然符合规律就是进入一个新常态,就是这个道理。所以你不能说新常态是好还是不好,因为这是必须,这是客观环境,我们只能去接受,去应对这个,这个就是新常态。第二个是错误,必须去搞这个心态常态。

  2、新常态不是一个筐子,不是什么东西都要往里面装。现在新常态的提出来,整个社会风气形成很多乱七八糟风气,很多人什么都往里面装。

  3、新常态不是一个避风港,不要把不好或者那做的好工作都归纳与新常态。现在不好做,经济下滑了说是新常态,不能这样讲,不能什么归结为新常态,以它为借口规避责任。

  第二个关于新常态的问题,就是应该怎么办的问题?其实在我们老大纲当中也有这么办。当时新常态应该学会几个必须,必须推进新四化,必须推进创新型国家等,而今天调整了,有新说法,那么现在我们答题就用新的说法。

  1、稳定性经济增长,要增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要试试宏观调控,要更加注重引导市场行为和市场心理预期,要实现反周期目标。

  3、调整产业结构,要更加注重加减乘除并举,引导增量,主动减量,发挥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用。好的我们慢慢增加,从无到有,并且到大,坏的慢慢见效,从大到小,并且慢慢消灭它,新常态还有很多说法,新大纲对这个有所加强。

  4、推进城镇化改革,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核心,推动更多的人口融入城镇。我国的城镇化推了很多年,不断实现农村人口城镇化,取得很多的成果,但由于农村人口基数很大,中国是一个几千年的农业人口大国,基数很大的,还要城镇化更多的人口,比如农民工市民化。

  5、促进区域发展,要更加注重人口经济和资源环境空间均衡。

  6、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调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三大战略。我们国家有很多的战略,比如西部大开发战略,比如振兴东北战略,比如新型生态文明区示范性战略,比如振兴原中央苏区战略,我们有很多战略,感觉方方面面都在跑,但是有在新常态注重抓这两块:“一带一路”主要是西北的城市。一带是西北的城市,一路是东南方向的城市。京津冀的发展就是河北、天津北京。长江从湖北到安徽、江西、安徽、上海等一片,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

  7、要保护生态环境,要更加注重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所谓的环境,所谓的生态不仅仅是种树,不仅仅是清理污水,更多是一种生产和生活方式,包括平时是不是使用一次性筷子,包括平时是不是选择绿色的出行方式,路程不远就是坐车或者走路。

  8、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对特定的特殊人群的精准帮扶,使他们有现实的获得感。精准帮扶是干货,什么叫精准帮扶?我国以前的帮扶有的地方做得不精准,所以存在这方面的问题,以后一定要精准谢。真正需要的人得不到,真正不需要的,有资源的人远远不到得到的这些人。

  接下来关于我国几大发展战略,在今年的毛中纯粹新增几个考点,这绝对是新增,它不是替换的问题。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1、要有强烈的创新自信,要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这个话是党和国家应该遵循的运用,也是每我们公民应该遵循的原因。所有的体制我们不应该害怕,应该大胆尝试,在坚持党了领导,坚持社会主义的道路都应该去尝试。说到人,现在说的全民创新,每人格都可以发挥自己的才智去创新。这就是首先要责任的创新。

  2、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的社会主义创新发展道路。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

  3、要把握好基本要求,要紧跟全球科技发展方向,要建立健全体制机制,要全方位加强国家合作,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全球创新目的这一部分有创新就是创新,不一定什么都要自己来,曾经学过的自己创新有所谓的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这都是有价值的。一定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4、要把重要领域的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比如某些经济突出的领域应该摆在重要的位置。

  接下来我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供给侧管理问题。

  供给侧管理和需求侧管理是调控宏观经济的良好基本手段。也就是供给和需求是两种方式,接下来什么是需求侧,供给侧是供给侧。把这两个分析清楚。

  需求侧管理重在解决重量性问题,注重短期性调控,主要是通过调节税收、财政支出、货币信贷等来测定或抑制今后调整的。供给侧管理重在结果结构性问题,注重激发经济增长动力,主要通过优化要素配置和调整生产结构来提高的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进而推动经济增长。

  到了今日,供给侧重要还是需求侧重要?我刚刚说了半天供给侧更重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供给和需求量侧都有,但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也就是说我们今天主要抓供给侧,但不是不要需求侧,不能完全否定需求侧,但我们主要还是抓供给侧,这个更为重要一些。这是关于供给侧改革的几点问题。

  还有怎么做?怎么才能抓好供给侧的改革?

  首先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的方法对结构进行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比如煤炭,我国原来的这种煤炭的粗放性质的供给现在要改进,对于那种才能特别落后不再扶持,让它该关掉倒闭就倒闭,要扩大中高端的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也就是以市场为导向,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就是供给侧改革应该怎么去做,着重在企业、在要素方面做改革,而不是在需求方面,而不是号召大家买这个,号召大家去买那个,或者政府直接掏钱去买这个,这个都过时了,现在应该调结构。我需要什么买什么,未来发展的优势行业我生产什么,这是我们以后的前进方向,当然这也是对的,这也是与时俱进的,这也是看准了目前困难所存在的方法。

扫描二维码关注"考试吧考研"微信,获取2017考研大纲及解析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7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微信提醒

  直播解析:考试吧权威名师直播解析2017考研大纲

  考试吧策划:2017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考研万题库 考研包过必杀器!科学包过,懒人必备!

  考试吧策划:2017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