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7年考研政治分析题解题套路和套话

来源:考试吧 2016-6-15 20:15: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年考研政治分析题解题套路和套话,更多2017考研报考指南、2017考研英语复习指导、2017考研政治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从近几年的政治命题思路我们可以看出来,考察不再单一化,跨学科比较明显,一个大题要分析往往涉及诸多的知识点,考生要分析到位,要不遗漏,就得平时在复习和练习时多注意总结,有一些套路和套话是可以通用的,下面就举例子详细谈一谈考研政治分析题答题时的一些套路和套话。

  第一,大题答题的关键在于套路。首先是答题格式的问题,最好是分点答,1、什么什么;2、什么什么。前面标个数字1234,作为区分,这样老师很容易看清,也可以作为拿分的依据;另,可进行总分总的答,从正反两方面来答。

  第二,套话怎样去写的问题。从现在开始就可以准备了,政治大的方向无非就是那么几个,红宝书上的话其实都是非常经典的。

  经济方面的,比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坚持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两个坚持,三个转变。……

  提到经济方面的往往也可以和科技扯上关系,比如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当今世界发展日新月异,科技的发展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写到这也可以联系上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使用排比句,很有气势。

  政治方面的,比如要处理好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的关系,具体的问题具体的去阐述。

  这样的话建议同学们考前多多准备,有很多话其实都可以互相适用的,比如深化 ____ 体制改革,加强 ____ 结构战略性调整,横线部分可以填经济文化政治等等,类似的东西很多很多,希望大家不要拘泥于某一个论点,很多东西都是通用的,语句的写法最好是比较专业的书面语,老师看了也会感觉是亮点给你加分。

  政治的答题很活,答案不是死的,关键是要答中知识点,且要会组织语言,题目考的是哪些方面的内容,你可以回答与之相近的知识点,主观题多答了不扣分。

  哲学方面几个大的定律要记住,矛盾分析法,否定规律,质量互变规律,两分法两点论等等。答题时可以这样:首先写唯物主义辩证法认为……,然后具体的用哪一个规律去分析,自己根据实际的题目去分析,结合材料分析,答的时候尽量全面一点,可以从正反两个反面来答。

  举个例子,怎样具体的去答,分步骤去答。有的材料题可能会牵扯到民生问题,让你答如何处理及为什么要处理好民生问题,这里给出两个大的方向,其实都可以分化成很多小知识点来答,有助于老师分点给分,同时格式也很清晰。你可以这样答:

  1.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级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当前我国的发展正处于攻坚阶段,我们现阶段所面临的主要矛盾依然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因此进一步提高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有助于更好的缓解矛盾,保证社会安定团结……以下略,可以答的更详细点,相关的知识点都可以靠上来(这是从理论上来答的,相当于为什么)。(另外,也可以从哲学的观点来阐述,即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改善民生不断提高群众生活水平有助于人民更好的去发展社会,去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

  2.可以答怎样去解决民生问题,可以从党的作用来答,后面再提出具体是实施方案)比如解决民生问题,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解决民生问题,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把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和合法权益,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 然后可以说明一些具体的措施,比如: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千方百计解决好失业问题,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制度保障人民基本生活。等等等,很多知识点可以穿插在其中,尽量点数多答一点。

  这里只是从两个方面来答,其实要答的东西很多,注意自己写的要有两点,专业的术语或者热点话题会有用。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获取2017考研备考资料、考研经验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2017年考研政治党的21次重要会议总结

  2017年考研政治马原必背:83大重点概念

  考试吧整理:2017年考研政治考点解读汇总

  2017年考研政治选题题型解题技巧汇总

  2017考研政治:5大科目分值及真题中对应题型题号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