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笔记讲义 > 正文

2017年考研政治毛中特复习笔记:第四章

来源:考试吧 2016-5-31 9:07: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年考研政治毛中特复习笔记:第四章,更多2017考研报考指南、2017考研英语复习指导、2017考研政治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2017年考研政治毛中特复习笔记汇总

  本文整理了毛中特第四章——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核心笔记完美呈现,重点难点一举拿下。把握关键词——“一会两著”。

  (一)单选题笔记

  1个会议:1956年党的八大提出既反保守又反冒进、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的方针。

  (二)多选题笔记

  2本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1956年,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的报告确定了一个基本方针,就是“努力把党内党外、国内国外的一切积极的因素,直接的、间接的积极因素全部调动起来”,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1957年,毛泽东发表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 第一,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基本矛盾仍然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第二,关于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和根本任务。第三,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存在两种不同性质矛盾的理论。毛泽东强调,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要区别对待。敌我矛盾属于对抗性矛盾,人民内部矛盾属于非对抗性矛盾。第四,关于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社会矛盾的基本方法、方针和意义。解决敌我矛盾需要用专政的方法,解决人民内部则采用民主的方法。

  (三)笔记重点

  毛中特第四章和史纲第九章也是完美重合,复习好了这一章,对于史纲的复习也是省一大堆时间。这一章的起止时间从1956年到1978年,整个这一段时间中国共产党开始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有成功,也有失败,其中以失败为多,所以本章考察不涉及材料分析题,一般是选择题考察。

  去年和前年考察了本文中的《论十大关系》,连续两年命题一个考点,足以凸显这一考点的重要性,但是今年同学们重点复习《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这本著作沉浸多年,也需要命题老师额外恩宠一下。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获取2017考研备考资料、考研经验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2017年考研政治马原必背:83大重点概念

  2017考研政治:5大科目分值及真题中对应题型题号

  考试吧整理:2017年考研政治考点解读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年考研复习推荐书单(各科目)

  2017年考研政治选题题型解题技巧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