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7年考研政治马哲44个核心考点

来源:考试吧 2016-4-15 18:15: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年考研政治马哲44个核心考点,更多2017考研报考指南、2017考研备考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政治复习我们一直强调要专题化,因为知识点联系密切,出题形式也很广泛和灵活,所以考生一定要打牢基础复习,马克思主义哲学部分可以说理解起来不容易,下面总结了44个知识点,还望2017考生多下点功夫来理解掌握。

  1,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一)★哲学是系统化理论化的世界观,是世界观的理论体系

  (1)一切哲学都不能调和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两大基本派别,这是哲学的党性

  (2)唯物主义主张物质第一、精神第二,按世界的本来面目去说明世界,不附加外来成分。

  (3)唯心主义主张精神第一性、物质第二性。(把握唯心主义的两个基本形态)

  ①主观唯心主义把人的感觉、观念作为唯一真实的存在和世界的本原;(唐刘禹锡唯物)

  ②客观唯心主义把某种脱离个人的精神变为独立的存在,作为世界本原和万物创造者。

  (4)唯心主义产生的根源:(感觉是屏障,不可知论)(马克思和旧唯物最主要区别:唯物史观)

  ①阶级根源:在阶级社会,唯心主义哲学受到反动没落的社会阶级的拥护和利用,所以得到保存和留传。根源不能说主观和客观相背离,因为它是认识错误的原因,可以是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的错误

  ②社会根源:社会分工、脑体劳动分离,为片面夸大精神意识的作用提供了条件。

  ③认识论根源:在认识过程中,将认识的某一特征、方面、部分加以夸大。将认识过程中的感性阶段夸大、绝对化,导致主观唯心主义。将认识过程中的理性阶段夸大、绝对化,导致客观唯心主义

  (5)旧唯物主义的缺陷:机械性、形而上学性、不彻底性,没有确立科学的实践观(重点把握)

  (6)马克思主义的特点:(马克思最伟大的贡献:创立唯物史观;) (旧唯物半截子是因为自然观唯物,历史观唯心;)①阶级性---公开申明为谁服务;(一切辩证法都认为世界是普遍联系的,发展变化的。没有认为世界统一)

  ②实践性---强调理论对实践的依赖关系,理论反过来又指导实践。(解决问题的出发点----实践)

  ③革命性与科学性的统一,革命性建立在科学性基础之上,即正确认识事物的基础之上。

  (7)马哲与具体科学的关系:一般与个别;抽象与具体;指导与被指导;普遍与特殊。

  2,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一)

  ①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从中找出其固有的规律性,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

  ②解放思想: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破除不符合实际的旧观念,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主观与客观相符合

  ③与时俱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指导下的实践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④解放思想是前提,实事求是是核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目的,三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

  3,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作用(多选把握)(一)

  ①揭示人类社会的本质和发展规律,为我们理解社会提供思想武器。唯心不是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

  ②为我们认识社会提供了辩证法原则,我们要用联系和发展的观点认识社会。

  ③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④提高人们对社会发展、社会管理规律的认识和运用能力。

  4,科学主义,人本主义(一)

  ①科学主义否定哲学世界观功能,推崇科学知识,放弃世界观的研究。

  ②人本主义反对科学和理性,强调人的存在的本体论(不是以人为本),具有非理性主义的特点。

  5,世界的物质性和人的实践活动(二)庸俗唯物主义的错误是抹杀了意识的主观特征

  ①物质是不依赖于人的意识并能为人的意识所反映的客观实在。物质定义的意义:三个划清界限---同唯心主义和二元论、同不可知论、同旧唯物主义。(正确理解物质范畴要把握自然物质的多样性,客观实在性。)

  ②客观实在是物质的共同的一般本质,它通过运动表现出来。

  ③运动是物质的存在方式和根本属性。运动和物质不可分离,设想没有运动的物质是机械唯物论;设想没有物质的运动是唯心论。运动和静止都是物质的固有属性,运动绝对,静止相对,他们相互包含。

  ④静止是运动的特殊状态。相对静止使事物呈现多样性,是区分事物基础,衡量事物运动尺度。

  ⑤实践是人能动地改造物质世界的对象性活动。形式:生产、处理和变革社会关系和科学实验。

  ⑥实践有三个基本特征:客观现实性、自觉能动性和社会历史性。实践目的、手段、结果的反馈调节。

  ⑦主体是指从事实践活动和认识活动的人,客体是主体活动对象的总和。实践活动就是以主体、中介和客体为基本骨架的动态系统,通过实践活动使客体主体化,使主体客体化。

  6,自在世界和人类世界及其与人的实践活动的关系(二)

  ①主观世界:人的意识、观念世界,是人的头脑反映和把握物质世界的精神活动、心理活动的总和;(存在主义所谓的存在是指“个人的存在”),(主体和客体相互作用的实质是主体和客体之间的限定和超越的关系)

  ②客观世界:物质的,可以感知的世界,人的意识之外的一切物质运动的总和,包括自然存在和社会存在。(主体和客体的关系:目的和手段;创造者和被创造者;能动者和被动者)

  ③自在世界(天然自然),是人类世界产生前的先在世界,是尚未被人化的自然界;

  ④人类世界(属人世界),是在人类实践基础上形成的“人化自然”和人类社会的统一体。

  7,意识的产生、本质及其能动作用(二)

  (1)从起源看,意识是物质世界高度发展的产物,既是自然界长期发展的产物,又是社会的直接产物。不能说意识创造物质,可以说意识可以转化为物质。

  (2)从意识的本质看,意识是物质在人脑的机能和属性,是对客观事物的主观映像。

  (3)从意识的作用看,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作用。计划性,主观创造性,生理机能调控。

  (4)本质:意识是人脑对物质的反映,意识在形式上是主观的,在内容上是客观的,是客观世界的主观映像。(不能说意识是物质的东西,只能说意识依赖于物质,没有独立存在的意识和精神。)

  (5)意识发挥的条件:①遵循物质运动的客观规律;②必须把正确的思想付诸实践;③借助一定的物质条件和手段。(对实践结果进行评价有:对实践效能、实践效率和实践效果的评价。)

  8,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要求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二)

  ①世界是统一的,即世界的本原是一个;反对一元论反对二元论。

  ②世界的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物质是世界的本原;坚持唯物主义反对唯心主义

  ③物质世界的统一性是多样性的统一,是在客观实在基础上的统一。 坚持辨证唯物反旧唯物

  9,联系的客观性、普遍性和多样性(三)★★

  (1)联系是指事物内部诸要素之间以及事物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和相互制约。是客观的普遍的。坚持用联系的观点,反对孤立片面的观点

  (2)系统就是由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若干要素组成的具有稳定结构和特定功能的有机整体。

  (3)系统的主要特征:整体性,结构性,层次性,开放性。最主要特征:整体性。

  (4)科学的任务:揭示事物联系,科学的突破往往表现在把看来没有联系的事物联系起来。

  (5)①整体由部分构成,但不等于部分之和②部分离不开整体,否则将失去原有的性质和功能;③整体决定部分,部分影响整体;④整体和部分字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10,发展的永恒性和普遍性。发展的实质。唯物辩证法过程论的内容和意义(三)

  (1)运动是指宇宙间所发生的一切变化和过程。

  (2)发展是具有前进性质的运动,发展的实质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新陈代谢

  (3)新事物必然战胜旧事物(发展的本质:新生旧灭):①新事物代表事物发展的基本趋势②新事物取代旧事物是辨证的否定过程③在社会领域,新生事物符合人民大众的根本利益。

  (4)过程指一切事物都有其产生、发展和转化为其他事物的历史,都有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世界是过程的集合体;世界总过程的主导方向是前进。存在即过程,产生出来的东西都要灭亡。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秘籍
获取2017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2017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报考指南专题微信提醒

  考试吧整理:2017年考研政治选择题答题技巧汇总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7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2007-2016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考研万题库 考研包过必杀器!科学包过,懒人必备!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