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2016年考研政治:抗日战争专题考点集结

来源:跨考教育 2015-9-2 14:19: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年考研政治:抗日战争专题考点集结,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9月3日是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2015年9月3日,即将在天安门广场进行胜利纪念阅兵。那为什么要把这一天作为纪念日呢?考研名师刘晓亮通过结合史纲第六章重点考点,来告诉你具体原因。

  考研政治中,史纲的考查特别注重周年纪念,而今年恰恰是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所以,今年史纲的重点章节毫无疑问应该是第六章,也就是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那这一张都讲了什么呢?如果单纯看书本的话,你会发现考点很散。所以,晓亮老师帮助大家讲第六章整理为三大重点专题。

  专题一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发展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可以说是抗日战争胜利的制胜法宝,也是抗日战争胜利的根本保证。

  1.提出:瓦窑堡会议——1935年12月25日,中共中央在陕北瓦窑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提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

  洛川会议——1937年8月,中国共产党在陕北洛川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制定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提出全面抗战路线。

  2.形成:1937年9月22日,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23日,蒋介石发表实际承认共产党合法地位的谈话。以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3.特征:

  第一,广泛的民族性和复杂的阶级矛盾。

  第二,国共双方有政权有军队的合作。

  第三,没有正式的固定的组织形式和协商一致的具体的共同纲领。

  4.内容:

  第一,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

  第二,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总方针。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坚持、扩大和巩固,中国共产党制定了“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策略总方针。

  第三,对待顽固势力要坚持又联合又斗争政策。

  第四,在和顽固派斗争时,要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原则。

  5.意义: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巩固、发展和壮大,是夺取抗日战争最后胜利的根本保证。

  专题二 抗日民主根据地建设

  1.政权建设:三三制的民主政权建设。三三制是指抗日民主政府在工作人员分配上实行“三三制”原则,即共产党员、非党的左派进步分子和不左不右的中间派各占1/3。

  2.经济建设:减租减息,发展生产。减租减息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根据地为适当调节各抗日阶层的利益实行的土地政策。实行这个政策既调动了广大农民的抗日积极性,又有利于争取地主资产阶级的大多数站在抗日民主统一战线一边。

  1942年,中国共产党领导根据地军民开展了大生产运动。抗日民主政府还厉行精兵简政,以减轻人民负担,为坚持抗战、争取胜利奠定了物质基础。

  3.党风建设:1942年2月,毛泽东先后作了《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的讲演,整风运动在全党范围普遍展开。

  整风运动的主要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其中,反对主观主义是整风运动最主要的任务。当时它的主要表现形式是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尤其教条主义是整风运动的重点。

  整风运动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在全党范围确立了起来。

  专题三 抗日战争的胜利

  1.起点:1931年九一八事变是中国抗日战争的起点

  2.过程:战略防御阶段——国民党正面战场是主要的,但节节失利。造成这种状况的客观原因,是由于在敌我力量对比上,日军占很大的优势;主观原因,则是国民党实行片面抗战路线。

  战略相持阶段——敌后游击战争成为主要作战方式。该阶段也是最关键的阶段。

  3.结果:1945年9月2日日本天皇和政府以及日本大本营的代表在东京湾美军军舰密苏里号上签署向同盟国的投降书。至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结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也胜利结束。所以,9月3日,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4.胜利的意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

  5.胜利的原因:

  第一,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第二,中国人民巨大的民族觉醒、空前的民族团结和英勇的民族抗争,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性因素。

  第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同世界所有爱好和平和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国际组织以及各种反法西斯力量的同情和支持也是分不开的。

  以上就是这一章节的重点考点,当然,只有这些还是不够的,我们还要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抗战胜利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以分析出题思路和关键考点。敬请期待!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备考资料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2016考研政治大纲变化预测及复习建议

  2016年考研政治必背的83条马原概念

  2016年考研政治大纲9月18日正式公布

  考试吧策划:2016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关注566考研微信 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备考资料!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