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6考研政治:成语中常见的马哲原理

来源:考试吧 2015-9-2 10:32: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政治:成语中常见的马哲原理,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研政治马原马哲原理比较难以理解,遇到相应的分析解读也容易不全面和误读。考察成语中所蕴含的马哲原理也是出题的一种形式,大家可以多看看,下面总结成语中常见的几个马哲原理。

  “画饼充饥”的意识

  1.意识的能动性。意识的能动作用是人的意识所特有的积极反映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和活动。比如:“画饼充饥”,没有认识到意识不能代替物质;“掩耳盗铃”违背了物质的客观性,二者均夸大了意识的能动作用。

  “揠苗助长”的规律

  2.客观规律与主观能动性。尊重客观规律是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前提,人们要正确地发挥主观能动性。比如:“揠苗助长”体现了发挥主观能动性必须尊重客观规律;“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体现了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受客观条件的制约,二者均体现了主观能动性与客观规律的关系。

  “唇亡齿寒”的联系

  3.联系的观点。联系是指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和事物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相互作用的关系。联系具有客观性、普遍性和多样性。比如:“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唇亡齿寒”等成语均体现了事物是普遍联系的。

  “刻舟求剑”的辩证

  4.形而上学观点。形而上学坚持用孤立的、静止的观点看问题,否认事物内部矛盾的存在和作用。比如:“刻舟求剑”、“浅尝辄止”等成语均是用静止观点看问题的形而上学观点。

  “白马非马”的特殊性

  5.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矛盾的普遍性是指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中,存在于一切事物发展过程始终,即所谓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矛盾的特殊性是指具体事物在其运动中的矛盾及每一矛盾的各个方面都有其特点。二者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比如:“白马非马”这一成语即割裂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

  6.矛盾的特殊性。矛盾特殊性具体表现为:不同事物的矛盾各有其特点;同一事物的矛盾在不同发展过程和发展阶段各有不同特点;构成事物的诸多矛盾以及每一矛盾的不同方面各有不同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比如:“量体裁衣“、对症下药”、“因材施教”等成语均体现了矛盾的特殊性,要求我们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考研政治马哲这部分知识与成语可谓是联系密切,考生可以巧用成语来指导马哲复习。多积累,多思考、多总结!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备考资料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2016考研政治大纲变化预测及复习建议

  2016年考研政治必背的83条马原概念

  2016年考研政治大纲9月18日正式公布

  考试吧策划:2016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关注566考研微信 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备考资料!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