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6年考研政治:为新中国而奋斗

来源:文都教育 2015-7-4 19:19: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年考研政治:为新中国而奋斗,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9月3日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届时纪念大会会如期举行,全国放假一天。在2016考研政治中,中国近代史纲要部分以其考点复杂而所占分值比例不高,常被考生形象的称作“鸡肋”,下面都教授就结合社会热点,为各位考生带来“为新中国而奋斗”这一近代史纲要中的重要考点。

  ●从争取和平民主到进行到自卫战争

  1945年8月,蒋介石连发三电,邀请毛泽东赴重庆谈判。8月26日,毛泽东协同周恩来、王若飞,在国民党政府代表张治中和美国驻华大使赫尔利陪同下,赴重庆与国民党当局进行谈判。这一行动证明,共产党是真诚地谋求和平,是真正地代表全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的。谈判期间,毛泽东直接与蒋介石就国共两党关系的重大问题进行多次商谈。10月10日,双方签署《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确认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同意“长期合作,坚决避免内战”。

  1946年6月26日,国民党军队以进攻中原解放区为起点,挑起了全国性内战。在1946年6月至1947年6月一年的时间里,人民军队处于战略防御阶段。战争主要在解放区进行。人民解放军经过8个月的作战,歼敌71万,粉碎了国民党军的全面进攻。国民党军改为对陕北、山东两解放区的重点进攻。解放军经过4个月内线作战,打退了国民党军的重点进攻,并在东北、热河、冀东、豫南等地开始局部反攻。

  ●国民党政府出于全民的包围中

  刘伯承、邓小平率领的晋冀豫鲁野战军主力,于1947年6月30日,突破黄河天险,千里跃进大别山;陈毅、粟裕指挥的华东野战军主力为东路,挺近苏鲁豫皖地区;陈赓、谢富治指挥的晋冀豫鲁野战军一部为西路,挺近豫西。三路大军相互策应,机动歼灭,迫使国民党军处于被动地位。人民解放战争战略进攻的序幕由此揭开。

  人民解放军的战略进攻,标志着中国革命已经发展到了一个历史的转折点。这是蒋介石二十年反革命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这是一百多年来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1947年10月1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表宣言,提出“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口号。国民党被迫由战略进攻转入全面防守。

  希望通过都教授今天带来的该部分知识点详解,能有效帮助各位研苞取得理想佳绩。“研研”夏日,“暑”你最强!预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成功考入理想高校!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备考资料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盘点:2016考研报考必须知道的10件事

  2016年考研时政:“一带一路”全面解析汇总

  考试吧推荐:2016年考研政治考点预测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6年考研报考六大潜规则

  考试吧整理:2016考研政治会议系列解读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