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6考研5月时政解读:南海问题,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2015年5月27日,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7日主持例行记者会,就南海局势、《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外国记者在中国采访工作环境变差等答记者问。其中比较核心的一个点是南海局势问题。

  (一)关于“南海局势问题”的文章内容

  问: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表示欢迎中国发布《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但重申美国将继续在南沙岛礁附近进行侦察活动,此举是为了维护相关区域的航空和航行自由,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近期,美方一些人老提航行自由,只要认真研究相关国际法,比如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就会发现航行和飞越自由绝不等于外国的军舰、军机可以不受限制、无视甚至损害其他国家的主权和合法权利及航行航空安全。《公约》明确规定,沿海国家的和平、良好秩序和安全不得损害。《公约》并未赋予一国的军舰、军机违反国际法、肆意侵犯他国主权、合法权利和航行、航空安全的权利。我们反对个别国家以航行自由为借口,无视甚至损害他国主权、合法权利和航行航空安全。对于美方舰机在南海的活动,中方已多次表示,美方舰机对中国岛礁进行抵近侦察的举动极易引起误判和引发海空意外事件,是十分危险和不负责任的。我们希望美方能真正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本着有利于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精神,理性和客观地看待有关问题,停止一切不负责任的挑衅言行。

  (二)关于“南海局势问题”的考研政治考点链接

  此考点与考研政治中时政密切相关。其中2012年和2013考研政治时政真题中考察了中国关于南海问题的一系列主张。此次美国再次在南海挑起事端,与美国一贯的双重标准和国际霸权是分不开的。除了美国在南海挑衅,越南和菲律宾的挑衅一直持续不断,美国在后面撑腰是最大的动力,而且美国寄希望于这些国家遏制中国,遏制中国的扩张和发展,为美国“重返亚太”打头阵。

  美国扛着自由民主的旗帜向全球兜售美国的价值观,航行自由与领土领空主权相比较而言,领土领空主权更高于航行自由。美国的自由至上的观点一直是贴在别的国家身上的,对其自身却很少提及自由至上。美国黑人摩托车黑帮火拼,黑人被白人警察枪杀等等一系列的事件看不得任何自由民主可言。

  而反观中国,除了继续沿袭第二代中央领导的敦敦教诲——韬光养晦。但别忘了第二代中央领导后面还提了一句——有所作为。韬光养晦三十多年磨掉了中国军队的锋芒,磨平了外交话语,磨灭了高昂的斗志。偌大的一个南海,是时候也应该发出中国的声音了。

  同学们以后再碰到“南海问题”相关联的试题,明确中国的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海主权的决心,同时大胆揭露美国背后的“重返亚太”的战略,答案自然揭晓。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备考资料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盘点:2016考研报考必须知道的10件事

  2016年考研时政:“一带一路”全面解析汇总

  考试吧推荐:2016年考研政治考点预测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6年考研报考六大潜规则

  考试吧整理:2016考研政治会议系列解读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