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6考研政治复习指导:新时期的爱国统一战线

来源:文都教育 2015-4-24 9:38: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政治复习指导:新时期的爱国统一战线,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研政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第十一章第三节讲的是关于新时期统一战线的内容,知识点不多,比较容易出以选择题。下面,老师就给大家分析一下各个知识点的命题方式,并提出复习建议。主要内容如下:

  1.爱国统一战线的内容和基本任务

  这里有两个考点,一个是爱国统一战线的两个联盟,一个是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可以出选择题。考生要掌握的内容:

  新时期的爱国统一战线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

  新时期的爱国统一战线包括两个范围的联盟:一个是大陆范围内,以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为政治基础的团结全体劳动者、建设者和爱国者的联盟,这是统一战线的主体和基础;一个是大陆范围以外的,以爱国和拥护祖国统一为政治基础的团结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盟,这是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是: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为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服务,为促进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和祖国和平统一服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服务。

  2.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

  这里也是备考选择题。统一战线的核心问题是什么?为什么?这是要掌握的。

  党的领导问题是统一战线的核心问题。这不仅取决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性质,也是统一战线内部各方面人士的共同愿望和共同利益所在。

  3.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

  民族政策的性质和基本原则是选择题的考点。宗教政策的内容是选择题的考点。

  (1)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正确处理民族问题

  社会主义时期民族问题的实质是各民族人民的内部矛盾,是各民族人民在根本利益一致基础上的矛盾,应该用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来加以解决。

  社会主义时期处理民族问题的基本原则是: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坚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民族平等是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的政治前提和基础;民族团结是维护国家统一、实现各民族共同发展的根本保证;各民族的共同繁荣是解决民族问题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

  (2)全面贯彻党的宗教政策,正确处理宗教问题

  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以上是关于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知识点,目前来看,在2016年考研政治考试中不属于重点内容。但考生也不能完全无视,掌握以上内容足以。祝2016考研的考生学习愉快!取得好成绩!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考研调剂、复试指导等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盘点:2016考研报考必须知道的10件事

  2016年考研时政:“一带一路”全面解析汇总

  考试吧推荐:2016年考研政治考点预测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6年考研报考六大潜规则

  考试吧整理:2016考研政治会议系列解读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