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6考研政治:揭秘马原标准答案和评分点

来源:文都教育 2015-4-8 8:32: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政治:揭秘马原标准答案和评分点,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在2016考研政治中,如何将该门学科的精髓掌握到位,都教授认为分析历年真题是一个重要的学习方法。下面都教授就带各位考生来看一看马原部分真题的标准答案及重要评分点,以期帮助各位考生玩转2016考研政治公共课。

2016考研政治:揭秘马原标准答案和评分点

  一、2010年马原部分真题

  (1)为什么“无论是大师还是普通人,食物”

  (2)梅兰芳为什么能“把险造成舞台事故的错误”变成成功的“经典之作”?

  (3)当我们在认识和实践活动中出现错误或失败该怎样对待和处理?

  【标准答案】

  (1)人类的认识和实践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由于主客观条件的限制和制约,任何人发生错误都是难免的。

  (2)真理与谬误、成功与失败,是对立统一的关系,他们相互包含又能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梅兰芳对剧情本身有深刻的理解,自己具有深厚的艺术实践功力,所以能够化险为夷,变失败为成功。

  (3)我们要正视失败和错误,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恰当的措施来加以应对,促成事物朝有利的方向转化。

  【评分要点】

  (1)第一问所要求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包括:认识主体和认识客体的关系、意识对物质的歪曲反映、现象和本质、只要考生答出其中任何一项都可以给分。(3分)

  (2)第二问所要求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包括:真理与谬误、成功与失败可以相互转换、辩证否定观、事物之间的普遍联系;矛盾的同一性(矛盾的对立面之间相互贯通,在一定形势下相互转换),只要考生答出其中任何一项均可得分。(4分)

  (3)我们应当辩证地看待失败和错误,要同时看到事物的肯定方面和否定方面,从否定中看到肯定。同时还应该拨开现象看本质,不能只关注错误和失败的表象,更应该关注失败的原因。只有正确看待失败和错误,并且总结经验教训,才能使认识进一步深化,正确地指导实践,变失败为成功。

  二、2011年马原部分真题

  (1)从实践是人与自然关系基础的角度说明为什么“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

  (2)运用矛盾分析方法说明“没有退路就多想出路”?

  【标准答案】

  (1)实践是人的存在方式,是人与自然分化与统一的现实基础。如何合理地处理垃圾,是人们实践活动方式和水平的反映。垃圾成为废物是由于人类实践活动方式和水平的反映。垃圾成为废物是由于人类实践活动方式不当(即放错位置)所造成的。我们必须转变实践活动方式,合理地调节人与自然之间的物质变化。

  (2)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生产生活中出现垃圾是不可避免的。我们要正视矛盾,只有在正确认识和解决矛盾当中才能推动事物发展。矛盾又具有特殊性,不同事物矛盾要用不同的方法来解决。把“垃圾变废为宝”可以有多种方式,垃圾分类就是其中有效的“出路”。

  【评分要点】

  (1)第一问从两个方面给分,即题意所要求的基本概念和一般原理。按照答案要点,基本概念为实践,学生回答出实践是人的存在方式,或者答实践的定义——实践是人类能动地改造世界的客观物质性活动,即可得2分。一般原理是时间使人从统一的自然界中分化出来,通过劳动实践协调人与自然关系,实现他们的和谐统一。

  考生们只要是从实践在人和自然关系中的作用角度分析,即可得3分。

  (2)一方面要承认矛盾的普遍性,矛盾是普遍存在的,所以要正视矛盾;另一方面,矛盾具有特殊性,所以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找到解决垃圾处理方法。

  考生如果从矛盾的同一性与斗争性,两点论与重点论进行分析,也可以酌情给分。

  希望都教授今天带来的马原标准答案和评分点,能够帮助各位考生玩转2016考研政治。小长假刚过,让我们精神饱满、轻松的心态重新上路。预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向着胜利进军,梦想就在不远的地方向你招手。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考研调剂、复试指导等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2016年专科生考研七大热点问题答疑

  考试吧整理:2016年考研报考六大潜规则

  2016年考研政治复习八大问题及名师建议

  考试吧整理:2016考研政治会议系列解读汇总

  2016年考研政治资料:2015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