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6考研政治:两会中的常识及热点

来源:文都教育 2015-3-24 8:53: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政治:两会中的常识及热点,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通过历年的考研政治真题,我们可以看出考研政治的最大命题特点就是结合当年的国内时政热点,而每年召开的两会则是国内比较重大的政治事件之一。对于两会的常识知识以及今年两会的热点问题则是2016考研的考生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为了帮助2016考研考生了解今年两会的常识以及热点,老师将对两会中出现的考研政治的考点全面的梳理,以供2016考研考生参考。

  一、两会的含义及召开时间

  两会是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政协会议在每年的3月3日召开,全国人大会议在每年的3月5日召开。由于两者召开的时间相同,故称为“两会”。

  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1、性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

  2、工作任务

  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3、组织构成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由中国共产党,八大民主党派(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无党派民主人士,人民团体,各少数民族和各界代表,台湾同胞、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和归国侨胞的代表以及特别邀请的人士组成。

  4、政协委员产生方式

  协商推荐

  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1、性质

  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2、常设机关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3、立法权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国家立法权。

  4、代表任期

  每五年为一届,每届任期为五年。

  5、代表选举基本方式

  直接选举与间接选举相结合的方式。根据选举法规定,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由选区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全国人大代表、省级人大代表和设区市级人大代表,分别由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即间接选举产生。

  “两会”的一般常识性知识在考研政治中的毛中特以及史纲部分中会以客观题的形式出现,希望考生对于政协会议和全国人大会议的基本常识知识点能够把握,在考场上顺利拿下此题,做到不丢分、不失分。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考研调剂、复试指导等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6年考研报考六大潜规则

  2016考研警示:考场上的7种作死行为

  考试吧:2016年考研备考月历一览

  2016年考研政治资料:2015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2016考研初试时间预计为:2015年12月26日至28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