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6考研政治复习:基础阶段 哲学为重

来源:跨考教育 2015-2-16 17:23: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政治复习:基础阶段 哲学为重,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在考研政治中,有一个学科的非常特别,那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其中的哲学部分总是令很多考生无所适从。貌似只有一句话的原理阐述,背后却有着抽象的知识体系。所以,在基础阶段,我们建议大家着手复习政治,并且把精力和中心放在哲学部分。这样在后期的政治复习中才会越来越省力。我们也同样建议大家,把这门学科通过模块化的形式进行拆分。吃透难点,掌握重点,才能熟悉考点,最终在考场上游刃有余。

  今天,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的马立书老师就带大家来学习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模块:矛盾的普遍性(共性)和特殊性(个性)。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官方教材(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对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界定:矛盾的普遍性是指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中,存在于一切事物发展过程始终,即所谓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的,矛盾是事物的普遍本质,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万事万物都有矛盾,矛盾不仅存在于人类社会和人的思维中,人的思维中的矛盾是客观世界矛盾的反映。那么这句话什么意思呢?举例说明,自然界中的矛盾,比如生与死、高与矮、男与女……人类社会中的矛盾,大到国家之间的矛盾,小到家庭之间的矛盾。而人的思维中矛盾也存在着矛盾,如人意识中的善与恶,苦与乐、喜与乐……

  而矛盾的特殊性是指具体事物在其运动中的矛盾及每一矛盾的各个方面都有其特点。具体表现为三种情形:

  一是不同的事物的矛盾各有其特点。比如说社会主义国家与资本主义国家之间从社会制度到具体的生活方式上都会有差异性,再比如同样是人,有善有恶,有美有丑。

  二是同一事物的矛盾在不同发展过程和发展阶段各有不同特点。比如中华民族从1840年以来社会性质和基本国情都在发展变化。

  三是构成事物的诸多矛盾以及每一矛盾的不同方面各有不同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比如我们毛中特的重点章次第八章一直在强调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就是一个有机的系统,但这个系统中,每一个环节都在各自发挥不同的作用和功能。

  由于矛盾的性质、地位以及条件的复杂性,矛盾解决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主要有:矛盾一方克服另一方(如社会制度的更替);矛盾双方同归于尽(如“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矛盾双方协同运动的新形式(如共产党不同时期建立的统一战线);矛盾双方融合成一个新事物(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计划和市场的关系)。用不同的方法解决不同的矛盾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原则。分析矛盾特殊性的意义就在于,它既是科学地认识事物的基础,又是正确解决矛盾的关键。只有如实地分析矛盾的特殊性,才能认清事物的本质和发展规律,才能采取正确的方针和办法解决矛盾。所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对症下药、量体裁衣、因材施教……都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好了,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考点我们就掌握到这里,同学们记得要及时复习并有针对性地做题。功夫下在前头,后面才会有加倍的收获。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查分、分数线等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6年考研报考六大潜规则

  2016考研警示:考场上的7种作死行为

  考试吧:2016年考研备考月历一览

  2016年考研政治资料:2015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2016考研初试时间预计为:2015年12月26日至28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