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5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政治》逐题深度解析

来源:新东方在线 2014-12-27 15:12: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政治》逐题深度解析”由考试吧发布,更多2015考研答案、2015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2015年考研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关注微信 对答案考研题库估分

  一、单选题

  第1题,哲学题。我们讲了一句话,一般哲学考试的规律,现在考研政治反押题趋势很明显,所以我说把辩证法和认识论结合去复习,在选择题的时候前面谈过三个主题,第一主题谈什么是认识。当谈什么是认识的时候,第一个原理是实践与认识的关系,书本知识虽然重要,电脑知识也很重要,但是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做对这个题,听过点睛班的同学应该没有问题。

  第2题,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强调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能动反作用,这在我们讲唯物史观的时候第二个原理就讲过了,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最突出在对社会存在具有能动反作用。我们还强调了正确起了促进作用,错误起了反作用,所以我们要树立社会主义核心观,这在我们班里写的很明确,所以这道题大家都没有问题。做哲学题的时候要特别关注,最突出、根本、本职、主要、关键,这是哲学的第二道选择题。

  第3题,适用价值理论。今年复习的时候强调过,考政治经济学就是四道选择题,最主要的有三道是经济学的理论,应该是在C项,应该获得更多的超适用价值。这我们讲过,尤其在最后政治经济学的串讲过,适用价值理论一定会考。

  第4题,政治经济学里科社的题,这个我们没有讲过,大家听听就可以了。

  第5题,中国共产党探讨工业化的道路,毛泽东论十大关系,一个是正确处理人民的矛盾,论十大关系里最核心的思想是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其中工业化最根本的要处理好农轻重的关系,农业是基础。应该是C。

  第6题,邓小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探索,提出了初级阶段理论,我们的试剂盒我们的国情就是初级阶段,所以首次把初级阶段作为事关全局的基本国情来加以把握。

  第7题,城镇化就更没有问题了,我们讲中特理论的时候,经济建设的时候,专门谈了一个主题城镇化。城镇化当然要使得农民变为城市人,那么就是转移人口市民化。

  第8题,一国两制,今年没有谈到,因为我们认为一国两制应该是老古典的东西了,他提出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必须要有中央授予。

  第10题,毛泽东谈到辛亥革命的时候,他说辛亥革命只是把一个皇帝赶跑了又来了一个皇帝,就说明封建制度没有变,没有彻底完成反帝反封建的道路,这都体现在我们在今天的史纲里对中国道路的探索上。

  第11题,第一次大战空间改变了世界的政治格局,也改变了中国的利益格局,对中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大战时的先进分子意识到整个世界革命发生了变化,进入到了社会主义革命的时代,在社会主义革命的时代里,认识到工人阶级的重要性、先进就先进在这个地方。

  12题,习主席专门了古田会议,他在古田会议里特别强调,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应该以此作为思想,肯定是选D。

  13题,爱国主义。反复给大家讲过在思修里四大主题,做人要有精神,特别强调爱国主义精神。

  14题,思修题,谈价值问题,把社会价值放在首位。

  15题,当前安全的形势特点是,得到共同面对反恐的挑战和威胁,应该大家共同协作,树立共同的安全观。

  16题,美国实行亚洲再平衡的战略,这时候出现了伊斯兰国,反恐死灰复燃,使重返亚太的战略受到牵制。

  二、多选题

  17题,哲学的多选题,这也体现了综合性。当谈到一道哲学选择题的时候,最关键的是要看最后的结后语。土壤形成的过程中,说明了两点,第一物质的发展过程中要经历时间,第二各种要素会相互作用、相互影响推动事物的发展。前一个是唯物论,后一个是辩证法。C错在什么地方?直线性、线性,线性只强调前进写否认曲折,前进中有曲折叫螺旋式上升,所以今年的难度是比较难的,所以选ABD,C是错的,不是线性,是螺旋式的上升。

  20题,谈过剩人口,我给大家说相对过剩人口大家看一看,不知道大家看了没有。相对过剩人口,他作为劳动力的后备军,适应了资本主义的周期性变化,急需劳动力的时候就补剂上了,不需要的时候就后备,所以A是对的。B选项,任何劳动力都会带来价值增值的,相对是相对资本的需求过剩,所以应该是C。要弄清楚相对是什么意思。

  21题,国家按照垄断社会主义,对经济的宏观条件以及微观的规制,就四点,全部选就对了。

  22题,人才肯定是第一资源,是国家竞争力的最重要的体现,B为什么不选呢?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这是原话,应该把B去除。

  23题,家庭承包是经营权,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经营,农业经营的主体呈现县多样化的趋势,这就对了。流转过程中还有对土地的承包权,只是通过租赁的方式、股份的方式转让给其他的人,促使土地下集中经营发展。这道题A肯定没有问题,C也是没有问题的。所以应该是A和C。

  24题,毛中特专门讲到经济新常态,经济增长从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高速增长,从经济结构上也发生变化,我们具体讲的是由过去增量扩能转变为优化存量,调整存量优化增量发展。发展的动力寻找新的发展增长点,主要是创新驱动。B是没有的,他谈了增长的方式,从经济发展的动力,从经济结构上,B显然是错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在我们的点睛班上明确的讲过,有关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但凡谈到E的时候就全选,一般都是习近平说,党中央说,你敢给习近平加干扰项吗,所以全选。

  27题,抗日战争讲了一个小题,与甲午战争结合起来。讲抗日战争的时候曾经谈过甲午战争对中华民族具有特殊的意义,意义在什么地方呢?这简直就是一个原题,甲午战争对中国的意义是什么呢?第一,甲午战争标志着中国受侵辱达到了顶峰,第二帝国主义列强掀起了瓜分中国的狂潮。所以应该是A和C。

  29题,正确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有同学说我们只拥护正确的毛泽东思想不拥护错误的毛泽东思想。我们一定要把毛泽东和毛泽东的思想区分开来,最关键把毛泽东晚年的错误和毛泽东思想区分开来,所以应该是AC。

  32题在点睛班级上专门讲过,因为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还有确立南京屠杀日的伟大意义,但凡涉及到意义就全选。

  33题,A“杜绝”是不可能的,什么时候也达不到杜绝,B携手打击跨境腐败的网络,C和D也是对的。所以应该是BCD。

  三、分析题

  34题,我们反复强调过辩证法三大规律,最重要的是对立与统一的规律,它是新的考纲里唯一调整的新的知识点,二是好多年没有考过了。我们还讲了三个命题的角度,第一谈关系,但凡谈关系首先要强调既对立又统一,大象和蚂蚁具有各自不同的作用,但是你要讲他们“对”在什么地方?“统”在什么地方?大象和蚂蚁应该取长补短、攻坚和谐的世界。第一个问题互联网到底是阿里巴巴的宝库还是潘多拉的魔盒,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你谈积极在什么地方?消极在什么地方?面对互联网有积极方面和消极的方面,要区分主要和次要,哪些是主要的?积极的是主要的。要扬长避短,要汲取网络中积极的东西,消除不利的地方,通过法律道德的方法。你要抓住关键词,两个方面,面对矛盾的两个方面,面对形势的两个方面,有积极的一面,有效积的一面,叫矛盾的主次关系原理。但要抓住主要的方面,主要的方面是积极的地方,你可以编网络积极的地方,在消除时空的界限,加强人们相互的沟通、信息共享、促进社会各种形态的发展中起着积极的作用,但是又有很多消极的地方,通过消极的地方我们要加强法律和道德规范。这样的话就很明确对立统一关系。

  35题,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为什么要坚持“让大猫小猫都有路走?”。这是让我们所有人都跌破眼镜的地方,毛中特再次给我们敲醒了警钟,他考的又是基础的东西。第二,两个问题摆在面前,第二个问题很明确,非公有制经济的作用,那就弄不清楚第一个问题是什么?这两个问题是有联系的。刚才讲了我们所有制经济一个最重要的观点是什么呢?我们是什么所有制经济,首先想到我们所有的经济是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在两种所谓经济成分中,公有制的经济是主体,所以叫大猫,非公有制经济叫小猫?什么是让大猫小猫都有路走呢?是两个都毫不动摇,把两者统一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首先强调非公有制经济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的作用部分。什么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呢?首先第一要坚持对非公有制经济要公平对待,发展经济中最关键的是要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不要别人搞了半天最后钱莫名其妙的没有了,产权保护制度十分重要,使得各种所有制经济都可以平等的使用各种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都受到法律的保护。最后,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当前最重要的是要发展微小企业,促进经济的发展。这是一道基础的题。

  36题马克思主义作为外来的文化明明赫中国的传统文明之间的关系,克服他们的糟粕,保留他们的精华。我们专门强调过,谈中国传统文化,就是纪念孔子诞辰的时候讲过,正确对待不同国家民主的文明,正确对待传统文化应该做到哪些东西,维护多样文明,正确进行文明学习。

  37题,第一个如何理解法治官户国家的治理、更关乎老百姓福祉?在65页上专门讲了依法治国的意义,以及为什么加强党的领导。依法治国的意义,在73页上。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社会主义发展民主实现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等等,为什么依法治国要加强党的领导?这个在中特理论里和在思修里都反复强调过。首先党的领导是我们做根本工作的保证,党的领导是我们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人民的福祉所在,而且最关键的是依法治国现在是我们党执政的基本方略,党领导人民去制定相关法律,肯定要带头遵循相关法律。这是直接命中的一道题。

  38题,毛泽东和蒙哥马利特的对话讲地是国强必霸。这道题的标准答案作我们点睛班上讲到第五大题上直接有这道题,为什么习近平不认同国强必霸论。第一中国和平发展打破了国强必霸的模式,中国要把本国人民的利益和各国人民的利益结合起来,发挥负责任的大国作用。中国最和平发展道路将推动国际发展,引导国际的变革,这几乎是一模一样的。

  这样的话我们总结一下,大题里34题哲学原理是直接命中,而且我们反复告诉过大家肯定要考,而且谈了三个命题角度。其中第二个谈矛盾的时候如何认识矛盾,第三谈解决矛盾的时候要区分主次,面对诸多矛盾要区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抓住主要问题,抓主要矛盾在线中主要表现是抓中心、抓根本。

  一届考研政治解决了,新的一届考研政治开始了,大家一定要认真研究真题,遵循规律,得道才能得高分,好了,谢谢大家!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对答案 看视频解析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相关推荐

  2015考研政治答案2015考研英语答案2015考研数学答案关注微信 对答案热点文章

  2015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考研题库估分手机题库下载

  2015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查分免费提醒考研复试分数线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liyuanyuan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