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5考研政治试题体现新常态 综合能力考查加强

来源:海天教育 2014-12-27 14:56: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考研政治试题体现新常态 综合能力考查加强”由考试吧发布,更多2015考研答案、2015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2015年考研真题及答案专题 热点文章关注微信 对答案考研题库估分

  2015考研试题体现新常态,对综合能力考查加强

  今年的分析题同学们拿到手之后,可以看到感觉熟悉又不知从哪里下手,感觉陌生又好像很熟悉,就有一种似曾相识燕归来的感觉,实际上这就说明这样的题有巨大的让同学们足够发挥的空间,充满了张力。首先我们看分析题的第一道题哲学题,哲学题这个是考到了今年的热点,大家知道今年是中国出网20周年,另外咱们有一个实政的内容就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的乌镇召开,马云也参加了这次会议,那么这次我们就考到了这道题,那么哲学大家知道我们一般从两个角度考,就是说我们哲学一般是两个,第一问往往是考查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是同学们对马克思基本原理这个原理进行掌握和理解。第二问往往是运用这个原理来解决我们实际问题,这是从两个角度,那么今年我们看一下这两问正好是扣在了这两个标准上,所以第一个考查的是原理,第二考查的是运用这个原理解决我们实际问题。那么第一问我们在分析第一问来看一下,第一问我们海天考研的老师在讲课的时候也多次的强调,哲学这个地方一般会考到两个大的方向,一个是辩证法一个是认识论,是不是?那么同学们第一问就从这个角度来思考,那么今年第一问我们是辩证法,大家可以看一下,比如说他问联系自身实际分析为什么互联网到底是阿里巴巴的宝库还是潘多拉的墨盒取决于互联网的命运共同体,宝库和磨合二者是对立的,但是二者又是统一的,可以统一的,所以说这个点实际上考到了我们的哲学原理,就是这个矛盾的统一性和斗争性的关系。那么矛盾的统一性和斗争性的关系,这里同学们首先把原理答出来,二者是什么辩证统一的相互依存的,在一定条件下又可以是相互转换的,统一中也包含着斗争,斗争中也包含着统一性,这样答就比较好了。

  第二个问题他问怎样从辩证的思维方式认识与处理蚂蚁与大象的关系,那么这个大象实际上这个题我们考的非常好,大家知道随着电商的发展,那么对原来的传统的零售业造成了冲击,那么传统的零售业比如说沃尔马这些属于大象,那么就是所谓的蚂蚁就是网上比如说淘宝网这些零售商他们二者之间的关系,那么第二个考的是方法,就是解决问题的方法,那么我们知道哲学我们学习哲学的目的,学习哲学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学习哲学而学习哲学,我们学习哲学的目的是为了最终的目的是运用这些原理,去解决我们生活工作学习中的问题,以此达到改造世界的目的,让这个世界更加的美好,所以说我们怎样处理二者之间的关系,就是说我们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作用,那么这个让二者从斗争性转换为统一性,共同来推动社会的发展,所以说这是第一道题哲学题。

  好了,我们看一下第二道题,第二道题考的是,大家看一下这个问题,就是现阶段我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什么坚持让大猫小猫都有路走,这是第一问。第二问考的是如何更好的发挥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的作用。那么这个题实际上主要是考到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就是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那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重要的观念,就是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么一个点。那么所以说今年我们这个就体现出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那么这道题我们看第一问,我们在今年的复习中包括我们的强化班,冲刺班点睛以及性侧班我们都多次的强调,今年我们分析题的重点应该是考第八章,果不其然今年我们考到了第八章的经济建设部分,这个题实际上就是让大猫小猫共同走,考查的就是我们的基本经济制度,那么就是基本经济制度我们知道就是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所以说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我们都共同发展,这样我们就是说为什么要强调非公有制经济也要发展,因为非公有制经济就是我们国家的政策叫两个毫不动摇,一方面毫不动摇的坚持公有制经济,另一方面毫不动摇的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因为非公有制经济是由他的发展生产力中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另一方面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内容,所以说我们大猫小猫都有路走就是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要共同的发展。那么第二问考查的是如何更好的发挥非公有制经济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呢,这里面就是考到了去年我们强调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的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那么在这个关系中如何更好的发挥非公有制经济的作用呢,就是我们政府要发挥的是服务的作用,是不是?加强市场监督,保障公平竞争,更好的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经济持续发展,那么市场本身它起的是决定性作用,政府起到的是服务性的作用,这是我们的第二道题。

  第三道题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可以说这道题和把同学们给难坏了,这个题有一定的难度,这个题实际上大家我分析一下,有些同学觉得这道题出来以后有点超纲,实际上我们分析一下并不超纲的,首先我们看第一问,他说马克思近文料的历史背景是什么,这个我们在讲课的时候多次的强调,近现代史这门课程它主要围绕着四个选择来考,就是我们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第二个是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第三个是为什么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也就是尤其强调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第四个是为什么选择了改革开放,实际上这四个选择我们可以很清晰的看到今年是考到了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这样从这个角度来讲,实际上是并不超纲的。我们怎么来答呢,答题的思路是什么,我们来看马克思主义,用我们政治语言来翻译一下,就是说我们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我们国家为什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的什么指导思想,实际上是在考这个问题,那么我们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这个在冲刺班的时候我也强调,这个就要回顾一下中国近现代史的历史,因为毕竟是近现代史这门课程,这个题我们怎么答呢,就可以从1840年鸦片战争提起,你可以说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帝国主义入侵中国,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先进的仁人志士为实现国家繁荣人民共同富裕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那么大家知道首先这个四大阶级首先是农民阶级,就是探索,那么农民阶级掀起了太平天国运动,他们当时是以宗教作为指导思想,这我们知道当时是不科学的,然后是地主阶级,地主阶级就是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思想主导下,他也没有触及到封建统治阶级,所以只是学习西方的技术,在保留中国传统的封建伦理,注定这种思想下洋务运动也是失败的。那么资产阶级,资产阶级的无论是维新运动还是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他以资产阶级主义思想为这个指导思想,那么孙中山思想他本身有他的局限性,这种思想的指导下也不可能让中国革命取得成功。那么我们中国共产党建立之后,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因为马克思主义它是一个科学的理论,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我们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毛泽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我们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等等是不是?所以说我们就说为什么选择它,这是当时中国国情来决定的,这是有一定的历史必然性。

  那么第二问大家看一下,如何理解孔子与马克思对话中谈到的他们之间思想上的不同与一致,实际上这一问题对同学们来说是有一定难度的,为什么?因为关于他们之间的关系,这是学术界比较有争议的一个问题,是不是?这是一个很深的学术问题。但是并不等于说我们就无从下手,我们教材中也是提到了相关的知识点,就是说二者他们有什么相同点呢?比如说我记得我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毛中特第一章的时候就已经提到了,我们为什么能够接受马克思主义这一西方文化呢,因为马克思主义与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二者有相容之处,是不是?比如说他们有共同的目标,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以建立大同世界为我们的目标,而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是未来要建立共产主义社会,所以目标是一致的。第二我们价值观是一样的,中国传统文化强调以人为本,那么马克思主义也强调以解放为价值观,是不是?所以说二者价值观也是相同的。那么因为他们有很多的相同之处,所以说我们能够把二者结合起来,所以说具有相容性,二者并不是矛盾和冲突的。那么二者又有什么不同点呢?因为在几千年的封建社会我们一直以孔子咱们儒家思想为主流思想,这个我们是知道的,因为孔子的儒家思想是中国博大精深文化中的重要的核心思想,这种思想强调的是这种民族主义以及时代精神,这样就激励着中国一代一代先进的仁人志士去探索国家的出路,然后现在我们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马克思主义引入到中国,那么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我们进行了革命建设和改革,是不是?所以说这里面他有一个包含,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其实就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他是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思想基础的,他也包含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因子,是这样的。那么所以说这个是二者的不同与一致,这是咱们的36题,就是近现代史纲要。

  那么37题就是考的是思修题,思修今年是超出了很多同学的预测,因为我们往年都是要考到道德部分,是不是?今年我们没有直接就考到了依法治国,所以说这是最大的亮点,完全考到了法律部分,但是之前我们在讲课的时候已经强调了今年四中全会最热,就是他的主要精神就是依法治国,所以我们已经强调了这是必考的一个点,但是当时我们想会出在毛中特,但是它出在了思修里面,这个不要紧,无论是从哪个角度去出我们的题是一样的,你比如说我在后期的咱们点睛和冲刺班的时候也提到了就是说依法治国的依,你比如说第一问他就说如何理解法治关乎国家治理,更关乎百姓福祉,实际上这个题就是在考依法治国的意义,是不是?那么依法,我们知道这个咱们可以从教材中可以找到答案,另一方面我们从四中全会这个报告里面也可以找到答案,同学们无论从那个角度去答都可以得分的。从教材中我们就知道依法治国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显著标志,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执政方式的重大转变。第二依法治国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像这句话我在讲课的过程中特意强调了这句话。第三依法治国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扩大对外开放的客观需要。第四个最后一个依法治国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那么由于这么四个意义,所以说法治关乎国家治理更关乎百姓福祉,主要是答依法治国的意义。第二个他说为什么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实际上这道题考的是依法治国和党的领导之间的关系,这个我在咱们点睛班也点到了这个关系,并且我一再的强调咱们答题的一个套路,一旦考到关系他有一个模板式的,比如一旦考到关系你上来就答A和B是什么?辩证统一的,然后A是什么B是什么这就可以了,是不是?所以这道题我们可以答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二者是有机统一的关系,一方面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障,另一方面依法执政是党执政的基本方式,党领导人民制订了宪法和法律,又必须自觉的遵守宪法和法律,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答到这儿我们就可以了,这是我们思修部分的题。

  最后这一部分就是考的是当代世界经济政治,那么这道题我们纵观这几年的考题,我说过这几年我们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他考题的一个特点是什么,主要是围绕着经济和政治这两个角度,并且我在前期的课程中我也讲到了,我说基本上这些年是围绕着两个点来考的,一个是经济全球化,另一个是考查中国崛起,所以说这道题今年我们考到了中国崛起这么一道题,这个我们是在考前已经充分的预测了这道题。这个题我们来看一下,就是说第一问他说毛泽东对话反应了什么,反应了什么问题?那么这个题我们知道考查的最重要的知识点是哪个?今年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确立为处理国家关系的原则的60周年,就是说1954年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处理国家间关系的一个准则,所以说第一问我们就可以从这个角度去答这道题,是不是?就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有那些意义,对我们中国,因为对世界当时都有深远的意义,从这个角度。另外他提到了咱们国强必霸,所以说这道题我们整体的思路是怎么答,我给大家说一下。国强必霸谈到中国的崛起,你可以从哪里答,比如你说改革以来,中国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不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那么中国的不断的崛起,国际地位不断的提升影响力不断的扩大,这样西方国家担心他们优势地位丧失,不断的抛出国强必霸论,中国威胁论等言论,实质上就是想遏止中国的崛起,所以说这是第一问。第二问我们怎么答,如何理解习近平所说的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那么面对国强必霸论这种声音我们要抢夺话语权,这个实际上第二问我们就是要抢夺话语权,抢夺话语权我们这个怎么答呢,就是要解释一下,我们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道路,那么中国的和平发展打破了国强必霸的大国崛起的这种传统模式,避免了那种建立殖民体系,争夺势力范围,对外武力扩张的发展老路,我们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这是我们要抢夺话语权。然后要答上中国的贡献,那么中国越崛起越发展越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国带给世界是更多的机遇,因为我们中国把我们的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不是?我们把中国的利益和世界人民的利益联系起来,我们积极的参与国际事物中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你比如说今年我们提出了一代一路是不是,丝绸之路经济代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个我们中国的发展给世界的发展带来了好处,是不是?那么中国还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应对全球性的挑战,中国发展壮大不仅造福于我们本国人民,而且造福于世界人民,这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我们中国的和平发展也引起了国际格局的演变,过去我们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差距是比较大的,我们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中国发展壮大这种差距缩小了,一定程度上说我们中国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新秩序我们中国做出了重大的贡献,这里面还谈到我们之所以走和平发展道路,把依据说上,是不是?那么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原因是什么呢?

  第一个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今天我们中国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需要营造出一个有利于我们经济发展的这么一个国际的环境,所以说我们要走和平发展道路。

  第二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基于中国历史文化传统的必然选择,那么我们知道中华民族历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所以说我们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符合我们文化的传统。

  第三个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基于当今世界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当今世界发展潮流主要是和平与发展成为主题,那么中国也顺应世界发展的潮流,是不是?走和平发展道路,所以说中国这头狮子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好了,这就是我们的分析题,刚才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了一下。

  海天考研老师帮你谈最后一点,最后一个问题就是我们通过这套试卷那么对2016年的考生有什么样的启示,第一点就是要四个字打牢基础,那么就是说2016年的考生你们启动应该要早,很多同学对于政治的复习有偏见,他们一致认为就是说考前背一两个月临时突击一下,实际上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大家想知道,你看我们这个试卷非常的活,考查能力所以说你临时突击是不太现实的,这是第一点。海天考研的教务老师也强调咱们同学寒假或者是寒假之后就马上启动政治的复习。第二点注重理解,我们整个试卷大家看到非常的活是不是,总体一个非常活,那么这样就是死记硬背的题我们是占的比例是越来越少了,所以说我们对知识点的把握更趋向于去理解它的内涵。第三个关注现实,你看我们今年的这个五道分析题都关注了社会热点,第一道关注了中国出网20年,第二道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第三道孔子思想和马克思主义的关系,第四道依法治国,第五道咱们国强必霸论,所以说都关注了社会热点,这样同学们在平常的学习中,我们一方面掌握课本的基础知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去关注社会热点,这是第三。第四锻炼能力,因为我们更多的考查能力的题比重是越来越多的,所以说我们应该是从这个角度去复习。第五个重视真题,从这套试卷我们可以看出重点永远都是重点,你比如说关于这个国强必霸论,中国崛起这道题,我们前五年我记得是2013年考过了,2011年也考过了,并且我在考之前还说了,我说2011年2013年奇数年你看考中国崛起,然后偶数年2012年2014重点是经济全球化,确实这次又暗和了这个规律,所以说真题大家要去重视,不是说考过了就不考,这是不对,所以说我们要重视对真题的复习。好了,这就是我想说的对2016年考生的一些建议,最后我想对同学们说春花秋死,有付出就会有收获,我觉得考研不仅仅是我们收获的一纸通知书,也不仅仅收获的是一个毕业证,它更多的是你对你人生境界的一种提升,提升你的毅力提升你的坚强,提升你的意志力,因为有了考验我想同学们经历让你的人生更加的一往无前,取得成果。

  好了,今年因为时间关系,我就先说到这里,谢谢,海天考研再次祝同学们考出好的成绩。再见。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对答案 看视频解析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相关推荐

  2015考研政治答案2015考研英语答案2015考研数学答案关注微信 对答案热点文章

  2015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考研题库估分手机题库下载

  2015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查分免费提醒考研复试分数线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