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5考研政治材料题解析:一手资料 一手新鲜

来源:跨考教育 2014-12-27 12:51: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考研政治材料题解析:一手资料 一手新鲜,更多2015考研答案、2015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2015年考研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关注微信 对答案考研题库估分

  2015年考研政治已落下帷幕,今年的试题与往年相比,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马立书老师认为,整体难度持平,选取材料新颖新鲜,不仅考查考生对考点的理解和掌握程度,更考查学生对时政热点事件的关注度。如34题(马原材料分析题)设置的材料就是今年11月份的大事件—世界互联网大会。真正验证了那句话:一手资料,一手新鲜。

  这道题考查的角度也很新颖—互联网到底是阿里巴巴的宝库还是潘多拉的魔盒?(第一问)

  这一问说涉及的考点向来是马原的考试重点。“阿里巴巴的宝库”VS“潘多拉的魔盒”体现了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在事物发展中的作用。矛盾是指事物或事物之间的对立和统一及其关系。矛盾的同一性是指矛盾双方相互依存、相互贯通的性质和趋势。它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矛盾的对立面相互依存,互为存在前提,并处于一个统一一体中;二是矛盾的 对立面之间相互贯通,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我们在利用互联网时,要用唯物辩证法来理解互联网到到底是阿里巴巴的宝库还是潘多拉的魔盒取决于命运共同体。

  再如37题(思修法基材料分析题)考查了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关系问题,正契合了今年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会议主题。也是我们今年重点预测的专题。

  因为依法治国的主题,四中全会举世瞩目,万众期待。它关乎国家治理更关乎百姓福祉:法治关乎财富;法治关乎尊严;法治关乎安全感。

  再进一步看,要使法律规定落到实处,必须严格执法。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我国宪法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

  可以看出,今年的思修法基分析题十分宏观,不但要有综合分析的能力,更与毛中特第八章中的民主法治建设相结合。这也是今年材料分析题的特点所在。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对答案 看视频解析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相关推荐

  2015考研政治答案2015考研英语答案2015考研数学答案关注微信 对答 案热点文章

  2015考研真题在线交 流专区考研题库估分手机题库下载

  2015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查分免费提醒考研复试分数线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