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2015考研《政治》中国近代史纲要真题分析及要点

来源:文都教育 2014-12-27 12:42: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考研《政治》中国近代史纲要真题分析及要点”由考试吧发布,更多2015考研答案、2015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2015年考研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关注微信 对答案考研题库估分

  37.材料一:

  2014年10月闭幕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党在中央全会上第一次专题讨论依法治国的问题,体现了对法治的高度重视,会议结束后,微博上的各种评论,满是法治进步的渴望:“想要法治的果实,就要给它阳光雨露”,“期待法治进入与人民互动的2.0时代”,“法治不仅是宏大的,也是具体的;它关乎国家治理,更关乎百姓福祉”……

  《韩非子》有句名言,“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尊奉法律,需要执政者,治理者发力,引导之,提倡之;遵守法律,需要全体公民给力,用法律要定纷止争。维护之,践行之。网络上,已经有人以普通人“小明”为例,演绎“四中全会与你我有啥关系”,有人说,法治于人就如同空气,你可能不会时时刻刻意识到它的存在,可一旦缺少就立刻窒息,的确,从出生到生长,从成家到立业,无不需要法治的护航,加强对财产权的保护,完善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提高环境污染的违法成本……四中全会催动“法治的春天”,有着温暖人心的春意,当越来越多的人在法治的护佑下感受着畅快的呼吸,法治才能成为内心时时恪守的律令。

  也不用回避,中国的法治还有很多问题,从“暂行50多年”的高温条例,到保护个人信息安全等方面尚无完善法律,中国的法治进程需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四中全会从立法、司法、执法、守法等方面开出了药方,但最根本的是提升全社会对法治的信心与信任。正如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所说,法律的权威源自于人民内心的拥护和真诚信仰,这才是法治的力量所在,尊严所系。

  摘编自《人民日报》(2014年10月24日)

  材料二:

  法制是人类为了征服自己,由人类自己立法进行自我管理,这远比征服自然困难得多。特别是约束公权力非有高度的觉悟、顽强的毅力和坚强的意志,难以成其事。任何国家法制的确立都不是在一盘散沙状态下随随便便建立起来的,而是必须有集中统一的领导和部署。

  迄今为止,尚未有法治成功的国家是在群龙无首、四分五裂的状态下实现法治的。恰恰相反,就法治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这些国家的法治之所以能够最终确立,都是自上而下、从官到民表现出对法治执着的追求,付出巨大的努力。在中国这样拥有13亿人口、情况极其复杂的大国建设法治,更需要有自上而下坚强统一的领导,要有统一的意志,坚决果断一体推行。正是基于这样的情况,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摘编任命日报2014年10月29日)

  (1)如何理解“法治关乎国家治理,更关乎百姓福祉”?(6分)

  (2)为什么“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4分)

  解析:首先我们应该明白,本题要考的是什么:“马克思主义进文庙”的历史背景是什么?

  答:近代以来,随着帝国主义的入侵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包括资产阶级领导的旧民主主义革命在内的各个阶层的救亡图存的爱国运动皆陷入失败。1919年新文化运动后期,随着俄国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传入促进了中国人民的思想解放和爱国运动的深入发展,中国出现了以陈独秀、毛泽东为首的第一批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做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

  (2)如何理解孔子与马克思对话中谈到的他们之间思想上的“不同”与“一致”?

  答:一致:(1)孔子和马克思都主张建立一个人与人之间平等和睦自由的理想世界

  (2)二者皆看到了“物质的重要性”。

  (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吸取了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不同:(1)背景不同:孔子的思想是为封建社会的统治者服务的,马克思的思想是为无产阶级服务的。

  (2)孔子所设想的理想世界是一种空想,而马克思为这个理想世界找到了一条现实的路径。马克思通过揭示“剩余价值理论”说明了资本主义社会资本增殖的不合理性,又通过创立“历史唯物主义”揭示了随着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共产主义社会取代资本主义社会的历史必然性。

  (3)孔子所说的“物质的重要性”是从纯粹的物质财富的数量的重要性上强调的,马克思强调的“物质的重要性”是强调生产力作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在推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2015年近现代史纲要考点较为隐蔽和晦涩,明显区别于往年重大纪念性历史事件的意义,但如果考生能够理解考点是什么也是可以取得高分的。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对答案 看视频解析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相关推荐

  2015考研政治答案2015考研英语答案2015考研数学答案关注微信 对答案热点文章

  2015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考研题库估分手机题库下载

  2015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查分免费提醒考研复试分数线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liyuanyuan566